央广网

北京故宫博物院获捐珍贵文物《丝路山水地图》

2017-12-01 09:14:00来源:央广网公益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故宫博物院30日获捐一幅极具珍贵历史价值的文物——《丝路山水地图》。这幅地图由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斥资1.33亿元人民币购回,并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林梅村受邀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许荣茂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主办方介绍,《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皇家青绿山水手卷,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该绢本幅宽0.59米、全长30.12米,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所涉及的广泛地理范围恰与绵延数万里的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相吻合,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在这幅地图上都能找到清晰的标注。

捐赠仪式

  许荣茂在捐赠仪式中讲述了他捐赠《丝路山水地图》的初衷,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茂集团之所以投身文化保护的慈善事业,正是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付诸实践。”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许荣茂先生在文化保护领域的大爱无私,表达崇高敬意,他介绍,自2016年为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捐资后,许荣茂先生再次慷慨解囊,使一件具有重要文化和研究价值的文物得以入藏故宫博物院,为我国文博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令人感动,也让人钦佩。”

嘉宾参观《丝路山水地图》

  单霁翔在致辞中指出,《丝路山水地图》是一份承载了厚重历史和文化内涵的珍宝,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来所秉持的开放精神,是与世界各国、各地人民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历史见证。它的回归将有助于我国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研究提供难能可贵的参考与借鉴。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等出席了30日的文物捐赠仪式。

编辑: 侯力新

北京故宫博物院获捐珍贵文物《丝路山水地图》

单霁翔在致辞中指出,《丝路山水地图》是一份承载了厚重历史和文化内涵的珍宝,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来所秉持的开放精神,是与世界各国、各地人民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历史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