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红十字会为叙利亚提供人道援助

2017-11-03 09:2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红十字会援外项目组工作人员与当地孩子们在一起。摄影:王敬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侯力新)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2017年10月28日,中国红十字会援外项目组一行5人从北京出发,辗转22小时于当日晚7时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项目组此行的目的是落实中国红十字会针对叙利亚武装冲突地区的人道援助项目。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部署,应叙利亚红新月会的呼吁和请求,中国红十字会将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向叙利亚援助多组大型移动医院,并提供脊髓灰质、脑膜炎、肝炎等疫苗援助。此举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武装冲突地区国际援助的新突破。

  据项目组组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红十字会首次派员出访叙利亚,也是继2014年中国红十字会援助缅甸北部克钦流离失所民众后,再次进入武装冲突地区开展国际援助。

  项目组抵达叙利亚后,在中国驻叙利亚使馆的支持和协助下,先后与叙红新月会、卫生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叙代表处等进行了会谈,并就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叙利亚项目执行及效益评估、后续人道援助、交流合作等与叙红新月会达成了共识。

  针对叙利亚人道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援助的大型多功能移动医院具备移动和远程医疗功能,可为当地民众提供基本诊疗、手术、体检、疾病筛查、医疗转运等综合性卫生健康服务。每组移动医院由两辆大巴车和两辆救护车组成。每辆大巴车经过改装,装配了手术方舱、生化检验、X光、B超、除颤、心电图等设备,并配套开发了信息系统,可实现远程会诊和实时通讯。

  据悉,经过近7年战乱,叙利亚1826所基层医疗机构有600多所遭到破坏,98所医院中有52所损毁,700辆救护车近半数停运, 70家药厂中有20多家停工。叙利亚红新月会主席恩格·卡勒德·布巴迪认为,中国红十字会援助的移动医院不仅设施先进齐全,且可开到叙利亚任何地方,随时就近服务民众生命健康,这对于医疗设施遭到巨大破坏的叙利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另据悉,为儿童免费接种疫苗是叙利亚政府长期坚持的国民卫生政策,即使在战争中也没有停止。但是常年战乱造成了疫苗供应链的断裂,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和一些国家捐献了部分疫苗,但仍存在较大缺口。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脊髓灰质炎、脑膜炎、肝炎疫苗都是该国最急需的,将为当地民众特别是儿童的卫生健康发挥重要作用。叙利亚卫生部副部长阿哈默德·哈利法威说,叙利亚饱受战争疾苦,疫苗接种关乎儿童生命保护,关乎民族的未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他非常感激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的善举。

  在叙利亚期间,中国红十字会项目组还实地考察了红十字国际组织和当地红新月会为难民和流离失所民众提供医疗、供水、假肢等人道服务的项目点,走访了遭遇战争和离乱疾苦的民众,并就后续援建儿童假肢康复中心等项目进行了调研和评估,所到之处均受到了民众和各有关方面的热烈欢迎。叙利亚红会工作人员法迪说,在叙利亚人的眼中,中国人民是值得信赖的朋友,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一直怀有友善和真诚,是在真心帮助我们。

编辑: 葛成
关键词: 红十字;叙利亚;人道援助;医疗;生命健康

中国红十字会为叙利亚提供人道援助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部署,应叙利亚红新月会的呼吁和请求,中国红十字会将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向叙利亚援助多组大型移动医院,并提供脊髓灰质、脑膜炎、肝炎等疫苗援助。此举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武装冲突地区国际援助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