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程支教课程《我的故乡我的国》开讲 曹文轩带领114所希望小学学生感受故乡情

2017-09-26 19:37:00来源:央广网公益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平安共同发起的远程支教第二课《我的故乡我的国》在北京鲁迅故居启动。著名儿童文学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通过远程直播平台为全国114所平安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一堂形式新颖、内涵丰厚的经典文学课。

曹文轩老师通过远程直播平台为全国114所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一堂经典文学课。

  在此次课堂上,曹文轩带领全国各地平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一同阅读“故乡”这本大书,一方面在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中感受“故乡情”和“家国情”,一方面也启发和鼓励乡村孩子用文字或图画的方式记录故乡的美好变化。这个由鲁迅亲自设计改建的小院,无论建筑还是陈设都十分简单朴素。此次远程直播课堂因地制宜,舍弃黑板、讲桌、投影等熟悉的教室设备,现场也没有人头济济的大课堂。孩子们齐声朗读的声音,在鲁迅先生当年手植的丁香树下回荡,穿过树荫飘扬在九月的蓝天里。

  据了解,这堂课程通过“知鸟”APP及央视新媒体等外部直播平台,面向114所平安希望小学的学生和广大公众同步播出。这意味着,虽然讲课现场只有数十人,但“云端”听课人数则超过百万。

曹文轩老师与现场的学生互动。

  主办方介绍,今年六一儿童节之际,平安远程支教推出了第一课《不到黄河不懂诗》,邀请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北大才子彭敏作为主讲人,在宁夏中卫的黄河边为乡村孩子讲了一堂家国诗词课,首开直播情境教学的新模式。黄河与黄沙交相辉映,师生幕天席地而坐,穿越历史云烟感受诗词中的家国情怀。

  今年以来,中国平安向全国114所平安希望小学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教行动的升级,包括搭建远程支教平台,打破时空界限,让志愿支教行动更高效、更便捷,持续为乡村学校输送优质课程,积极响应“教育精准扶贫”号召,努力实践“扶贫必先扶智”的扶贫理念。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远程支教;希望小学;家乡;曹文轩

远程支教课程《我的故乡我的国》开讲 曹文轩带领114所希望小学学生感受故乡情

在此次课堂上,曹文轩带领全国各地平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一同阅读“故乡”这本大书,一方面在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中感受“故乡情”和“家国情”,一方面也启发和鼓励乡村孩子用文字或图画的方式记录故乡的美好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