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找走失老人媒体救助联盟成立

2017-09-12 16:20:00来源:央广网公益

  9月12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失智老人项目发起的“寻找走失老人媒体救助联盟”在京成立,千龙网、善达网、公益中国网等30余家媒体代表和志愿者参加活动,并纷纷表示愿意发动媒体和社会的力量帮助失智老人回家。

  据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去年发布的首份《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而平均每天就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同时,白皮书数据也显示,走失老人中72%的老人大多都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到总比例的25%。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失智老人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对有明确线索来源的寻人启事分析后发现,救助站来源最多,占比超过63%。志愿者团队及公益组织和媒体,占总线索来源不足6%。这表明,在寻人线索方面,志愿者、公益组织和媒体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因此,我们决定成立媒体救助联盟,希望能够发动更多的媒体和社会力量帮助失智老人回家。

  联盟成员善达网代表表示,“也许一个小疏忽,我们的至亲从此就杳无音信。丢的是一个人,毁的是一家甚至几家人的幸福。我们的个人能力有限,资源有限,我们希望,寻找走失老人,媒体义不容辞。”

  据了解,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失智老人项目致力于通过在社区开展老年失智症认知宣教活动、开办失智老人家庭照护培训课程、为家庭困难、缺人照料的失智老人免费发放智能定位设备等方式关爱和改善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环境,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老人;走失;社会救助;媒体

寻找走失老人媒体救助联盟成立

据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去年发布的首份《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而平均每天就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