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暴雨又至 今年汛期这些人因抗洪不力被问责

2017-08-16 09: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新一轮强降雨再度袭击南方多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今年汛期,多地发文强调防汛救灾期间的工作纪律,严惩救灾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瞒报迟报等行为,一些干部也因汛期擅离职守、顶风违纪等原因被问责。

  中新社记者 王以照 摄

  这些官员被通报

  ——前方汛情紧张,他们却擅离职守、喝酒打牌

  近期,南方多地再度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袭击,多地发生洪水和城市内涝情况,防汛形势严峻。

  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南北方多地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在各地防汛救灾的过程中,一些干部却因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被问责。他们或是擅离职守、脱岗漏岗,或是临危退缩、失职渎职,或是顶风违纪、违反八项规定精神。

  近期,陕西神木市纪委通报了2起违反防汛工作纪律问题,这其中包括贺家川镇贺孟家村部分村委会班子成员主汛期工作时间饮酒问题,以及贺家川镇高家塔村村主任等人主汛期工作时间不守岗问题。

  其实,今年入汛以来,各地抗洪抢险期间,诸如上述擅离职守、喝酒睡觉被问责的官员不在少数。

  今年7月20日,贵州安顺纪委通报了5起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例,这5个案例均为“擅离职守”案例。例如,6月30日晚,安顺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值班领导吴有桥、陈家华擅离值守,外出饮酒。值班人员王明江超假未归。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7月上旬,湖南长沙、岳阳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袭击,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这期间,因为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防汛准备,在值班期间脱离岗位、擅离职守回家睡觉等原因,从7月4日至13日,短短9天时间,岳阳共问责处理了76名党员干部。

  除了擅离职守,还有些干部因为抗洪期间打牌被问责。根据湖南新化县纪委的通报,7月1日0时至8时,在全县防汛抗洪、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曹家镇梅花洞水库管理所所长吴丰、副所长陈鹏、职工王思华、曹石长4人于防汛待命期间在工作场所打牌“斗牛”,新化县纪委对吴丰进行了立案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防汛期间,湖南还有一名干部因为救灾时叼烟嚼槟榔被处分。根据长沙市纪委的通报,7月1日,望城区靖港镇芦江社区主任刘壮在处置该突发事件时,不注意自身形象,存在抽烟、嚼槟榔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各地如何部署防汛纪律

  ——领导干部不得关手机 严惩推诿扯皮、擅离职守

  今年入汛以来,多地出台针对防汛救灾期间的工作纪律。今年6月底,四川就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肃救灾纪律,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因救灾不力引起较大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同样在6月底,贵州省纪委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部署的紧急通知》,要严肃执纪问责,严肃查处防汛救灾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在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中,纪律意识不强、贻误工作,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防汛物资及救灾救济款物,以及大吃大喝等挥霍浪费国家和集体资产等行为。

  上个月,江西省纪委下发《关于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作出表率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各行其是的;安全防范措施未到位,整改要求不落实的;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未落实,违反规定外出、脱岗、饮酒、打牌的;贪污、挪用、截留防汛救灾款物的;重大险情瞒报、漏报、迟报,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纪从严从快处理,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在7月上旬遭遇暴雨袭城的湖南长沙,长沙市明确了防汛救灾“六个一律”的纪律,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守岗位,不得关闭通讯工具,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外出”,“一律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拖延、擅离职守、临危退缩和各行其是”,“一律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和乱报”,“一律不得传谣信谣、散布和传播虚假信息”,“(救灾资金和物资)一律不得挪用、截留、贪污、私分和冒领”等。

  救灾款项怎么用

  ——严惩暗箱操作、“雁过拔毛”等

  各地的抢险救灾中,如何用好救灾款项和救灾物资,这事关灾区民众切身利益,也备受舆论关注。针对防汛救灾的物资和资金,各地也发文要求严格监管。

  例如,上个月,湖南省财政厅下发紧急通知,针对救灾物资的监管,要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对中央及省下达的各项防汛救灾资金,要及时审核下拨,不得延误。加大对防汛救灾资金的监管和检查力度,切实规范资金使用,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防汛救灾资金等现象,一旦发现问题,将严肃查办,从严惩处。

  湖南浏阳市纪委下发《关于严肃纪律强化抗洪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明确救灾款物管理的“七大纪律”,要求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工作人员不得有推诿拖延、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改变用途、擅自处置、暗箱操作、“雁过拔毛”等行为。

  在广西柳州,7月,柳州市纪委组织力量对全市开展抗洪救灾工作纪律专项督查。纪委要求,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认真落实抗洪救灾决策部署、玩忽职守、敷衍塞责、截留、挪用、私分抗洪救灾物资等问题,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决不姑息手软,

  上个月,陕西榆林遭遇“7.26”特大暴雨、特大洪灾袭击。8月4日,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董亚明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会同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加强救灾款物使用监督,确保“专款专用、重点使用”,严格按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分类施救,防止发生违纪违规问题。(记者 阚枫)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防汛救灾,问责,抗洪救灾,抗洪抢险,工作纪律

南方暴雨又至 今年汛期这些人因抗洪不力被问责

湖南浏阳市纪委下发《关于严肃纪律强化抗洪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明确救灾款物管理的“七大纪律”,要求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工作人员不得有推诿拖延、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改变用途、擅自处置、暗箱操作、“雁过拔毛”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