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青基会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义诊筛查项目在云南启动

2017-08-11 15:58:00来源:央广网公益

  2017年8月11日,“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义诊筛查项目在云南省大理州人民医院正式启动,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心脏科专家为来自60户乡村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包括心脏超声在内的进一步检查,需要进行手术、且能进行手术的患儿将被安排进行手术治疗。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义诊筛查项目在云南省大理州人民医院正式启动

  受地理环境与卫生观念落后的影响,云南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据云南省卫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每年新生先心病患儿近万名,其中80%出生于经济困难家庭。先心病死亡率已位列全省儿童死亡率的前三甲。无数山区患儿家庭因病致贫返贫,这让先天性心脏病救助成为一个长期且艰巨的工作。

  对此,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10年推出“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在云南省开展儿童先心病救治。之后,该计划得到了“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的大力支持。“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是上海医药集团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由上海医药集团捐赠1000万元的公益项目,通过援建希望卫生室、培训乡村医生、救助罕见病等行动,改善偏远山区健康医疗状况,儿童先心病就属于罕见病救助的范畴。

  整个救治过程分患儿申报、筛查、义诊、送医四个步骤进行。首先由家庭经济困难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家长填写资助申请表,提出资助申请,经初审批准,再参加义诊,明确是否需要手术治疗。目前,项目重点在大理、红河等设立上海医药集团希望卫生室的州市开展实施,通过积累经验,再向其它地区推进,以期使更多先心病患儿得到救助,同时,避免他们的家庭因医疗费用而致贫返贫。

  截至目前,“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已累计帮助16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先心病儿童和青少年成功手术,助力受助困难家庭孩子重获新生,改变命运。

  受长期形成的地理和人文等不利客观因素的制约,云南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不会在短时间内由高转低,但是,通过积级的医疗诊治,患儿的治愈率却会得到大幅度提高,云南儿童先心病状况就会得到逐步改善。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对“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而言,救助云南先心病患儿,任重而道远,但事在人为,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通过创造“心”希望,定会给更多患儿和他们的家庭带去“新”希望。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中国青基会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义诊筛查项目在云南启动

据云南省卫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每年新生先心病患儿近万名,其中80%出生于经济困难家庭。先心病死亡率已位列全省儿童死亡率的前三甲。无数山区患儿家庭因病致贫返贫,这让先天性心脏病救助成为一个长期且艰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