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授人以渔”到“授人以鱼塘”——《公益向右商业向左》新书发布

2017-08-11 12:01:00来源:央广网公益

  8月10日,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的新作《公益向右商业向左——社会企业与社会影响力投资》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清华大学历史学教授、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理事秦晖,香港“黑暗中对话”创始人张瑞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歌唱艺术家、“一颗鸡蛋工程”公益项目发起人曹怡然,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壹基金秘书长李劲,第一反应创始人陆乐,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林风等众多名家出席并参与对话。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发表演讲《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社会企业》

  过去十年,作为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领军人,徐永光倾力推动以社会创新为核心的公益市场化、社会企业和社会影响力投资等。徐永光十年磨一剑,自实践而思考,熔铸于《公益向右商业向左》一书。该书是目前国内关于社会企业最前瞻的著作。该书被誉为“公益创新变革的思想之光、中国社企探秘的开山之作、世界社企运动的中国声音”。

  在《公益向右商业向左》这本书中,徐永光在分析了公益和商业关系的光谱图之后,提出了“社会的痛点便是社会企业的靶心”,以及“社会企业如何弥补三个部门的失灵”。在书中,他着重分析了社会企业的中国模式,与欧美以及孟加拉等国相比,中国的社会企业自有一套发展逻辑和发展模式。书中案例丰富,既有成功案例,亦有失败案例,完全可以作为社会企业和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教科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发言

  著名投资家、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为《公益向右商业向左》一书所作序言中认为,“永光所倡导与实践的公益思想,其实远远超越了‘授人以渔’的逻辑;通过公益创投和社会企业,他实现的是‘授人以池塘’,把公益的盘子做大、做广、做长,让公益能够有机生长。”

  《公益向右商业向左——社会企业与社会影响力投资》由北京弘益文化有限公司策划,中信出版集团出版。该书由牛根生、徐小平、刘东华作序,王石、沈南鹏、陈志武推荐。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徐永光;公益;商业;社会企业

从“授人以渔”到“授人以鱼塘”——《公益向右商业向左》新书发布

过去十年,作为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领军人,徐永光倾力推动以社会创新为核心的公益市场化、社会企业和社会影响力投资等。徐永光十年磨一剑,自实践而思考,熔铸于《公益向右商业向左》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