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大基金会携手轻松筹启动阳光公益联盟链 让公益更透明

2017-07-24 17:13:00来源:央广网公益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阳光链 爱无极”阳光公益联盟链启动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及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现场共同启动了“阳光公益联盟链”。

  公益是时代的主旋律之一,如何让公益以更高效、更公平、更透明的方式开展,是每一个大众的心愿,“阳光公益联盟链”是我国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之中,旨在让社会公益更加公开透明。 

  据主办方介绍,“阳光公益联盟链”上每一个环节均可信息同步、多方记账,任何机构或个人都无法更改信息,公众可以清晰的了解资金从捐赠到使用的每一个环节,使得每一笔捐款都像一个“爱心包裹”让大众有迹可循。同时,每一笔爱心捐赠会记录下相应的爱心值,并作为捐助人的社会责任感的信用值永久保存。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欣出席此次活动并表示,区块链作为国际前沿技术已作为重点写入“十三五”规划,解决信任问题将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流方向,“阳光公益联盟链”是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实际应用中最具潜力的尝试。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在活动中发表了《区块链上的阳光救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建立在区块链上的公益是真正的“阳光”救助,区块链的技术加持让公益事业的透明化成为现实。 

  腾讯副总裁、开放平台总经理侯晓楠和清华海峡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熙认为,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顶尖技术的应用,为中国公益实现了全新赋能,“阳光公益联盟链”是互联网+公益结合的良好典范。 

  轻松筹首席战略官王政表示,轻松筹作为民政部首批指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一,以“打造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让社会爱心的暖阳照耀困难群众、助力民生改善”为责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正能量。 

  启动仪式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黄慧娟主任、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王丹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贾素颖主任、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史策、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杨胤共同宣布阳光公益联盟链正式启动。 

  作为“阳光公益联盟链”发起方之一和技术支持平台,轻松筹成立三年,注册用户超1.6亿人次,筹款项目超过200万个,支持次数超过3.7亿,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的全民健康保障平台。此次轻松筹通过自主研发的阳光链将大病救助、公益机构及互助行动的捐赠记录、资金流向等完全透明化,为公益事业及大病救助发展了新方向。未来,轻松筹还会将基础技术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将更多医护、医疗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加入其中,逐步构建一个更完善、更健康的科技公益生态圈。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公益;透明;阳光;志愿者;众筹

六大基金会携手轻松筹启动阳光公益联盟链 让公益更透明

公益是时代的主旋律之一,如何让公益以更高效、更公平、更透明的方式开展,是每一个大众的心愿,“阳光公益联盟链”是我国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之中,旨在让社会公益更加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