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最珍贵:央广主播体验8种不同职业的苦与乐

2017-06-23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种职业都有不同的风景,每个岗位都有各自的艰辛,正是千千万万来自基层的合力,汇聚成了推动国家和民族奔涌向前的坚实力量。在这股力量里,青年最珍贵。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近日,中国之声8位年轻主播走进8个享有“全国青年文明号”的优秀集体,换岗体验了8种不同职业的苦与乐。青春对对碰,情深意更浓。我们看到:每项看似平凡的工作背后都有青年人攻坚克难的风采,每项改革创新的实践中都有青年人贡献智慧的汗水。

  每天早上六点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准时向全国播出,陈亮是这个“终身名专栏”的主播。

  而今天这个时候,陈亮正坐在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班上,准备开启垃圾清运工作的体验之旅。他坦承,“当时结果(负责清运垃圾)出来以后,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会不会很脏,气味很难闻。节目组还说要换吗?最后我觉得还是别换了吧,因为我觉得不同的岗位,肯定都有各自的辛酸和尴尬。”

  陈亮要去的是上海老港生活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这里承担着上海70%以上生活垃圾的处理。十里洋场的风情背后,是每天万吨级生活垃圾的制造力。

  傅杏聪是老港公司团支书,她所在的五班是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主要负责垃圾运输。她告诉陈亮,“我们每天要跑二十几到三十几个来回,但是因为我们是要求b照的,你只能坐在边上跟他一起体验,没有办法实操。”

  上不了手,干看着?!陈亮的失望大写在脸上。不过很快,师傅话锋一转,“还需要在填埋的卸点上面指挥一下车辆,不过那里可能是最艰苦的。”

  听说有活儿干,陈亮的话匣子顿时打开来,但三句话不离本行,采访的那套家伙事儿也不经意间钻出来。

  陈亮:这个异味怎么会控制不飘到居民区?

  傅杏聪:不会大面积地飘散……

  陈亮:填埋的那个场地肯定也存在到最后就使用完了?

  傅杏聪:嗯对,就是这块土地会拓展的,慢慢长出来的……

  陈亮:它离水那么近?

  傅杏聪:我们的河道都跟海是隔绝的……

  陈亮同学,请摆正自己的位置。你还只是个学徒,赶紧拜师傅去。看到驾驶5班的班长周钰,陈亮就地拜师了。

  例行保养,这是师傅们每天必做的第一项工作。

  陈亮支支吾吾地说:“首先是检查轮胎,这是应该换的啊,这是发现的第一个问题。然后检查这个,我忘了名字叫什么,这个,这个我忘了是该检查什么了……”

  忘了?好吧。眼看着师傅做起来得心应手,真到了自己做还是不那么容易过关吧?陈亮,加油啊!

  从码头装满垃圾,陈亮陪师傅坐上开往垃圾填埋场的集装箱卡车。

  陈亮:我现在觉得在这个车里头这个气味还是挺明显的。

  周钰:稍微有一点,我们这里对异味的处理也比较好。

  陈亮:把这个垃圾卸下来也是您的活儿吗?

  周钰:一键卸掉。

  陈亮:今天我来操作可以吗?啊,已经按了,是吧?

  周钰:啊,已经被我按了。

  一上午,跑了11个来回,陈亮只能当个小跟班,下车之后,他说耳朵里全是发动机的响声,浑身上下全不自在,“想洗个澡。把自己里里外外都洗干净。”

  周钰说她家孩子刚刚会讲话的时候,就说“臭,臭。走开,走开”。她感慨,“干这一行的嘛,身上臭一点没办法的。”

  食堂里的午饭,师傅们大快朵颐,陈亮却没什么胃口。没吃饱也好。马上,他就得和另一个姓唐的师傅去垃圾山调度车辆。日正当午,四面八方的垃圾已经发酵到了最高潮。

  陈亮:上了垃圾山,我不知道能不能承受。

  唐师傅:(笑)对,这个味道还是比较大一点的。现在最高点那个点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陈亮:上面比这个味儿还浓吗?

  唐师傅:浓,还浓一点。

  陈亮:嘙!嘙!我觉得要不(把车窗)开一点点,要不然一会儿上去会受不了。

  一座普通的垃圾山包大约7米高,踩着简易的压钢板路登上山顶,一幅有声、有色、有味道的壮观图卷,猛地呈现在陈亮面前,他紧紧锁住眉头。

  陈亮:现在我们要做什么工作?

  唐师傅:现在我们指挥车辆,就是卸一个堆体。我现在要19号挖机堆体整平。

  陈亮:堆体整平。就说这几个字就行了?

  还嫌字少?就这几个字,您倒是说顺溜啊。

  陈亮:等一会儿,我再说一下。嗯,我还要再说一遍哎,我还得再复习一遍,这好像比直播稍微难一点。

  对讲机声音

  陈亮:19号挖机平整、整平嗯。19号挖机整平,晚上铺设三道……晚上准备铺设三道路基板的基础。是这样吗?

  唐师傅:对。

  陈亮:天哪!这句话都说不对。

  远处对讲机:收到。

  说话间,又有两条垃圾船满载而至。

  陈亮:这个属于临时加的?还是日常就是这样?

  唐师傅:不是,日常就这样。

  陈亮:哦,只要这上面在作业,这就是你的办公室。

  唐师傅:对。

  陈亮:应该说这就是我们的办公室。

  终于捱到下山了,尽管空气里依然有些浑浊,但陈亮挺知足,“下来这个味道就清香的了,是芬芳的。我觉得鼻子还是酸的,鼻子我已经洗了两次了,好像这个酸味儿钻得特别深,而且附着得特别厉害,他那个酸味真的是粘在上面。”

  一天折腾下来,陈亮并没有彻底减负,他还得回去背讲解词,为第二天前来参观的市民们做讲解。

  他说自己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我真的实在是太困了,其实我的记忆力不算差吧,也能看能记住,昨天确实看着看着我几次都睡着了。”

  “欢迎大家,大家辛苦了。我是咱们老港公司的一名新兵,刚刚来到这个岗位,今天我的任务呢,就是带着大家在参观的过程当中呢,为大家做好这个服务工作,也算是跟大家一起来学习。”比起例行保养、驾驶车辆和指挥卸货,讲解员这个工作,对陈亮来说可能更顺手,而讲着讲着,陈亮也裹进去很多自己这两天亲身体验的感受,“上海每十个人中,大约有七个半人产生的生活垃圾到了我们这里。这里有很多东西,曾经是我们生活当中的主角,但是呢,那段戏结束了,它的使命完成了。”

  这一刻,他分明已经感染到了更多的人。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陈亮,主播,垃圾填埋场,垃圾清运,检查轮胎

青年最珍贵:央广主播体验8种不同职业的苦与乐

中国之声8位年轻主播走进8个享有“全国青年文明号”的优秀集体,换岗体验了8种不同职业的苦与乐。青春对对碰,情深意更浓。我们看到:每项看似平凡的工作背后都有青年人攻坚克难的风采,每项改革创新的实践中都有青年人贡献智慧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