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科院报告:高校基金会扩张迅速 净资产超300亿

2017-06-21 09:15: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学校基金会净资产总量为309.57亿元,占全国非公募基金会净资产总量的45.6%。报告称,拥有汇集校友资源的天然优势,学校基金会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开展学校建设、进行奖学助学等。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网站截图。资料图

  高校基金会急速的扩张除了体现在资产总量上,还体现在基金会数量上。截至2016年底,全国学校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数量已达712家。根据2015年净资产排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底净资产为51.73亿元,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底净资产为40.25亿元,分别位居全国所有基金会的第一、二位。

  报告分析,学校类别不同,其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数量也有所不同,就2016年、2015年情况来看,几类学校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数量比例大体相同。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大学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数量最多,达到了466家,占全国学校基金会总数的66%,是中小学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总数(165家)的2.8倍之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3980家非公募基金会中,企业和高校发起的基金会表现最为抢眼。2016年底,企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共有763家,占全国非公募基金会总数的19.17%。其中,广东省企业发起设立179家基金会,广东成为全国企业基金会数量最多的省份。

  此外,蓝皮书还指出,2016年是中国慈善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国家与社会更紧密地联手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一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以及相关配套法规在2016年度的密集出台,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表示:“个人慈善和组织慈善、公募和私募的边界、尤其是在网络慈善上面的问题,慈善法真正做到了厘清,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事情,是要未来在实践中找到原则去厘清的。”(记者 杨月)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非公募,高校,校友资源,净资产为,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社科院报告:高校基金会扩张迅速 净资产超300亿

女孩的境遇一时间引来了大量的关注和捐助,截至2013年1月,社会各界已经给齐聪捐助了10余万元。然而5年之后,获捐后的齐聪仍和弟弟跟着爷爷齐长见在街头“乞讨”,齐长见的举动令不少人怀疑他只是在利用孩子博取同情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