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卧龙保护区雪豹频现身 拍摄破纪录达364次

2017-06-16 13:53:00来源:中新网

四川卧龙保护区雪豹频现身拍摄破纪录达364次(图)

  雪豹调查三维图。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6月16日电 (安源 龙婷婷 何晓安)16日记者从四川卧龙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于日前对外公布了卧龙雪豹野外科考最新数据收集成果。根据整理红外线触发相机拍摄到的雪豹画面和视频,初步判断,在保护区钱梁山观测点,海拔4000—5700米的1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雪豹数量超过9只,按照中国境内雪豹分布平均密度每100平方公里0.5至0.6只来看,这属小范围内发现大规模的雪豹群体,种群密度极高。

  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影像。 钟欣 摄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专家李晟教授认为,以此数据来看,卧龙保护区将是中国西南山地野外雪豹种群数密度分布最高的地方,将成为全世界范围内距离千万级人口大都市最近的雪豹出没“热点地区”。

  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影像。 钟欣 摄

  据了解,钱梁山雪豹观测点位于卧龙保护区正河源头,人迹罕至,终年积雪,这样的环境是雪豹生存的理想之地。红外触发相机的布控与回收工作对于常年在野外工作的科研巡护队员来说也异常艰辛。7个月前,卧龙保护区的野外科研人员根据之前掌握的雪豹痕迹,在钱梁山区域布设了27台红外触发相机,最高布设点为海拔5700多米。这些相机在野外连续工作获得了大量雪豹珍稀野外活动影像,本次科研保护人员历经11天长途跋涉将相机和数据全部成功回收,获得雪豹视频总计13分钟,清晰可见雪豹蔷薇花斑的照片347张,拍摄雪豹达364次,这是卧龙2009年首次获得野生雪豹照片以来,收获雪豹影像记录次数最多的一年。数据显示,最近一次对雪豹的记录就在11天前。

  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影像。 钟欣 摄

  在收集的视频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雪豹出没在群山莽莽,乱石嶙峋间,它身形矫健,不捕猎时未张开爪子,梅花状的宽厚脚掌非常独特,粗壮的尾巴上有环状斑纹,灰白底色的皮毛上是漂亮的黑色蔷薇形小花斑,与悬崖上的山石融为一体,眺望中孤傲不羁的眼神透露出“雪山王者”的气度。还有数据显示了雪豹用后腿刨坑、味觉标记和尿液标记等三种“圈地”行为的画面。

  雪豹处于高山野生动物食物链的最顶端,研究者普遍认为,它的出现证明了该地方生态系统的完整,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此次红外相机还抓拍到赤狐、岩羊、扭角羚、喜马拉雅旱獭等多种伴生动物,科研人员在该区域根据实地观察与牧民访谈中,初步评估钱梁山区域内的岩羊就有2000多只,这为区域内的雪豹生存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种类如此多,数量如此庞大的伴生动物在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这种观点。

  据介绍,卧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两个旗舰物种的自然保护区,拥有保存完好的以大熊猫为首的中低山森林生态系统和以雪豹为首的高山生态系统,这得益于卧龙保护区54年来坚持不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研工作。卧龙自2009年1月启动雪豹研究项目,当月红外相机两次在同一位点拍摄到雪豹,这是邛崃山脉首次拍到野生雪豹实体照。项目进行8年来的勘测表明,卧龙自然保护区内雪豹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面积达438平方公里,已经建立重要观测点3个,经过长期的观察监测现已获得了大量有关雪豹的一手资料。随着红外触发相机技术的提升,布设密度的加大,雪豹最近频频现身。

  据悉,卧龙保护区将把此次数据资料交给雪豹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期待他们的进一步分析研判,为深入开展雪豹分布、生活环境、食物和繁殖期等方面研究提供科学规划,为持续有效保护雪豹种群提供对策和举措,以保障邛崃山系雪豹种群的长期稳定生存。(完)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雪豹,喜马拉雅旱獭,拍摄,卧龙自然保护区,圈地

四川卧龙保护区雪豹频现身 拍摄破纪录达364次

(安源 龙婷婷 何晓安)16日记者从四川卧龙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于日前对外公布了卧龙雪豹野外科考最新数据收集成果。7个月前,卧龙保护区的野外科研人员根据之前掌握的雪豹痕迹,在钱梁山区域布设了27台红外触发相机,最高布设点为海拔5700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