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募捐三天筹3亿余元 报告呼吁捐款使用透明化

2017-06-15 08: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汤琪 潘心怡)14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列举了2016年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其中,某公益平台3天筹款3亿余元的事件被纳入其中。该报告指出,伴随资金增长的,是社会各界对筹款后的执行监督、财务公开等问题的关注,呼吁慈善捐款使用透明化。

  图为《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汤琪 摄

  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该蓝皮书公布了2016年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其中,某公益平台3天筹款3亿余元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6年9月7日至9日,677万人次通过腾讯公益发起的“99公益日”平台捐款3.05亿元,平均每人次捐赠45.05元。2016年的捐款总额是2015年的2.4倍,参与人次是上年的3.3倍。

  期间,一篇题为《去年99公益日筹款八千多万,有六千万去向不明?》的文章称,首届“99公益日”的929个民间组织项目中仅有73%披露了项目进展情况,投入使用的8800万元中仅有23%可以看到详细的资金流向。

  文章发布后,腾讯公益官方公开质疑该文章数据严重失实,称首届“99公益日”的所有项目中,有超过95%的公益项目发布了项目进展反馈或结项报告。

  就这一事件,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对公众而言,互联网公益平台存在着太多信息、令人真伪难辨和选择困难的情况。在一项调查中,有五成左右受访者认为,现阶段法律法规对互联网公益的规范还存在不少空白,不知道哪些平台是拥有执照、依法依规开展项目的,因此持观望态度。

  究其原因,报告认为,公益慈善组织公布的信息,没有真正到达受众。很多慈善组织没有意识到,公开信息并不意味着公众获得了信息,有的机构认为我在报纸上或在网站上公开了,我就是做到了透明,但不会再考虑或在意捐赠者会不会去看,能不能找到想要的信息。

  该报告指出,近几年来,互联网为公益慈善提供各种技术手段支持,开展信息化基础建设,帮助慈善组织降低信息公开成本,促进透明能力建设。

  为使网络捐赠规范发展,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

  据悉,2016年,民政部评审通过了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借此推动互联网慈善规范发展。(完)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99公益日,互联网,捐款总额,腾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网络募捐三天筹3亿余元 报告呼吁捐款使用透明化

一篇题为《去年99公益日筹款八千多万,有六千万去向不明?》的文章称,首届“99公益日”的929个民间组织项目中仅有73%披露了项目进展情况,投入使用的8800万元中仅有23%可以看到详细的资金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