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公益平台十年累计获得捐款18.9亿元

2017-06-13 20:13:00来源:央广网公益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主题演讲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上百名来自企业界、公益机构、学术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峰会,并以“互联网改变公益”为主题,带来了对互联网公益最新动态的解读和展望。

  陈一丹:透明、科技、连接成互联网公益基因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中国互联网公益推动实现了让公益人人可及,让公益变成了一种日常生活方式。而“透明、科技、连接”三个关键词正是中国互联网公益从零起步到目前走在世界前列的基因。

  十年以来,互联网公益使传统的慈善捐赠方式去中心化,各种公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多种传播方式,并通过社交熟人网络,将公益慈善行为的影响力成倍放大。互联网平台、捐赠人、公益机构、企业与受捐赠人五方正在逐渐构成一个完整的公益生态。

  陈一丹介绍,腾讯公益平台十年来累计获得捐款18.9亿元,参与捐款人次1.1亿,参与QQ和微信捐步已达2.9亿人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众慈善筹款平台。

  腾讯优图实验室的高级产品经理周可箐在分享中提到,腾讯技术团队利用海量人脸检索技术,让AI助力公安、公益寻人,目前与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上线的“牵挂你”平台已经成功找回67名失踪人口。

  陈一丹认为,科技与公益机构的结合日益紧密,产生的影响力远胜于十年前。新的科技不断应用到新的公益项目中,科技驱动新型公益项目和新型公益机构,保持互联网公益行业的活力和创新。“这是更广泛意义上的人人可公益、且人人都能受益。”

  腾讯基金会首度披露十年十大公益发现

  在峰会现场,腾讯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首次向行业披露腾讯基金会在十年探索征程中的十大重要发现。

  比如在行业趋势方面,移动端捐款占比已达到98%,单次捐出金额在100-999元的总额占比突破50%;对公益项目而言,透明度决定了筹款量,“催泪弹”型的项目更容易受关注;从用户画像看,70、80、90后捐赠习惯差异明显,80后成公益价值观分界线;从地域分布看,经济指标与捐赠指标成正比等等。这些洞察让业内人士对未来公益项目的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

  “十年来,科技手段对于公益事业的推动能量是不可想象的,腾讯公益平台将充分发挥连接器的作用,促进公益的透明与信任,连接更多的善念。” 郭凯天表示。

  腾讯投入20亿资源 全方位赋能中国公益生态

  对于中国公益生态的未来发展,腾讯也将拿出更多的重要战略资源持续进行赋能与扶持。

  在不少资深公益业者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社会资源不是物质资源,而是心智资源。让公益故事传播告别“穷苦惨”,用美好创意去打动人心,撬动日益珍贵的注意力资源,是公益从业者值得努力的方向。

  同时,腾讯还宣布将推出旨在进一步推动公益生态发展的“创益计划”。 首个重磅动作,便是首期将拿出20亿人民币总额的广告资源,助力全国的公益机构和公益项目提升公益创意传播能力。

  60家主流机构:互联网让公益不再“难”

  此次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一线的60位公益机构负责人从公益的公众参与、行业人才建设、品牌项目构建、社会企业责任、公益创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认为,互联网的发展降低了公众劝募的成本,互联网募款平台可以借用技术优势,将平台用户转化为捐赠人。

  免费午餐基金创始人、知名公益人士邓飞关注县域公益机构的发展,他认为公益的需求在哪,公益机构就要跟到哪,公益机构要关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外的公益项目。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认为,社会企业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创新,不仅可以增加公益资源,提供公益效率和可持续性,还可以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爱佑基金会理事长王兵表示:“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公益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在这种社会大背景下,不同分工的进入也要求公益越来越专业化,这也需要我们用更多的脑力和心力去撬动资源,催化社会创新。”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表示:“互联网提升了我们整合资源与跨界创新的能力,只要有行动,外行一样可以改变公益。”

  科技赋能为公益精神注入创新灵魂

  本次峰会上,诸多将互联网科技应用到公益领域的团队和项目,在现场进行了分享和展示,如3D打印义肢技术,远程在线支教、VR监测保护滇金丝猴等。现场观众可以亲自体验3D打印的机械义肢,感受它对残障人士带来的便利;也可以旁观北京的美术支教老师通过直播为甘肃山村小学的学生上课;还能够戴上VR眼镜,观察滇金丝猴的一举一动……

  腾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表示,不管是月捐、乐捐、一起捐等有趣好玩的互联网募捐产品,还是捐声音、捐步数、捐邮箱空间、捐阅读时间等指尖公益新方式,亦或是用为乡村提供移动互联网能力建设的“腾讯为村”计划、能够用互联网技术来寻找走失老人小孩和匹配稀有血型的“QQ全程助力”平台,科技都为公益注入了新鲜活力,让公益变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陈一丹表示,“未来的互联网公益,在于心智的运用、人机协同、保持组织形态和心态的开放。”他呼吁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同行者们,立足全国,放眼国际,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发展。“用科技力量结合善意,去建设更美好的世界。敢于伟大!共迎未来!”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互联网公益;公益;腾讯;陈一丹

腾讯公益平台十年累计获得捐款18.9亿元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中国互联网公益推动实现了让公益人人可及,让公益变成了一种日常生活方式。而“透明、科技、连接”三个关键词正是中国互联网公益从零起步到目前走在世界前列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