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儿基会携手北斗航天推出首个留守儿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2017-06-01 08:46:00来源:央广网公益

与会领导同志共同启动“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宋秀岩与“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前任总设计师孙家栋亲切握手致敬致谢。

与会领导同志向留守流动儿童代表赠送“儿童安全礼包”。

  2017年5月31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由全国妇联、国家信息中心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联合发起的“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宋秀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党组书记胡德平,“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前任总设计师孙家栋,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杜平等出席仪式。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说,“北斗关爱新行动”公益项目将承载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承载着各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的深情关爱,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送上一份“六一”礼物。这既是深入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实践载体,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她希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慈善服务,把这一利国利民的项目组织好、实施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带到留守儿童身边。

  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贵生表示,集团将充分利用和调动科研实力、技术能力、信息保障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全力推动“北斗关爱新行动”公益项目的有序推进,保障“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平台”的稳步建设与安全运营,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努力将这一平台打造成最权威、最系统、最全面的社会化信息共享平台,为国家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

  杨澜在祝贺视频中说,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天使,都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生存状况、心理状况、教育状况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呵护。她表示将尽己所能,呼吁和倡导更多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的幸福成长而努力。

  据主办方介绍,“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是运用新技术、新思路、新手段,丰富发展儿童慈善项目资助服务体系,对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问题进行精准分析,进而精准决策、精准关爱的探索和实践。项目将提供四个层面的公益服务,一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核心技术,构建国家级留守儿童关爱大数据平台,提供安全防护、预警应急、公益救助、健康监测、医疗援助等综合服务,达到社会公益资源共享共通。二是捐赠“留守儿童安全礼包”。礼包配置有用于儿童定位的“彩虹豆”(或定位手表)、儿童反光交通安全书包等物品。彩虹豆可便捷安全地放置在孩子的口袋、书包、鞋子等地方,与“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平台”链接,可以通过手机APP对留守儿童进行定位、监测、及时通讯。三是捐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为孩子们建立学习安全知识、科普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等多功能的关爱服务阵地。四是开展走近留守儿童、主题夏令营等活动,不断搭建社会广泛参与平台。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约902万人,其中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无人监护的36万人,占4%;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31万人,占3.4%。留守儿童因监管不力导致的学习、生活问题,因长期缺乏亲情关爱导致的心理问题,因缺乏安全问题导致的各种意外伤害等,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联合发起的 “北斗关爱新行动”将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新的关爱服务平台。

  启动仪式上,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江苏南京边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麦吉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瑞安市坤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衡水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向“北斗关爱新行动”捐赠1600万元。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北斗关爱新行动;儿童节;两弹一星;妇联;留守儿童

中国儿基会携手北斗航天推出首个留守儿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是运用新技术、新思路、新手段,丰富发展儿童慈善项目资助服务体系,对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问题进行精准分析,进而精准决策、精准关爱的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