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布斯2017中国慈善榜: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列榜首

2017-05-19 09: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布斯发布2017年“中国慈善榜”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列榜首

  福布斯中国17日在上海发布2017年中国慈善榜。本次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03.8亿元(人民币,下同),入围门槛为500万元。

  榜单中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企业)有25位,他们的捐赠总额占总金额的87.2%。其中,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陈一丹,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和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和雒芊芊夫妇分别以23.7亿元、16.6亿元和7.9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前三甲。

  福布斯中国就中国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在2016年度向公益慈善领域的现金捐款情况进行调研,本次统计主要面向教育方面的捐赠,并将民营企业家及企业的捐款额合并计算,编制年度中国慈善榜。每年有100位企业家(企业)入选。今年是福布斯中国第十一次发布中国慈善榜。

  综合近年调研结果发现,近一两年间,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企业家纷纷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开始清晰且成体系地规划捐赠行为,从随机性捐款向系统性长期统筹的趋势发展。

  一个明显趋势是对高校的捐赠尤其是校友捐赠日益增多。研究发现,捐赠普遍集中于在著名高校设立专项教育资金及研究中心,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对海外高校进行捐赠。例如,陈天桥和雒芊芊夫妇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设立脑科学研究学院,许家印向哈佛大学进行捐赠,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于今年向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捐赠成立马云—莫利奖学金,用于资助该校学生完成学业。

  榜单显示,在今年登上福布斯慈善榜的前100位中,有超过40家为上市企业或集团旗下有上市企业。在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上榜富豪中,有24位富豪出现在今年的慈善榜中。

  从上榜企业的地域来看,北京、上海和广东成为捐赠企业最多的前三大慈善地区,集中了一半以上的企业,其中北京占所有地区的比例超过1/4。而从捐赠数额上看,则是广东、深圳和北京三地占据了前三大捐赠金额,分别占捐赠总额的26.2%、23.8%和21.2%,总计超过捐赠总额七成。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智能设备及机器人产业的兴起,传统制造业得以注入了新的血液,榜单中有17家来自制造行业,捐赠总额达5.7亿元。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慈善家尽管数量并未占据优势,其超过37亿元的公益捐赠总额却颇为引人瞩目。(记者 许婧)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腾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创始人,高校,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