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母亲节:“缺觉”妈妈 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

2017-05-15 09:4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 题:母亲节策划:“缺觉”妈妈,无薪职业

  作者:吕春荣

  “妈,我衣服在哪?”“妈,我饿了!”“妈,晚饭吃什么?”“妈,这些都交给你了。”……

  母亲,被誉为“世上最辛苦的职业”,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接受孩子“布置”的各种工作。即便如此,这份无薪职业还是有数以亿计的人抢着干。

  此前一项涵盖全世界1.5万余人的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母亲每晚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远低于医生建议的7至9小时睡眠。值此母亲节之际,中新网记者带你听听那些“缺觉”母亲的故事。

  图为“同桌妈妈”陶艳波和杨乃斌。受访者供图

  “同桌妈妈”陶艳波

  多少日夜辛劳,换来失聪孩子喊声“妈”

  “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3月初,当杨乃彬站在央视节目《朗读者》舞台上,用较为清晰的声音读出冰心作品《不为什么》片段时,许多观众被他的表现以及他母亲“感动中国人物”陶艳波多年的付出而感动。

  朗读者杨乃斌,八个月大时就因一场高烧患有听力障碍,也因此,他早早就被医生和外界判定“他这一生就只能那样”。但一个人的坚持,让杨乃斌的生命出现了奇迹,从无法说出一个词汇,到顺利考上重点大学,16年,5840天,34560个学时,他的学习生涯,全部都有“同桌妈妈”陶艳波的陪伴。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妈妈,缺觉,女强人,母亲节,朗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