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为什么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2017-04-07 16:19:00来源:公益时报

  3月24日晚,在北大演讲结束后,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与盖茨进行了深入的对话,探讨慈善观点和未来技术发展。

  以下为部分对话内容:

  林毅夫: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有非常非常多的围绕着全球化的质疑,在发达国家更是如此,在您的发言当中也提到了,但是您本人是一个全球化的热情拥护者,对于全球化的质疑不仅出现在高收入国家,也出现在像中国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现在中国也有人说,我们自己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为什么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做事情呢?所以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您对于中国人有什么样的建议?怎么去应对这样全球化的质疑呢?

  盖茨:国家变得富裕,更愿意去支持那些贫穷的国家,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在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他们把自己国家收入的1%捐给了其他的国家,比如挪威和瑞典,美国是捐了0.2%。所以我想这些钱,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以算是一个投资,可以投资于人道主义,可以用这些钱去挽救人们的生命,你可以用它来挽救全世界人民的1%的生命,而我们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疾病,包括疟疾,你投资于这些疾病就会产生深远的成果,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些投资能够改善人们的健康,改善人们的生活。

  另一个角度,是更自私一点的角度,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和平、更加的稳定。当我们面对一些大流行性的疾病——比如说流感——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防范它的世界性的扩散,这就使得我们自己能够避免很多的问题,比如说难民问题,或者是军事冲突,也能够使我们国家自己的经济变得更加的强大。

  我想强调援助本身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可以针对某些突发事件,比如说饥荒,比如说一些地区冲突来提供援助。

  林毅夫:中国自己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中国还有很多的穷人,所以中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盖茨:绝对贫困在中国还存在,我很高兴看到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解决贫困的问题,我想其实就算是那些国家非常贫穷,中国很贫穷的时候也是和非洲国家站在一起的,也是无私地给非洲国家人民做了很多无私的捐献,我们现在要继续帮助这些国家,我觉得这样的国家会给你们带来回报的。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很多国家纷纷加入,这是对于未来的投资。我认为国家不应该仅仅只是这方面做出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中国能够走出去,去帮助其他的国家,而且根据各国的发展重点来进行帮助。

  林毅夫:我理解您的基金会现在又推出了一个新的行动,就是帮助中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扶贫问题,请您跟我们谈一谈这个倡议。

  盖茨:我们之所以选择它,首先是希望能够记录下中国在扶贫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想这样的记录和整理能够让我们学习过去成功的做法,也能够让我们知道如何完成扶贫工作最后的这些目标,我想再过几年印度也会达到今天中国这样的水平,所以我们可以把中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

  另外,在营养、初级卫生保健方面也是我们盖茨基金会很关注的,特别是在中国的西部地区,其实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去做,像营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开发出一些模式来,也能够应用于其他的国家。这里面用到的资金可能也就是几千万美元,但它能够发挥重要的撬动性的作用。

  在非洲我知道有一些国家已经在学习这些做法来进行扶贫,那么我们也认为在这方面会有很好的进展。

  林毅夫:您的意思是很多方面我们都有进步,其实彼此之间是可以互相学习的。

  盖茨:是的,绝对是这样,盖茨基金会也可以把一些国家的做法介绍到其他贫穷国家去。

  林毅夫:您自己是一个富人,把钱捐给了穷人,中国也有一些富人,他们所做的慈善事业可不像您那么多。

  盖茨:可能现在不像我这样多。

  林毅夫:他们可以向您学习,您会鼓励他们做什么呢?

  盖茨:其实我也是一直到了50多岁的时候才认识到要做慈善,我知道做慈善是有意义的,在认识巴菲特先生之前,就已经意识到把我的财产都留给我的子孙后代,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于我的子孙后代来说,对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当时就有一个想法,就是我在退休的时候,我要把这些钱全都捐出去。

  2000年的时候我已经45岁了,我开始在53岁的时候全身心地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我知道有些人比我年轻的时候,像扎克伯格他们年龄比我小就已经开始做慈善了。我也知道,在中国有很多的各行各业的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来自于制造业等这些富人在做慈善。我刚刚和中国的一些慈善家进行了晚宴,我相信中国的慈善事业会发展得很迅速。

  当然,在这个慈善事业当中政府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鼓励大家来做慈善。但是我想,虽然现在的慈善事业发展不是那么地成体系,但是我相信在中美之间因为有了非常密切的对话,我相信中国未来的几十年当中,慈善事业会迅速地发展起来。

  做慈善有很多的方式方法,大家可以有自己做慈善的方法,各国的国情并不相同,我相信做慈善会很有意义。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盖茨,林毅夫,发展中国家,疾病,难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