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青基会携手INDITEX捐建30所希望小学 助力教育扶贫

2017-04-06 14:40:00来源:央广网公益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INDITEX集团举行希望小学捐建项目签约仪式。

  2017年4月5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和INDITEX集团在京共同举行希望小学捐建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INDITEX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白雅阁向中国青基会理事长王剑递交了捐赠支票,这标志着双方再次携手启动新一轮的“希望工程·微校计划”捐赠项目。

  作为全球最大的时尚零售集团之一,INDITEX集团旗下拥有ZARA、Massimo Dutti、Bershka等八个知名品牌。此前,INDITEX集团已于2015年在云南和广西等地建设10所希望小学,本次的希望小学捐赠计划900万将分三年实施,每年资助建设10所学校,并把目标继续对焦精准扶贫中的教育扶贫,将援建的重心下沉到乡镇小学下属的村小和教学点,把社会公益力量延伸到贫困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协助政府彻底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公平。  

  INDITEX集团对希望小学的资助并不是“一捐了事”,在校舍建筑建设完成后,继续对希望小学的关心与帮助。在INDITEX集团的密切关注下,各地希望小学的校园发展已逐年步入正轨,师资力量、学习环境等方面都得到显着提高。 

  2001年-2012年的10多年间,根据农村义务教育的阶段性发展需要,我国农村中小学教育布局突出“整合资源、集中办学”的政策导向。国家审计署发布的《1185个县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撤并小学带来了农村适龄儿童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部分学生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加重,辍学人数有所增加。2012 年9 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提出“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2013 年12 月,相关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提出政府为主、社会捐助,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办好必要的教学点,让农民的后代不出村也能享受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针对农村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中国青基会结合国家教育政策导向,在2015年推出“希望工程·微校计划”,该计划是为存在危房或条件简陋以及租房上课的村级小学和教学点援建希望小学,将希望小学的资助重点从乡镇一级下沉到乡村特别是教学点,把社会公益力量延伸到贫困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协助政府彻底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公平。 

  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介绍,INDITEX集团是率先支持“希望工程·微校计划”的跨国企业。2015年,INDITEX集团与中国青基会携手开展首次合作,向中国青基会捐款300万元,用于在广西、云南偏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援建的10所希望小学,目前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青基会是“希望工程”的发起和实施机构,自1989年以来,通过社会化动员,帮助贫困地区建设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地区的学生,让他们能够“有学上,上好学”。截止2016年底,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29.5亿元,在全国援建希望小学19,388所,资助贫困地区学生553万名。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希望小学;微校计划;农村;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