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头条寻人志愿者联盟成立 高圆圆与168万志愿者一同寻人

2017-02-28 19:00:00来源:央广网公益

  约五成走失者是成年人,离家出走是未成年人走失的最主要原因,寻人黄金时间是走失三天内,近九成走失老人家庭无防护措施。做了一年互联网寻人的今日头条,在回访了曾经推送过的7388个寻人启事后发现,走失人口仍然是一个需要更多社会关注的群体。

  今日头条头条寻人项目组成立于2016年2月,凭借今日头条的用户基础以及个性化的推送技术,可以将寻人信息精准推送到走失者走失位置附近。短短一年,头条寻人已经找回超过1000名走失者。

  成立一年后,头条寻人准备拉上高圆圆等7位明星和超过168万志愿者一起“寻人”。

  2月28日,头条寻人全国志愿者联盟成立发布会在北京瑞安宾馆举行,除发布头条寻人一周年的回访数据,还宣布将与12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成立头条寻人志愿者联盟。头条寻人表示,志愿者联盟包含三类志愿者:容易发现走失者的保安、快递员、环卫工、出租车司机等日常志愿者,拥有专业救援能力的专业志愿者,以及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明星志愿者。高圆圆作为明星代表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头条寻人志愿者联盟成立,高圆圆与168万志愿者一同寻人。

  7388份寻人回访显示 约五成走失者是成年人

  2月13日上午,北京西城区85岁的李密林独自在景山公园游玩时突然晕倒,被游客中心发现,报警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14日上午,头条寻人发布了李密林的寻亲启事,并将这一信息推送给了景山公园附近的今日头条用户。 

  李密林的家人恰好收到了这条弹窗。推送不到20分钟,李密林的儿子李楠根据寻亲启事上的联系方式,与北海派出所联系后,立刻赶到医院照料老人。

  这是头条寻人找到的第1000位走失者。截至2017年2月15日,头条寻人共发布7343例寻人启事,涉及7388位走失者,2958人已经回家。其中,头条寻人成功帮助1000位走失者回家。所有被寻回的走失者里,超过六成在走失三天内被找到。 

  但令人遗憾的是仍有近六成走失者尚未回家。今日头条对发布的7388份寻人推送进行回访发现,走失者死亡率超过5%,寻回率只有四成左右。显然,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后果来看,人口走失仍然是亟待关注的社会问题。

  头条寻人数据分析显示,走失者群体中成年人人数最多,约占总走失人数的48%,他们绝大部分为患有精神疾病。老年人其次,约占39%,未成年人最少,约占13%,但未成年群体的死亡率高达9%,是成年人死亡率的四倍还多,而未成年人走失的主要原因是离家出走。

  此外,头条寻人对6965例有明确线索来源的寻人启事分析后发现,救助站来源最多,占比超过63%。志愿者团队及公益组织和媒体,占总线索来源不足6%。这表明,在寻人线索方面,志愿者、公益组织和媒体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表示,头条寻人利用了互联网的先进技术,通过网络,寻人信息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传播,打破隔绝实现共享;但科技再先进,它也不能独立发挥作用,它必须与信息的主体,也就是人相结合,才能真正的发挥威力。

  超过168万志愿者加入 保安、明星、专业救援队一同寻人

  怎样才能更快的找到走失者?

  在解决了精准推送的问题之后,今日头条一直在尝试让那些最有可能发现走失者的机构和人员加入进来。 

  2016年6月3日,今日头条和济南市公安局正式签约,深度合作寻找走失者。2016年7月4日,今日头条和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正式签署关于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工作的合作协议,打通全国2041个救助站与头条寻人的数据共享。 

  本次发布会上,12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涵盖了专业救援队、志愿者、保安、环卫工人、快递员等职业)参与了此次联盟启动仪式并接受授牌。其中包括:北京保安协会、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北京市志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首汽约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救灾救援部、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合肥保安协会、广东省环卫协会、京东物流、圆通速递(北京)有限公司、爱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北京红星志愿救援队。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说:“我们在对寻人成功案例复盘时,发现保安、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经常能在收到寻人信息后帮助找到人。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都在户外活动,并且都在固定的区域。他们的工作性质让他们成为比普通人更容易找到人的人。现在,我们决定联合这些人,成立头条寻人全国志愿者联盟。” 

  这一次成立全国志愿者联盟,今日头条将其自身技术能力与线下群体优势相结合,将寻人资讯共享。据了解,头条志愿者联盟将分为三部分,包括由环卫工人、保安、出租车司机组成的日常志愿者;由专业救援队组成的专业志愿者;以及由明星代表组成的明星志愿者,总人数超过168万。

  日常志愿者由于经常在街道等户外场所活动,比普通人更易于发现走失者的线索。一旦日常志愿者工作的区域中有人走失,头条寻人就会发送寻人启事弹窗请他们留意寻找。

  去年四月,北京一名患酒精中毒的57岁男子在朝阳区北苑附近走失。两日后,今日头条对该寻人启事进行精准地理弹窗推送至53368位今日头条用户,正好被一名看到过该男子的保安叶祖发收到,叶先生提供线索后,走失者家属找到亲人回家。本次发布会也将叶先生作为志愿者代表,授予“寻人之星”奖章。 

  专业志愿者相较另两类群体具有专业的寻人知识和技能,未来将与头条寻人共享寻人线索,并定点出动人力帮助寻找走失者。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赵培峰作为机构代表发表了讲话。未来他们会与头条寻人保持紧密联系,帮助搜集、分发线索并寻找走失人员。

  头条寻人首批明星志愿者有高圆圆、姚晨、张杰、张静初、张嘉译、蒋梦婕、张含韵等。明星志愿者将依赖自身影响力帮助更大规模扩散寻人信息,并提高公众对走失群体的关注和认知。高圆圆作为明星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并接受志愿者授牌。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在发布会上对头条寻人成立志愿者联盟表示了支持和认可,他说:“头条寻人志愿者联盟动员了公安系统的保安员群体、环卫工人群体、快递员、出租司机以及专业救援队等各个群体,这些群体在固定的区域内经常活动,对周边的流动人群比较熟悉,是走失者线索的重要提供者,也是更高效的开展寻人工作助力者。”

  头条志愿者联盟的成立是对打通寻找走失者整个流程环节,提高寻人效率所进行的一次重要尝试。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头条寻人;未成年人;高圆圆;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