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走不完的支教十年路 说不完的支教十年事

2016-12-21 09:29:00 来源:人民网

  孩子学会了道歉

  2016年12月3日,广东实验中学芳村校区迎来了一批特别的朋友——35名平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他们在中国平安举办的2016年支教行动“圆梦冬训营”结训仪式上展开了一场“希望”与“梦想”之间的较量。恒大球星郜林、于汉超分别担任“希望队”和“梦想队”的教练。

  在“圆梦冬训营”结训仪式上,恒大球星郜林为平安希望小学的小球员们指点迷津

  出现在结训仪式上的,还有来自全国114所平安希望小学的老师们、西安体育学院体育专业的支教大学生及其他志愿者们,此前一周,他们到达广州,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式足球训练。其中,西安体育学院的12名大学生志愿者已经与这些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两个月的足球支教时光。

  12所希望小学的孩子在进行友谊赛。

  两个月前,王毅来到陕西省志丹县双河乡平安希望小学,开始他的足球支教志愿者生活。王毅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志愿者,因为相较于其他被派往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他被分配到了家乡附近的小学。

  除了每天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的“阳光运动一小时”足球活动外,王毅还负责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的足球早训。当孩子们都离开学校之后,校园里就只剩他一人。他和孩子们在一起有多快乐,一个人时内心的失落感就会有多强烈。他面临着其他志愿者们共同存在的问题——孤单。

  幸好,王毅找到了排遣孤单的办法——去山上跑步,用脚步去丈量陕北无名的绵延大山。

  幸好,孩子们也懂得感恩,在校时,跟他分享鸡蛋和牛奶,温暖着他的内心。

  而在王毅的教导下,孩子们不但爱上了体育,足球水平得到了提高,行为举止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他们不再说脏话了,更有纪律性了,变得懂礼貌了。有次训练,有个孩子不小心撞了别人之后,主动走过去道歉。看到了这一幕,王毅觉得很欣慰,他觉得自己不仅教授了足球技艺,还传授了体育精神。

  广州结训仪式上,王毅带着三名“弟子”出现在球场上,场下虎头虎脑的孩子到了场上则是生龙活虎的小球员,王毅看着比赛,又一次露出欣慰的笑容。

  王毅只是平安支教4800多名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从2007年开始,平安启动了支教行动。如今,平安支教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平安累计招募了近5000名志愿者参与到支教中来,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2万小时,累计受助学生达10万人。

  从援建学校到特色支教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生活在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孩子们,似乎一直都在牵动着平安人的心。

  “我们走在乡村的小路上,一眼望去,辽阔的黄土地上寸草不生,偶尔能见到山坡上一两棵小树,孤零零地生长着,脚下是厚厚的松软的浮土,一脚踩下去,尘土飞扬,一行的四五人都置身在滚滚的浮尘中,前后望去,人影模糊,同事们戏称:‘我们踩着多好的黄面粉啊!’而我却直嘀咕:‘这样的土地能长出什么样的庄稼?’”

  这是19年前,平安支教行动十年来的亲历者彭洋在跟随“平安希望小学考察义诊团”去陕北考察时记录下的文字。

  彭洋在陕北梁村乡高庄村平安希望小学发现了“喜娃”。喜娃姓刘,13岁,当时正在希望小学读五年级。父亲在她六岁时因病去世,母亲在父亲走后第二年也改嫁到他乡。民政局每月发24元供姐妹俩生活,每年供给几袋面粉和小米,15岁的姐姐是一家之主,姐妹俩相依为命。

  那次考察之后,“喜娃基金”成立了,喜娃的学业获得了平安的资助。

  喜娃考上大学了,但彭洋却没有停止对喜娃的关心。十多年的感情维系,让喜娃成了彭洋心中的牵挂,就像一个远方的亲戚,没有天天在一起,但是切切实实存在于彭洋的生活圈中。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至今让彭洋记忆犹新。高考那年,喜娃问彭洋:“我能叫你妈妈吗?”从此,喜娃以“彭妈妈”来称呼彭洋。

  如今,小时候那个腼腆内向的“喜娃”已经是陕北延安一家眼镜店的老板,十分努力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意,这让“彭妈妈”觉得很放心。

  喜娃还会经常抽时间下乡,去给梁村乡希望小学——那所曾经培养了她的小学的孩子们上课,有时还会给孩子们做视力测试和保健。“我一定会去帮助像我小时候一样的孩子”,喜娃是这样说的。

  四川寿险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办好的黑板报前合影。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对中国平安来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成立之初,平安就一直关注着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引发的社会问题。

  早在1993年,现在的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和其他几位同事到安徽贫困地区考察,之后写下了近六千字的考察纪实,名为《寻找中国的希望》,当考察组一行走入寿县大顺乡老咀头村时,丁当仿佛觉得走进了一个原始村落:

  我想我可能一生也忘不了那种强烈的感觉;我仿佛走进了一个原始村落……走出老咀头村,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心头只是反复回响着一个悲呛的声音:这是为什么?这是为什么?

  回到深圳后,丁当便开始呼吁:救救孩子!救救中国!他希望平安人的爱心能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多年后,他们长大成人,能改变他们的村庄他们的家乡以及他们自己的命运!

  1994年,平安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顺利落成并剪彩开学。

  2007年,平安开始启动支教行动。内容包括校长培训、特色支教志愿服务等公益行动,帮助乡村学校提高师资水平,弥合城乡之间巨大的教育差距。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也一直非常关注教育、重视平安的支教行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马明哲要求各公司密切关注当地员工、客户和希望小学的情况,并第一时间与希望小学的校长联系。当时,由于通讯系统遭严重破坏,公司长达三十多个小时无法联系上学校老师,马明哲十分心焦,他嘱咐四川的平安机构一定要想办法和学校取得联系。

  当最后绵阳支公司的平安员工冒着生命危险赶赴北川,带来600余师生全体平安的消息后,马明哲高兴地回复:“实在是太好了!”

  灾后,中国平安不仅捐赠3000万元用于重灾区汶川县、北川县所有小学的重建及修缮工作,还发布了平安希望小学的建筑标准,突出加强抗震和消防设计。马明哲曾说,“北川平安希望小学的奇迹让我们倍感欣慰。但新的学校建设是百年大计,应该高标准,严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之外,进一步强化各地平安小学的建设质量意识,确保学生就学环境的安全,是平安应尽的责任。”

  2009年,正值汶川地震一周年,马明哲亲自带队参加了北川震区里平安希望小学的支教行动,勉励孩子们要始终有梦,始终怀抱激情去面对各种挫折与磨练。平安还在此次支教行动启动时宣布出资1000万元,成立中国平安希望奖学金,用于支持所有有勇气、肯努力去圆梦、追求成功的同学们。

  从2007年开始,平安人擎起“支教”的大旗。图为2009年,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向时任中国平安公益大使刘翔授旗。

  感恩、众筹、互联网+

  在刚刚过去的冬训营期间,中国平安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了一场小小的感恩活动。趁着广州的冬夜尚暖,来自平安希望小学的35名小学生们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的足球场上,上了一节特别的课。足球训练完毕后,组织者让他们排队站齐,向他们讲授为期5天的足球训练来之不易,有很多人在为他们服务、工作着,要对这些工作人员怀有一颗感恩的心。随后让他们向所有的志愿者老师们说一声谢谢,鞠一个躬,再去食堂向所有的厨房师傅说一声谢谢,同样鞠一个躬。

  平安支教试图通过一个个小的举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内心。

  在江西遂川县平安希望小学,平安支教志愿者教学生折纸鹤。

  随着2015“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受“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平安在2015年的支教行动中积极利用互联网创新公益的形式,首次突破线下支教的单一模式,开展起线下和线上双线并行的支教行动。

  首先,他们在网上召集志愿者。此外,还举办了“知识众筹”、“梦想置换”等网络支教活动。

  “知识众筹”是收集孩子们的问题,众筹网友的力量来作解答。“梦想置换”则是由支教的志愿者们教授孩子们户外采摘、手工劳作、素质技能等课程,引导孩子们制作手工品,然后上传至梦想置换平台,让孩子们用自己亲手创作的作品与网友交换,让捐赠的“施”变成平等的“换”。

  对平安支教出现的这些新现象,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安支教将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和全面升级,创新更多的支教方式,比如线上远程支教。未来,中国平安将持续聚焦于教育公益,打造全面的校长培训计划、全新的希望奖学金计划、更扎实的乡村教师心理培训,并将网络电教室和图书角扩展到更多乡村学校。此外,平安支教行动也将号召平安150万的代理人及员工、客户、在校大学生、企业白领、网络大V等一同参与进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2016年,平安借助新《慈善法》颁布的契机,成立了专注于教育领域的慈善信托计划,首期1000万资金完全从平安内部募集,可永久存续,这是我国首支永续型集合慈善信托。该信托计划由平安信托进行管理,希望通过金融的杠杆手段,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慈善公益事业,构建一个有长久生命力的公益模式。

  陕西平安人寿的陈毅明负责平安支教已经两年了,他以支教负责人和志愿者的双重身份参与了支教。两年来,他认识了大量的志愿者,其中有一个女孩留给他深刻的印象。女孩曾是某个支教活动的受益者,在志愿者的启发下,她有了走出大山的勇气和梦想。在得知平安支教行动之后,便毫不犹豫地参加进来,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反哺大山里的孩子,并且以此表达对帮助过她的志愿者的感谢。陈毅明动情地说,这真是一个美好的轮回,这也是平安支教生生不息的推动力。是的,像喜娃这样的志愿者会越来越多,不负平安的初衷。

  如阳光般温暖的平安支教志愿者,会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去灿烂的明天。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支教;校长培训;郜林;支教活动;说脏话;足球水平;广东实验中学;希望;球员;梦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0后大学生发起在线支教联盟 教育精准扶贫

(方欣欣)11月23日,由中国“90后”大学生自发成立的facetoface在线支教大学生志愿者联盟在湖南长沙成立。据悉,圣火公益基金、拓维信息、超级网综《火星情报局》等,对该在线支教联盟进行了技术、资金、宣传等方面的支持。

2016-11-25 09:48:00

支教微电影 刻画中国好老师

《在你身边》 、《长大了我们都嫁给你》,两部短短的微电影,传递了一种价值观、表达了一种情感、点燃了一份希望。无论是对革命老区的留守儿童还是贫困山村的孩子,支教给孩子们带去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希望。

2016-09-09 22:03:00

美籍华裔女孩两赴汝阳山区支教

跟孩子们相处很好,他们就像我的弟妹一样

2016-08-10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