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男子患尿毒症在“轻松筹”募捐8万 花10万买车

2016-09-23 08:30:00 来源:新华网

  王浩通过筹款平台筹得8万多元。网络截图

  王浩在朋友圈发布买车的消息。网络截图

  今年6月,24岁的重庆小伙王浩(化名)因患尿毒症在网上募捐8万多元。几个月后,他全款买了一辆10多万元的SUV车。

  近日,媒体曝光此事后,王浩这一举动引发了众多捐助者的质疑:不是没钱治病吗?怎么有钱买车了?王浩回应称,自己确实患有尿毒症也买了车,买车是准备跑滴滴来赚钱治病。

  自称患尿毒症募捐 筹款8万却买车

  王浩的朋友庄先生说,今年6月10日,王浩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募捐链接。募捐信息显示,2015年底,王浩从重庆前往东莞打工,今年5月31日被当地医院确诊患上肾衰竭并到了尿毒症期,由于无力支付巨额医疗费用,不得已向社会募捐,募捐目标为50万元。信息后面,附有几张王浩在医院的照片及其身份证照。该信息已被募捐平台轻松筹审核通过,共有1674人通过该平台捐款,王浩筹集到87226元。

  “看到信息后,我联系了不少好友给他捐款,我们共捐了四五千元,其中我捐了300元。”庄先生说,自己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300元虽不多,也算是尽绵薄之力。

  9月13日,王浩发了一条朋友圈称,他和母亲一道在4S店提一辆SUV车。王浩还高兴地表示,“家中新添成员,空间很大,满足一家的需求。”

  庄先生感觉受到了欺骗。“我本来都没什么钱,还给他捐款,结果他竟然买车了!”

  庄先生查询了王浩所提SUV,最低售价都要11万多元。他将王浩买车的消息告知了捐款的几个朋友,朋友们都炸开了锅。他们通过微信、QQ和手机质问王浩,结果全被拉黑。

  回应:买车为开滴滴赚钱治病

  王浩就诊的重庆当地一家医院证实,王浩6月后的确在做尿毒症治疗。

  王浩的母亲蔡女士对媒体表示,王浩每周要透析3次,由于医保还没办下来,每次透析都要800多元,一个月就是万元左右。对买车一事,蔡女士称,买车的钱是找亲戚借的,捐款全都用于治疗,并没有挪用。“听说今后跑滴滴必须要10万元以上的车,所以才买了辆SUV”,她解释道。

  昨日,该众筹平台市场部负责人于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筹款已在今年6月结束,平台方经审核后,已将筹集的善款汇入王浩银行卡账户中。“善款是否被挪用,目前无法通过平台查询”。

  王浩表示,全家目前仅靠父亲在外打工的工资维持,而自己的病需要长期透析,募捐的钱肯定不够。“我这情况也很难找到固定工作,所以才借钱买车准备跑滴滴赚钱,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

  焦点1

  此举是“骗捐”还是“自强”?

  律师称此举不构成“骗捐”;筹款平台认为受助者应“自强”

  有捐款者认为,王浩一家不该夸大家庭困难情况:能找亲戚借到钱,为什么还要在募捐平台上说“不得已而面向社会筹款”?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王优银律师介绍说,目前出台的《慈善法》并没有具体规定个人救助行为,网上众筹属于类似于民法上的请求赠与的邀约邀请,至于捐款全凭个人自愿。现在王浩确实因患有尿毒症,需要资金进行救助,这一点有相应的医院证明,其在众筹上宣传的病情和实际病情并无不符,因此不构成“骗捐”。

  此外,《慈善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慈善募捐,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定向募捐,也就是说个人不能公开募捐,但不禁止个人求助。王优银认为,王浩一事发生在《慈善法》实施前,且还是通过合法的筹款平台筹钱,无可指摘。

  该众筹平台市场部负责人于先生对王浩的行为表示理解。他认为,尿毒症患者无法从事长期的体力劳动,为了后续治疗以及维系家庭生活,能自主决定工作时间的“滴滴打车”无疑是王浩最恰当的选择。尿毒症需要长期治疗,尽管8万元善款解决了暂时的治病需求,但后续治疗费用依然是未知数。“当事人不能靠捐款活一辈子,买车跑滴滴也算一种自强的表现”,他说。

  焦点2

  如何保证众筹善款发挥作用?

  律师称监管存在天然难点;从业者建议将善款转入医院

  王优银律师认为,保证社会捐助起到捐助效果,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良好的监管机制,比如要鼓励众筹平台加强自律,支持建立行业协会,并要求众筹机关进行信息披露、资金运作、发起人资质等方面制定行业规范。

  “目前我国尚未有明确监管众筹行为的详细规定。”王优银表示,众筹具有门槛低、多样化的特性,普通民众也能参与到众筹当中,因此监管存在着天然的难点。目前对于众筹资金的去向,主要还是由众筹平台进行监管,众筹平台要保证募捐人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对于捐赠者而言,也要对募捐的财产进行监管。

  至于众筹剩下的钱,虽然说个人救助并未纳入慈善法的调整范围,但是个人救助所剩余财产可由慈善法调整。网上众筹属于为特定人募捐,通常有特定目的,当目的不存在时,继续拥有该财产属于不当得利,应该返还给捐赠者,当无法返还时,应该视为公益性财产,按照《慈善法》相关规定,捐赠给同类慈善组织。

  该众筹平台市场部负责人于先生表示,由于筹集到的善款在法律上应属于受助人,平台没有控制善款的权利。他建议受助人在发起众筹时,应把善款直接提转到医院或当地基金会,以便善款能够用到实处。他介绍说,受助人可将善款直接转入医院,可以直接扣抵治疗费用,保证专款专用。

  “一些受助人在治疗期间需要转院,将善款转入某一家医院会带来很大不便,我们建议将善款转入当地基金会或慈善组织,由他们代为管理。受助人一旦有需求,可向上述组织申请。”他说。

  ■ 观点

  小景彡:网络太可怕!人家尿毒症筹集的8万连换肾钱的零头都没有,一周要透析三次,每次透析四个小时,一个下午,每次透析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如果他没有医保,一次透析最低的500多,一个月最起码6000+,你们让他把这8万都付了药费,那他以后医药费哪里拿?再去募捐?虽然募捐的钱买车欠妥,大家为他以后想想啊!

  路见不平一声吼aaaa:普及一下尿毒症需要换肾,费用三四十万,我想捐的钱远远不够,还有后期排异费用不给报,所以必须要挣钱,现在是透析维持生命还给报,所以必须想办法挣钱,不能一直靠捐吧。

  貓丸babe:尿毒症每个月透析都要花好多钱,必须要保证病人每个月有几千块才能维持生命啊,买车挣钱我看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他病情加重,以后是根本没办法开车的。

  赞同 VS 反对

  以后的时光日志:这样下去以后就没人再献爱心了,让真正需要的人怎么办!

  李总李总脑壳有点肿:他说是亲戚借的钱,买的车,但这样也不对吧……既然亲戚都可以借钱买车,为啥还筹钱治病?

  cr麻麻:这个人这样一搞,人家真的困难、需要帮助的人怎么办,那笔费用直接进医院账户,个人不能经手,这样就不会发生这种事。

  (记者 周佳琪)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买车,王浩,长期透析,众筹,尿毒症患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