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倒立男孩”宜宾残运会冲刺奖牌 多年倒立走上学

2016-09-21 09:3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爱游泳,爱学习,性格也变开朗了。9月20日,记者再次采访倒立男孩颜玉宏时,班主任吕洪老师和家长都说,步入初二的颜玉宏变化很大。听说华西都市报正在寻找“百位金牌读者”,讲述华西真情故事时,颜玉宏的爷爷颜汝义有感而发,“感谢华西都市报最早关注,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现在一边认真学习,一边备战宜宾市第三届残运会的颜玉宏说,会努力学习,坚持锻炼,以后争取做一名医生帮助其他残疾人。

  爱心凝聚力量

  连续报道改变玉宏命运

  身高长了小半个头儿,刚升入屏山县金江中学初二的颜玉宏,能够拄着拐杖独立在教室外行走。上学期末,他还考了500多分的成绩,虽不是特别满意,但目标明确。听闻华西都市报正在寻找“百位金牌读者”讲述华西真情故事,年仅14岁的颜玉宏回想往事,首先想起的是报纸上,自己身着绿衣服、蓝裤子,露出半个背倒立行走的模样。感触于过去上学路的艰辛,颜玉宏认识到今天生活的不易。

  2012年9月17日,华西城市读本率先报道了宜宾屏山县10岁男孩颜玉宏“下半身瘫痪,四年倒立走上学”的感人故事,引来全国各界读者的关注,众多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表示希望捐助、看望小玉宏。当日,人民网、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报道。隔天,“倒立男孩”的事迹,就得到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关注。

  颜玉宏的爷爷颜汝义还记得,报道后仅三天,宜宾市委书记就作出批示,要求学习颜玉宏自强不息的精神。随后,在省、市、县残联等各方面帮助下,小玉宏第一次试穿矫形器,第一次用双脚站了起来。

  说起华西都市报和华西城市读本的关注,颜玉宏的父亲颜昌田连说三个“感谢”,正是有了媒体的推动,让爱心凝聚力量,才改变了玉宏命运。

  父母回乡陪伴

  把玉宏当正常孩子一样养

  今年初,刚过完新年,颜玉宏就和爷爷说,希望下学期开始住校生活,既可以上晚自习,又可以省去爷爷骑电动车接送的辛苦。这一想法虽未实现,但让他高兴的是爸爸妈妈不再外出务工了,而是在屏山县城就近的厂里工作,每天都能见到。

  “老家在屏山镇蒋坝村,孩子上学还是有点远。”颜昌田说,这学期开学,为了孩子上学和大人工作方便,他们在县城边上租了房子,每天颜玉宏都可以自己用电动轮椅上下学。有了父母在身边的陪伴,颜昌田明显感觉到颜玉宏更开朗了。“以前他还是比较自卑,看着别的娃娃能跑能跳,心里难受。”为此,颜昌田意识到要把玉宏当正常孩子一样养,让他学会自理,除了学习,回家一样可以自己扫地做家务,从内心上不把自己当残疾人。

  学习爱好两不误

  4个项目冲刺残运会奖牌

  “宜宾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即将开幕,颜玉宏共参加4 个项目,比赛时间为 10 月13-17日。”屏山县残联张主任介绍,2014年,颜玉宏曾参加全省残运会,取得了优异成绩。由于其上身条件要优于常人,一直以来在残疾人游泳项目上都有很大潜力。

  颜玉宏回想,其实学游泳也是在2014年才被专业教练发现,经过了3、4个周的练习终于学会。“刚开始过程比较痛苦,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游泳。”

  这一次,颜玉宏将要参加宜宾市残疾人50米仰泳、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四项,对于获得过1银2铜的“老将”,颜玉宏说,平时一直在上课学习,前段时间通过县残联,有一位邓教练专门对他进行10天集训。迎战下月比赛,他还是信心满满,希望能冲刺到二三名。

  喜欢游泳,并成为一种强项,颜玉宏认为这只是爱好,重要的是把学习抓好。班主任吕洪老师一直把颜玉宏作为同学们的榜样,虽然目前他的成绩在班上还属于中等,但最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动的是颜玉宏坚持学习的精神和意志。

  屏山县残联介绍,刚刚拍摄的主题宣传片,正是以颜玉宏为原型,即将参加全省残疾人艺术节,传递残疾男孩勇于逐梦的正能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烨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颜玉宏;残运会;奖牌;倒立行走;男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宜宾“倒立男孩”一家团聚 最爱老爸做的酸菜鱼

2月4日,距离新春佳节还有两天,“倒立男孩”颜玉宏一家,因为小玉宏父母的归来而提早团聚。在一家其乐融融的团年饭里,颜玉宏说,最高兴的是父母外出打工回来,一家人终于团聚,最爱吃的还是爸爸亲手做的酸菜鱼。

2016-02-05 14:07:00

四川"倒立娃"重新站立回家备考 其父晒善款账单

目前,颜玉宏正在准备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颜玉宏的父亲颜昌田也公布了从去年9月以来接受的捐款和支出。除了这7万元外,由华西都市报、华西城市读本联合薛蛮子等人发起的“倒立男孩微公益基金”一共筹集到善款133455元。

2013-01-14 17:09:00

“倒立男孩”终于能站立 为自己鼓掌 对话颜玉宏

昨日(11日,下同),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小玉宏借助辅具站起来了。延伸阅读宜宾各学校学习颜玉宏  随着颜玉宏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近段时间,宜宾市内掀起了学习颜玉宏精神的热潮。

2012-11-12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