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走出风暴的袁珊珊:在诋毁和谩骂后通过公益,获得治愈

2016-09-18 10:18:00 来源:中国慈善家

  \

袁姗姗:演员,阿玛尼“生命之水·滴滴寄情”全球慈善项目中国区公益大使

  “你最喜欢姗姗姐姐表演的哪个角色?”

  “《笑傲江湖》里的任盈盈。”一直害羞沉默的小男孩,回答这一问题时眼睛突然亮了起来。

  一旁保持微笑的袁姗姗,脸上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神情。

  2016年6月的一个下午,作为阿玛尼“生命之水·滴滴寄情”全球慈善项目中国区公益大使,袁姗姗来到贵州省黔西县吉星小学,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大山里的孩子接触网络尚少,并不知道2013年电视剧《笑傲江湖》播出时,因为演技不成熟,出演“任盈盈”一角的袁姗姗曾遭遇过怎样激烈的网络暴力。

  声浪最激烈时,袁姗姗被网友高呼“滚出娱乐圈”。两年后,在TEDx的演讲台上,袁姗姗称自己是第一个被安在““滚出娱乐圈”这句话主语位置的人,网友总结的数条谩骂理由中,其中一条是“没有理由”。

  “小孩子对我更宽容一些吧。”与《中国慈善家》聊起互动中的这一细节,袁姗姗承认自己在听到那个小男孩的回答时,“一念之间”闪过这几年来曾经历的许多画面。

  三年里,被急速卷进舆论风暴的袁姗姗,不知所措之后最终定住了神,迎向前,化解了暴戾,也更新了自己。

\

  一颗想要改变的心

  赴贵州西北部进行公益探访前一天,山里下了雨,本已陡峭的山路添了湿滑,行进更为不易。十几人的探访队伍,袁姗姗一直走在前端,步伐轻快。

  她坚持健身的结果,除了练出了“马甲线”,也练出了一身好体力。

  大受网友好评的“马甲线”,是2015年袁姗姗“咬着后槽牙”用40多天练出来的。没有技巧和捷径,都是最基础的动作,每天卷腹120次到150次,上踢腿80次到100次,动作枯燥且重复,她得咬着牙一次次说“要死”才能完成。

  这样的努力放到几年前,根本不像刚考上电影学院时的她能干出来的事儿。

  袁姗姗从小被父母严格管教,考上大学后远离父母,“充分享受”到自由的她,对于演员这份职业的追求,以及人生未来的选择,不曾有过认真的思考。放任自己的结果首先体现在体重上:入学时86斤,第一学期寒假前105斤,寒假结束后飙升到118斤—大学四年,体重始终没有下过110斤。

  不仅仅在体重上,她的“没心没肺”也体现在专业课上。袁姗姗很少主动研究功课,每每临到要上交作业才到处“蹭角色”,演其他同学不愿意演的“老太太”,并一度沦为“老太太专业户”。不了解内情的人以为她是在挑战演技,只有她知道自己不过是在“偷懒捡漏”。

  毕业后,袁姗姗从小角色演起,在跟台湾演员刘雪华合作电视剧《秦香莲》之后,刘雪华把她引荐给了《宫》的制片人兼编剧于正。刘雪华对于正说,这辈子她只推荐过两个人,一个是向琼瑶推荐了范冰冰,另一个则是向他推荐了袁姗姗。

  《宫》的第一部,于正为袁姗姗写了一个只有几场戏的小角色。2011年,在原定女主角确认无法出演《宫》的第二部后,于正钦点她出演女一号。此举遭到整个剧组质疑,认为袁姗姗的演技难以担当此任。其他演员毛遂自荐,均被于正拒绝。事后有媒体总结,袁姗姗“招黑”的原因之一,正是来自于正的力捧。

  2013年,袁姗姗出演于正版《笑傲江湖》任盈盈一角,“招黑”体质被再度放大,并随后引发被网友痛斥“滚出娱乐圈”的网络暴力先河。但直到今天,袁姗姗依然感谢于正给了她很多表演上的机会,以及鼓励。

  《笑傲江湖》播出之后,袁姗姗写了一篇长微博《倒数人生路,请投我一票》,反思自己的演技,“我和你们一样,并不认同那个袁姗姗,她没有资格跟任何一位成功的演员相提并论。”

  这段时间被袁姗姗视作演绎之路上最黑暗的时刻,“迎来了无数的倒彩”。她开始从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状态中抽离出来,认真审视自己饰演的角色,也审视自己。不再有刚开始面对语言攻击时的“意外和难过”,她承认自己的不足,并且想得清楚,“人生中曾经的倒数第一,未必是坏事,”至少,“当你有进步的时候,最高兴的是自己。”

  “不怕观众不给我机会,怕的是自己对喜欢的事情轻易放弃。”她把长微博推送出去的同时,也像是给自己发出一个宣言,“我会更加努力,也会坚定地投自己一票。”

  此后,推掉于正版《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一角,她沉下心来看书,看经典影片,争取和优秀的导演、演员合作的机会,并拾起了多年不练的小提琴,苦练健身。“因为想要改变,有一颗真的想要改变的心。”她说。

\

  从《有一天》获得平静

  2013年3月,在《笑傲江湖》即将迎来大结局时,面对网友的不满,袁姗姗发出了一条“爱的骂骂”的微博,邀请网友在该条微博下集中火力骂她,并称每条评论她都会认捐5毛。

  24小时之内,这条微博的评论达十万多条。最终,她捐出了50693.5元,为一家儿童福利院的四个残疾孩子支付了手术费用。

  这不是袁姗姗第一次做公益。大学毕业后,她曾走进一家孤儿院,看到很多可爱的孩子虽然生活不尽如人意,但是非常乐观、开朗,深受感染。此后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去探望孩子们。

  2016年6月1日,袁姗姗再次去看望那四个接受手术的孩子。看到那个名叫“小明月”的女孩虽然手术非常成功,康复训练也做得很积极,但是还是不能站起来,她的心里特别难受。“但是每次一喊她(小明月),她还是会很阳光地对着我笑,”那一刻,袁姗姗觉得,“我们遇到的这些又算什么呢?”

  在演艺生涯最艰难的时刻,公益,成为袁姗姗的能量补给源泉。在和孤残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她意识到,不是自己为他们做了什么,反倒是自己一次次被孩子们治愈。尤其是在拍摄公益电影《有一天》时。

  进入《有一天》剧组,是在《笑傲江湖》播出后一个月。仍处于风暴中心的她有些消极,“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那么差。”

  在《有一天》中,袁姗姗饰演一个聋哑儿童学校的音乐老师,她为此专门去聋哑学校体验生活。和孩子们互动时,她看到一个小男孩努力地歌唱,从喉咙里挤出模糊的声音。她仔细聆听,辨认出是《两只老虎》。那一刻,她大为感动,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

  “他非常认真地在唱这首歌,也许别人会觉得不好听,但是他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她问自己,“为什么我要轻言放弃,否定自己?”

  进聋哑学校之前,袁姗姗有很多顾虑,不知该如何跟孩子们交流,要怎样做才不会伤害到他们。但是很快她发现,他们跟正常孩子一样,也会在拍戏间歇拉着她去操场上打篮球,开心地疯跑,天真而简单。

  所有的顾虑都消除了。看到孩子们欢乐的样子,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声音被暂时屏蔽,袁姗姗像是处在一个风暴中心的“风眼”里,感到了久违的平静。

  在拍摄现场,每拍完一条,和她搭戏的小男孩就会从监视器后面站起来,对着她伸出大拇指。受过太多否定,小搭档的肯定给了袁姗姗太多鼓励,让她“重拾了勇气和信心”。她开始反思,自己之前是否也有给过别人这样的鼓励。她亦认清一点:在你面对艰难的时候,“有人选择赞美,有人则不”。

  这句话,后来也用到她在TEDx的演讲里。

\

  一个仪式化的结束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2015年,袁姗姗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线中。

  她出演电影《煎饼侠》,票房过10亿,成为“最年轻单片破10亿女主演”。在这部戏中她意外发现了自己的喜剧特点,开创了全新戏路。

  她参加真人秀《一年级》,以表演老师的身份出现。上这档节目,袁姗姗承认自己有“私心”—想把在大学期间没有打牢的专业基础,“回炉重造一下”。

  节目是在上海戏剧学院拍摄的,每次上表演课前,她都感觉压力巨大,每每要提前花两三天时间备课。没有自己的课时,她就跑去听上戏的表演老师和台词老师上课,同时回顾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时学到的知识,查书,做笔记。

  课堂上,她坦然自嘲,“也许你们中有的人会觉得,袁姗姗演技差,能给我们当表演老师吗?”

  除了教学生表演,袁姗姗还教他们如何跑组、如何接戏等等,“这也是表演课的一部分。”她说。带领学生们去横店实习时,她亲自带着他们跑组,做群演,把自己实地拍戏的经验言传身教地告诉他们。

  在这个节目中,她的一个女学生也经历了网络上的质疑,袁姗姗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开导她,在面对负面声音时,“首先判断对方说的对不对,”她说,“如果对,你要接受它,改正。这是一个过程,不能永远不听不看。”

  2015年7月,一头干练短发的袁姗姗着一身白西装、牛仔裤,走上TEDx的演讲台,发表了题为《在网络暴力中捍卫自己》的演讲。

  最初,TEDx的组织者找到她时,她犹豫了很久,因为“并不擅长演讲”。“你是网络暴力的最大受害者,你不来做这个,谁做呢?”好友劝她。考虑了一周后,她同意了。

  演讲稿是她自己写的,前后准备了十多天,定稿后她一有空就对着镜子练习,对每一句话都烂熟于心。但是,走上演讲台时,她还是紧张得两腿发抖,特别害怕“会蹲在台上”。

  “有谁一年365天,天天被未曾谋面的陌生人骂过?”

  第一句话讲出来,她举起了手,“这个人就站在你们面前。”16分钟的演讲,比任何时候都要漫长,没有演讲的技巧和节奏,她一字一顿,把准备已久的演讲内容缓缓托出。

  事后,有朋友说她讲得平淡,但袁姗姗知道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内心无数次起伏,过去三年的经历历历在目,实在紧张的时候,她用微笑“压制了自己内心的翻滚”。最终,站在公众面前,她跟这段“黑姑娘”的经历做了告别。

  “过去被黑的三年,中间的一些挣扎,开心与不开心,可能都止于我在TEDx的演讲,那是一个仪式化的结束。”她说。

  谈及未来希望自己如何被定义,窝在沙发里的袁姗姗沉吟了一下,“就说我是一个努力的演员吧。不要太片面了。”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袁姗姗;治愈;公益大使;笑傲江湖;风暴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煎饼侠》后遗症?袁姗姗自曝:岳云鹏女儿不喜欢我

当天袁姗姗粉丝会可谓热闹非凡,有不少人从外地赶来参加,北外的学生和老师们也提前进场占好位置。随后她就开启了“狂撩大法”,看到专程从西安赶来的粉丝,袁姗姗立即表示:“我也喜欢吃凉皮,肉夹馍。

2016-09-12 20:31:00

穿搭教科书!看袁姗姗的机场fashion show

”蓝色不规则长袖衬衫异常抢镜,竖条纹外还围了一层格子图案的设计更具精思巧妙之感。而搭配牛仔短裤给人以满满的活力气息,完美的凸显其两条修长美腿。袁姗姗或驻足挺立,或大步向前,尽情展现自己的独特魅力。

2016-09-06 19:36:00

《家有喜妇》袁姗姗俏皮可爱积极乐观

袁姗姗饰演的倪好是一名律师,这是一个听名字就感觉活力气息扑面而来的女孩。

2016-09-01 15: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