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99公益日”重塑公益行业新生态 腾讯公益配捐1.9999亿元

2016-09-05 18:55: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今年9月7日至9月9日期间,每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日—99公益日又将启动。届时,将有来自逾120家公募机构的近4000个不同类型的公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元化渠道,与公众建立温暖连接。

  99公益日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腾讯公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全民公益活动。去年首届99公益日,205万爱心网友捐款1.279亿元,创下国内互联网的募捐记录。

  99公益日启动仪式

  时隔一年,第二届99公益日迎来更多突破:腾讯公益的配捐金额首次达到1亿9999万,巨大撬动效应值得期待;更多公益机构和项目参与,带动公益行业的新生态重塑;更具技术性、创意化的公益参与方式涌现,让“指尖公益”成为全民热潮。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人出席了5日的“99公益日”启动仪式并致辞。他指出,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使网络公益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更好地引领和培育中国好网民,更好地体现互联网行业的责任担当,更好地落实《慈善法》等法律法规要求。

  民政部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在出席当天会议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预示着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进入了一个依法办事的一个新时代。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先生发表致辞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先生,在当天发布会现场作了题为《互联网公益生态的创造力》的主题致辞。他指出,互联网与公益属性的天然契合性,使得公益生态圈具有自我进化、不断迭代的能力。他认为中国的公益生态圈,正迎来最好的时光,而创造力是造就这一切的最核心力量。

  “今年的‘99公益日’不论是规模、资源、还是与参与伙伴的合作纵深上,都实现了让人惊喜的飞跃。”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99公益日旨在用分享的思维连接合作伙伴及资源,连接一切可以连接的力量,分享一切可以分享的资源;用核心的互联网能力连接行业生态链上的每一环,构建开放共享的公益新生态。

  作为共同发起单位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以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等领导亦出席了当日发布会。

  配捐总资金池翻三倍 总计近4亿元配捐待认领

  在2015年首届“99公益日”上,仅三天就吸引了205万爱心网友捐款1.279亿元,创下互联网公益的温暖募捐记录。这其中,腾讯基金会9999万配捐额的撬动作用功不可没。

  在5日启动仪式上,腾讯基金会正式宣布,今年99期间,其提供的配捐金额将再追加1个亿,总额达到1亿9999万。

  腾讯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表示,配捐的全面“加码”,旨在撬动更多爱心力量加入,推进公益项目更广泛地连接公众。同时,今年的配捐机制也更加灵活,通过引入“随机配”的新玩法,在撬动更多参与人群的同时,也有望让公益变得更加时尚和有趣,吸引更多人夹带着快乐参与到公益中来。

  除此之外,来自四面八方的企业加入配捐资金池,也是今年99公益日的机制新亮点。

  据翟红新介绍,已有包括东方园林、链家、滴滴出行、分众传媒、完美公司等近百家爱心企业贡献捐赠近2亿元,为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十余家公益组织发起的数千个公益项目进行1:1配捐。

  这意味着,已经有不少企业从单纯捐赠特定公益项目的传统捐赠模式中转变思路,转向基于机构信任与行业生态建设的公益资助2.0模式。

  为了鼓励公益机构的积极参与,自筹金额当天排名前99名的项目,还将有机会在每晚21点后争抢圣农集团1000万、云南白药牙膏500万的1:1配捐。

  这意味着,一位用户一天内捐款最高可获得三份配捐。腾讯公益方面解释称,理论上,用户单天最高可获得腾讯基金会9月7日-9月9日随机配捐(最高999元)+企业1:1配捐(最高999元)+“惊喜时刻”1:1配捐(最高999元),最高金额为2997元。

  不难预测,随着今年配捐总额全面“升级”、规则的更加灵活化,有望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公益热情,撬动更大的公益能量,真正实现让点滴的微爱汇聚成浩瀚的洪流。

  超百家企业深度助力 互联网公益形成四维生态

  在中国,每10元捐赠中,有7-8元来自于企业,爱心企业加入99公益日,不仅让配捐的资金池增加了一倍,也让公益组织、受助人、捐赠人和企业的四维连接所组成的公益新生态初现雏形。而“99公益日”之前,腾讯公益平台全新上线的“企业一起捐”、“电子捐款箱”等新功能,也让企业参与公益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之相呼应,除捐赠外,本届“99公益日”上百家爱心企业还将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从核心能力贡献、公众倡导、员工消费者参与等维度探索可持续、更丰富的新参与模式。

  滴滴出行除捐赠数百万的善款外,开放全平台渠道资源为公益助力;肯德基将发动线下5000家门店,推出1000万个“公益全家桶“;顺丰贡献的1000万个文件封成为展示公益的载体,扫描即可捐赠;中石化将在一线城市的100个大型加油站,共投放15万张99相关停车卡和1000张“99公益日”海报;云南白药牙膏将推出公益定制版产品及礼包;圣农集团在公司内部发起全员一起捐,让公益不仅是企业和创始人的行为,更多员工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其中。

  在陈一丹先生的倡导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联合国开发署国别主任文霭洁、滴滴出行CEO程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万通董事长冯仑、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TOMS创始人布雷克·麦考斯基等国内外数百名企业家,业界领袖联合为公益发声,向全社会表达他们的公益主张。

  越来越多爱心企业的加盟,正在让“99公益日”成为互联网公益的里程碑。正如陈一丹先生在发言中所总结到的,以“99公益日”为契机,通过互联网的连接,更多元、更多层次的力量正在加入到公益中来,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次方效应”已经形成。

  科技赋能联动多方力量 跨界融合助力公益发展

  “和去年99相比,经历了一年时间的打磨后,今年的‘99公益日’不论是规模、资源、还是与参与伙伴的合作纵深上,都实现了让人惊喜的飞跃。”在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看来,各方的踊跃参与意味着“99公益日”作为一个全民公益盛典,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认可。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左)、腾讯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右)

  而通过创造性的引入一系列跨界融合,公众则有望在“99公益日”中,体验到跨界组合带来的新的惊喜。

  例如“时尚+公益”。“99公益日”期间,“芭莎慈善夜”会邀请到50位明星分战队发起募捐,时尚达人们,在9月9日当天打开腾讯视频时尚频道即可收看明星携手公益走上红毯,打造最强公益大事件。

  再以“影视+公益”为例。90后新锐导演深入非洲坦桑尼亚、内蒙古等地,历时两个月记录下公益组织的点点滴滴。9月8日,这场真实的公益故事在微信朋友圈将首次放映。

  此外,体育+公益,游戏+公益,影视+公益……这些脑洞大开的奇妙组合正在发酵出神奇的化学效应。跨界元素的引入,让公益正在呈现不一样的姿态,更重要的是,用户从此可以在兴趣领域随手公益,公益触达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此,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人指出,以腾讯公益平台为代表的网络公益平台,正在充分发挥互联互通的优势,致力于连接线上线下,连接各界公益力量,让公益更高效、更亲切、更有趣。在他看来,“互联网的发展和创新有利的推动了公益理念的普及化、公益参与的便捷化、公益执行人透明化、和公益帮扶的精准化。

  程武亦认为,运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探索“千人千面”的公益个性化,将有助于激发用户的热情,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他透露,今年“99公益日”将在“人人可公益”的基础上,进一步不断探索公益个性化。

  而在腾讯自身端,今年“99公益日”期间,微信支付、QQ钱包、腾讯新闻、电脑管家、手机管家、QQ空间、腾讯影业、天天酷跑……腾讯系全渠道明星产品都将线上线下联动发力,让公益融入用户日常网络行为的点滴细节中。

  以微信支付为例。在其今年新推出的电子捐款箱项目中,企业可将传统的线下捐款箱变身“电子捐款箱”,号召顾客完成支付后,选择“随手捐”,与企业合力捐一元钱(如用户捐0.8元,企业捐0.2元),9月7日-9日期间,在coco都可、太平洋咖啡门店即可体验这种移动支付新公益。

  QQ平台上则会启动明星直播拉捐。99期间,9位巨星包括唐嫣、少年剧组(欧豪、郭姝彤、张译)、赵丽颖、冯绍峰、王鸥将在QQ兴趣部落,李冰冰、马丽将在QQ空间通过最火的直播方式,在腾讯QQ平台上,与粉丝深度互动,凭借明星营销吸引大众对公益的关注度。

  重塑公益行业新生态 “全民公益”大生态雏形初现

  “互联网核心是连接,即人与信息的连接产生透明,人与人的连接产生力量”,在当天发布会主题演讲中,这句话被陈一丹先生特别提及。

  的确,作为发起者和连接器,腾讯公益一直在尝试利用互联网的公开高效、连接互动的特性,让公益运转的更为顺畅,利用平台和生态圈的力量,尝试将公益的影响力辐射开来。

  如何让更多参与方便捷接入公益生态圈,碰撞出更持久的力量?正是今年“99公益日”新的出发点。

  截止2016年8月,超过3000个公益组织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注册,发起了约15000个公益项目,累计捐款人次超过6600万,且人数还在不断扩展。

  新一届“99公益日”中,腾讯公益将进一步开放平台,迎来更多的参与主体加盟,形成企业、公益机构、亿万网友踊跃参与的多样化生态,全面推动“全民公益”大生态的成长及进化。

  而在公益机构端,“99公益日”期间,腾讯公益将通过引导公募机构向民间社会组织输出平台资源和专业能力,同时也助推民间公益组织为传统公益行业注入新的力量,推动开放式式、协作式“大公益生态”的形成。

  届时,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这些有着优质企业资源的基金会将号召更多的机构伙伴,进行联合劝募,抱团去连接更多公众关注公益、参与公益。

  在此过程中,腾讯公益则会全面开放自身资源包,把关系链、社交能力、支付能力作为原始的工具开放给更多企业和公益组织,助推整个公益行业在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浪潮中纵情向前

  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对此表示认可。在他看来,腾讯等互联网平台应进一步发挥标杆和龙头作用,为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提供公开、公平的信息服务,保障和维护互联网募捐平台的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今年99还将看到更多新鲜的用户面孔。从7月开始,腾讯公益就联合全国各大重点高校,发起“99公益日·公益传播挑战赛”。大赛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高校展开宣讲,吸引了上千名高校学子亲临现场。经过筛选后的30支学生团队将和三十家公益机构的项目一一配对,挖掘青年的创意力量。

  “用分享的思维连接合作伙伴及资源,连接一切可以连接的力量,分享一切可以分享的资源;用核心的互联网能力连接行业生态链上的每一环,构建开放共享的公益新生态。这正是腾讯公益一直以来的愿景”,程武如此总结到。

  “指尖公益”成全民热潮 每一个微小行动带来真的改变

  以“99公益日”为土壤,诸多“新新公益”模式正在诞生和萌芽,并在以几何速度传播和扩散。腾讯公益联合国内社会创新组织Bottle Dream、世青创新中心、陈一丹基金会推出“原来做好事儿也能这么好玩儿”“我们与世界是好朋友”“传统继承者们的秘方”三个专题,从社会创新、国际化视角、传统文化保护的维度阐释公益的多样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即发起“残障亦能行”完成99公益日首秀后,相继发起“大数据减贫圆梦”“苗绘明天”项目,让更多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他们在中国运营减贫项目,创建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

  在激发出越来越多的公益创想的同时,移动化和社交化所孕育的多元化公益方式,也让公益变成所有人触手可及的现实,把行动的选择权、主动权真正归还给用户。

  以腾讯公益“一起捐”为例。这是一款基于微信的社交型捐赠产品,通过“一起捐”,用户可定制自己的筹款目标,发挥个人影响力在朋友圈、微信群等社群内劝募,公益行为变得更加真实、友好和快乐。

  除捐款外,多个有着浓郁移动互联网社交色彩的公益产品的上线和风靡,也让公众看到了做公益的另一种可能性。通过“益行家”,“日行10000步,健康做公益”已经成为了千万网友的习惯;而在腾讯电脑管家和手机管家发起的“清理+”项目中,网友线上清理电脑或手机垃圾文件,企业便会捐赠给一笔钱给公益组织完成公益项目……

  互联网技术的介入让公益生态圈具有了自我进化、不断迭代的能力乃至创造力。“中国的公益生态圈,正迎来最好的时光,但造就这一切的最核心力量,不是技术,不是资本,而是‘创造力’”陈一丹先生如此总结道,“‘99公益日’通过影响一个又一个的人,正在一点一滴地影响世界。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世界的更美好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99公益日;互联网募捐;网友捐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落幕 99公益日三天捐款超1.2亿

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99公益日”温暖落幕。自9月7日0时至9月9日24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99公益日爱心网友捐款1.279亿元,共有205万人次参与捐款,捐赠金额、参与人数均创下国内互联网的募捐记录,同时也见证了“指尖上的公益”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2015-09-10 19:47:00

爱心动员: 一套新衣,让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

在爱心衣橱走访过的地区中,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一件新衣只是奢望。 9月7日~9日,通过爱心衣橱在乐捐筹款平台的链接,捐赠一份温暖腾讯公益基金还会配比同等金额的善款,让温暖加倍。

2015-09-08 16:10:54

捐一元 成为爱的一员

联手腾讯,不仅是近年来肯德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又一重量级举措,更是以O2O跨界方式推动全民公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要感谢每一个支持肯德基,愿意加入到我们公益事业中的消费者,感谢大家与肯德基一起,成为爱的一员。

2015-09-10 1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