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全国发放仪式在湖北举行

2016-08-30 11:28: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新受助的2万名茅台学子陆续领到助学金

  2016年8月26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青团湖北省委举办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助学金全国发放仪式在湖北省红安县隆重举行。从当天开始,今年新受到资助的2万名茅台学子每人将陆续领到茅台集团资助的5000元助学金。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许克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要负责人王剑,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开国中将胡奇才之子胡鲁克,开国少将甘思和之女甘冀红及受助大学生代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六十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助学金发放仪式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著名主持人李梓萌主持。

向受助学生代表颁发资助证书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发放仪式上播放了茅台学子影像故事《家国情怀》以及茅台集团企业社会责任视频,红军后代与茅台学子互动。出席仪式的领导及嘉宾向受助学子颁发助学金,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要负责人王剑分别发言,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要负责人王剑向“茅台学子公益联盟”代表授旗,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克振向茅台集团颁发了“希望工程突出贡献奖“。

  为帮助2016年全国贫困家庭大学新生顺利进入大学,茅台集团自2012年已连续五年每年捐款1亿元人民币,用于资助全国考入二类本科以上院校、品学兼优、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应届大学生,截至今年的最新统计,受助学生的规模已达10万。

  “贫困家庭大学生上学难”始终是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的问题。自2015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就要大力发展乡村教育。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从生源地入手,切实解决大学新生从家门到校门的经济困难,帮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5年捐资5亿元,使十万家庭受益,茅台成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以来,捐赠资金最大、资助学生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爱心企业。

中国青基会主要负责人王剑,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向“茅台学子公益联盟”代表授旗

  发放仪式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首先祝贺与会学子取得骄人成绩。他说,今天所在的这片热土,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这里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也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过去三十余年,红安及所在的黄冈市,以高水准的国民教育闻名遐迩,为国内大学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考生,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选择红安,举行今年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全国发放仪式,希望以此铭记光荣历史,鼓励青年前行,为老区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李保芳指出,茅台以公益精神,推动社会公平,深化精准扶贫,促进小康建设。这一项目的意义并不停留于品牌塑造或者影响力传播。更看重的是,十万名受助大学生背后,是十万个贫困家庭。这些受助的学生,往往是一个家庭摆脱贫困的希望。我们期待从个体入手,通过帮助一个年轻人获得良好教育的机会,来实现一个家庭状况的根本改变。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力度空前的动员令,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社会的公平与进步,是维系社会良性运转的根本。在这场世界瞩目的民心工程中,每一个社会成员,无论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身为知名国有企业以及行业领军品牌,茅台有责任、有义务在参与扶贫、推动公益方面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十三五”期间,贵州茅台树立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打造产融结合的千亿级企业,巩固和提升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李保芳分析说,纵观世界知名企业的成长历史,优秀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赢得尊重,不仅因为它们有受人欢迎的产品,也因为他们在推动市场扩张的过程中,不断树立包容、正直,热心公益的普世价值和友善形象。

  “对于茅台团队内部而言,一家有着良好社会声誉的企业,往往对员工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和归属感。因此,热心参与公益,不仅是我们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重要需求。”李保芳认为,茅台多年不断持续参与扶贫、公益工作,对树立昂扬向上的企业精神,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发挥了直接而有效的作用。

  今年是茅台携手青基会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助学活动,走过的第五个年头。最早获得资助的优秀年轻人业已毕业,或者走向国家建设的第一线,或者在更高的教育机构继续深造。发言中,李保芳对受助学生表示,在我们眼里,你们不是受助者,而是真心英雄。家庭的困难,没有消磨你们的意志,放弃艰苦的求学之路。未来的道路上,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在等着你们。但是,我相信你们所经历的磨难,将成为你们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

  李保芳继续勉励学子们,大学四年,是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成长阶段。你们在这里将学习知识,规划未来,并掌握思考问题、观察世界的方法。想当年,那233名红安籍将军离家从军时,经历的磨难与风险常人难以想象。他们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信仰,以及面对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他希望同学们能牢记红安精神,珍惜时间、珍惜机会,为自己的未来和一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国家、为家庭、为自己,承担起更大更重要的责任。

  发放仪式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要负责人王剑说:茅台集团连续5年的捐赠,连续创造希望工程年度捐赠和年度资助的最高纪录。茅台集团捐赠的价值不仅在于捐赠数额的创记录,还在于支撑这笔大额捐赠的力量,是茅台品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是茅台人拳拳的公益心、永久的强国梦!在包括茅台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捐赠、参与下,根据受益人的需求,希望工程的公益产品和公益服务不断丰富,希望工程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使命得到坚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公益产品和服务,不变的使命,社会的信赖,各级政府和共青团组织的支持,正是希望工程品牌形象的核心价值所在。

  据介绍,茅台将继续以企业公益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之一,力将以实际行动将茅台的公益事业走向更远。

  此次活动的开展,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国酒人的“上善”之举功不可没。关于捐增的价值不仅在于为10万名莘莘学子“雪中送炭”,造福贫困家庭,圆学子大学梦。更是在他们心中种下一棵公益的种子。“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学子而言,希望他们能从被助发展到助人。对企业而言,则希望引导社会上更多的企业以及公众的支持,为推动国家希望工程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茅台集团除每年为国家贡献上百亿税金,为贵州贡献约12%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还广泛参与公益、扶贫,为西部地区150万名农村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捐资1900万元在贵州省部分农村小学建设100所“国酒茅台?希望食堂”;自2015年开始,每年出资5000万元,连续10年累计捐赠5亿元用于贵州省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连续10年共出资6400万元,开展“习酒·我的大学”资助贵州等地的贫困学子;投资近20亿元参与茅台小城镇建设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茅台集团累计投入22亿元,广泛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慰问拥军、支持地方政府改善交通环境等各个方面。茅台集团是行业内唯一连续八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连续两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誉,还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荣誉,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助学金;大学生;贫困;希望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全国发放仪式在湖北红安举行

2016年8月26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青团湖北省委举办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助学金全国发放仪式在湖北省红安县隆重举行。发放仪式上,出席仪式的领导及嘉宾向受助学子颁发助学金,并向“茅台学子公益联盟”代表授旗,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克振向茅台集团颁发了“希望工程突出贡献奖”。

2016-08-27 11:30:38

重庆红会发83万助学金 167名贫困学子受益

重庆红会发83万助学金 167名贫困学子受益,(钟旖)重庆市红十字会26日向当地167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总计金额83.5万元。另据透露,2015年重庆市红十字会系统共募集救灾款物8990万元,落实和发放款物8064万元,工作覆盖当地38个区县,受益群众达90余万人,扶危济困成效明显。

2016-08-26 17:36:00

重庆总工会发助学金500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5万名

重庆市总工会昨天在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传承工匠精神铸就成才之梦”事迹报告暨金秋助学金发放仪式。今年筹集的5000万元助学金,将于近期通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陆续发放给困难职工家庭子女。

2016-08-26 10:05: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