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马天宇:惟有付出真心

2016-08-26 10:42:00 来源:中国慈善家

  马天宇:演员,歌手

  Q: 你有一个外号叫“公益马”,从什么时候开始做公益的?

  A:从我有能力养活自己开始,我就一直在资助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看到他们,从内心里就想要去帮助,好像已经成了一个习惯。我会捐赠一些生活和学习物资给他们,希望能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哪怕有一个孩子因为我的帮助而改变思想、摆脱贫困的生活,我就会觉得很开心。

  我也经常去看望那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们,他们很单纯,也很敏感,能感受到真心和诚意,但是又不能跟他们走得太近,因为对他们好他们就会依赖我,我走的时候他们就会感觉受到伤害,所以我能做的真的很有限,只能付出最真挚的关心。

  Q:曾经有人盘点娱乐圈最低调的公益人,你算其一。这样的行事风格来自于什么?

  A:我一直觉得公益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我做公益都是我真心实意想做的,我是真的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而且公益就是要坚持不断地做,这样被你帮助的人才能真正从你这里获得实质性的帮助。如果只是做一做样子,那不是做公益。

  Q:作为公众人物,为什么不一开始就用自己的知名度来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参与进来?

  A:需要我用自己的知名度来扩大影响力、呼吁更多人一起参与的时候,我也会去做,但大多数时候(做公益)是我的个人行为。

  Q:你的粉丝在你的影响和带动下也自发地组织起来做公益。你是如何影响他们的?

  A:他们做得真的很好,比我好。如果说我把正能量带给他们,不如说我们互相影响。每年他们都会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书包、课桌椅、各种科学书籍,而且他们自从知道我在冬天给孩子们买羽绒服、鞋子等御寒衣物后,他们也选择为不同的山区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一些衣物,和我分开来做。他们这样做我非常感动,谢谢他们!

  Q:有没有想过做一个公益基金或者公益项目,把自己的公益事业规范化、常态化?

  A:我觉得我还没有到能做一个自己的公益基金的地步,目前更希望跟随内心,真心实意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公益事业规范化和常态化,这个也许十年后会考虑,现在先做好本职工作,才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Q:在这么多年的公益生涯中,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A: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会对自己进行反思,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更好地审视自己。也收获了很多经历和美好回忆,从那些孩子身上看到了坚忍不拔的精神和纯真质朴的品格,这些美好的东西也让我变得更好。

  现在我已养成了习惯,比如冬天到了我就会想那些孩子有没有过冬的棉衣,有没有足够的食物和水。我会去想一些细节的东西,然后做一些实实在在能帮到他们的事情。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马天宇,孩子,做公益,常态化,真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