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中国科协启动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 培养创新力量

2016-08-03 07:22: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 —— 开营仪式

  8月2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Qualcomm(高通)基金会合作开展的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启动。该夏令营内容和理念延续自Qualcomm于2014年起在美国开展的Qcamp夏令营,旨在激发中学女生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学科的兴趣,提升她们的学习和动手能力,并加深其对STEM学科和职业发展的了解。

Qcamp全体合照

  今年,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Qualcomm基金会首次将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引入中国,并得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传播研究中心的大力协助。首届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吸引了40名来自贵州、云南、青海、甘肃和河南的12到15岁的中学女生。在八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她们将通过Arduino课程培训、设计制作、与优秀女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参观Qualcomm北京办公室及中国顶级科普场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领略科技的魅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Qualcomm研发高级总监、中国研发中心主任侯纪磊博士参加了开营仪式。

  培养创新“她力量”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富裕新农村的中坚力量。女性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中国科协将全面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体系创新列为“十三五”期间推进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致辞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设计会的决胜阶段。彻底消除贫困、实现跨越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富裕新农村的中坚力量。女性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她·未来”科技夏令营就是为大家提供参与STEM活动的机会。开展“她·未来”科技夏令营是中国科协与企业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同时也为企业参与科普工作做出了示范,而夏令营的各项内容与活动也都将会给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带来积极影响,并将一直鼓励他们去创造属于她们的未来。

  据悉,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全国31个省(区、市)科协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机构以及各地科技场馆等校外教育机构,形成了中国科协系统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公众科普工作网络,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多家部委、国际组织和社会机构合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推动中国科技教育普及和发展

  Qualcomm是全球3G、4G与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领军企业,也是移动行业与相邻行业重要的创新推动者。30多年来,Qualcomm的创想和创新推动了数字通信的演进,将各地的人们与信息、娱乐和彼此之间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家发明创造型公司,Qualcomm始终以创新为己任,对技术研发进行持续巨额投入的同时,还将自身在科学技术上的专长与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积极推动STEM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Qualcomm高级研发总监、中国研发中心主任侯纪磊致辞

  Qualcomm研发高级总监、中国研发中心主任侯纪磊博士表示:“Qualcomm希望,通过举办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激发这些来自中国较偏远地区的女学生们对STEM领域的兴趣,鼓励她们拓宽视野,认识到女性在以往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科技领域同样能有所建树,并把从事科学技术相关工作纳入未来的求学和职业考量当中。”

  来自甘肃的学生代表对能参与此次夏令营表示十分激动,她说:“(我)对这次夏令营活动充满了好奇和期待,Arduino课程培训、设计制作、与美国同龄人视频通话、与优秀女科学家见面、参观科技馆……这一系列的活动都充满了科技魅力,相信我们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充实愉快、有意义的暑假。此次夏令营活动是挑战自我、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我们能够成为其中一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夏令营,Qcamp,Qualcomm,建设创新型,青少年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