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李连杰的“后公益时代”:跳出壹基金做“大公益”

2016-07-13 10:15:00 来源:新华网

  李连杰接受新华网公益频道专访。

   李连杰将40岁视为自己人生的分水岭。

   国际巨星、武术家、企业家,40岁之前,李连杰如同被加持了主角光环。自幼习武,1975年至1979年连续五年获全国武术全能冠军;1982年主演电影《少林寺》轰动全球,塑造了黄飞鸿、方世玉、张三丰、陈真、令狐冲等经典角色,被国内外媒体誉为功夫皇帝;1997年后到好莱坞发展,主演了《致命罗密欧》、《龙之吻》等大片,跻身国际一线明星。

   直到2004年,刚过不惑之年的李连杰遭遇了人生最大一次危险。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发生9.3级地震,地震又引发了浪高达十几米的海啸。当时,李连杰就在海难现场。海啸和地震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李连杰却幸运生还。

   回家后,李连杰对太太说,我的生命剩下的都是利息,我要回馈给社会。

   40岁后,这位功夫皇帝卸下桂冠,以更加谦逊的姿态面对世界。于是,一条崭新的公益之路便展向生命的另一头。

   2007年,李连杰创立壹基金。2010年,壹基金成为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

   新华公益:做明星和做公益有什么不同?

   李连杰:在我练武术的时候,可能有一点点天赋和幸运吧,一切还是很顺利的。练武经常拿冠军,拍电影就做主角,自然就成了中心嘛。但是做公益时,就要去求所有人了。

   新华公益:你曾经说过,从事公益的这几年,比从影20多年来吃过的苦都多,都遇到了哪些困难?

   李连杰:这话一定是我2007-2009年那段时间说的。当时确实是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正是因为有困难,所以才需要我们存在。

   首先,理念的认同是很困难的。我有一个理念从始至终没有改变过:地球是我们的家,每个人都为家里做点事,这个家才会更好。这个理念是非常简单的,走遍全世界,每个人都赞同,但是我心里知道,这句话说十年,都不见得“走心”。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那天我来到杭州,司机跟我说“哥,我非常感激你。龙卷风正在席卷我们家,壹基金就来救灾了。谢谢壹基金!”在很多人的心中还是“我的家”是我的家,再扩大一点,有人是把村和县作为家,有人把城市和省份作为家。但又有多少人认同“地球是我家”呢?这个理念不是那么容易走到人们心里的,但是我愿意永远将它坚持下去。

   新华公益:不仅是理念认同的困难吧,近些年,壹基金遭受了不少质疑,还被一些网友说成是反动势力大本营。

   李连杰:有一些困难是超乎我和团队的想象的,就是恶性的政治攻击。最典型的是我听到“壹基金在国外把钱捐出去了,去支持反动势力”。刚开始我还说“清者自清”,我们做好自己就行了。但是在这个从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谣言的力度比以前大很多。谣言说多了,很多人就莫名其妙真的开始相信了。这种恶意的谣言和攻击不仅是对某个机构的伤害,对中国公益的大环境也是一种伤害。

   新华公益:这些谣言是怎么传播出去的?

   李连杰:很多谣言最初是一个自媒体或是小网站发表了一个这样的帖子,但传着传着却变成各大网站或者大报中以“网曝”“网传”为题的报道。当主流媒体都在转发这些未经核实的信息时,我觉得这是对整个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伤害,也给我们团队和志愿者带来了困扰。每次看到主流媒体转发这些,我心里都是挺难过的。主流媒体是舆论和正能量的“守护者”,应该去监督,去寻找真相,而不应为博人眼球做谣言的播种机。

   我很认同马云在演讲中提到的,公益是人人参与,慈善是个人行为。当你看到正面报道时表示支持,当看到毫无根据的造谣时哪怕给一个“差评”,这就是公益,因为你在维护社会的“正能量”,这也是在维护公众的利益。反过来你不加思考地转发、扩大这些不实信息,这就是有损公益的行为。

   新华公益:对于谣言有去做过澄清吗?或者采取法律手段?

   李连杰: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最底线就是严格遵守法律, 不断提升自己专业度和透明度,接受主管部门、媒体和公众的监督,让更多人了解你的工作是如何开展。作为一个公益组织,为了说清自己,就是尽可能地公开透明。但是,诉讼却是需要成本的,在前两年的风波中,就变成我自己站出来,拿12万去诉讼一个莫名其妙、完全没有证据的诬陷。而壹基金作为一家公益组织却很难承受这样的经济和时间上的付出。

   新华公益:2014年,也就是雅安地震一周年的时候,壹基金曾经遭受过“地震都一年了为什么善款还没有用完,是不是被贪污了”的质疑。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连杰:在做壹基金之前,我走访了世界各地很多基金会,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了解他们的运营模式。我发现最有凝聚力的是宗教基金会,基于共同的信仰和理念,不管有没有灾难都会有人捐钱,至于这笔钱怎么用,都不会有人问起,就是因为捐赠者认同基金会的理念,相信基金会会把善款使用好。但在中国,公众广泛参与公益事业是近十年才出现的,这个过程中大家还没来得及形成一个共同的理念,就仓促进入筹钱阶段了。

   救灾分三个阶段:紧急救援、安置过渡、灾后重建,很多人认为基金会把募捐来的钱买了物资发给灾民就好了,其实没那么简单。救灾三个阶段中最为庞大的工程是灾后重建,可能需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才能完成。很多人不了解,也没有对善款的使用形成共识,所以会有质疑。

   新华公益:“筹款先筹心”,如果大家认同你的理念,这样就不会出现质疑了。不知道壹基金有没有在这方面做探索?

   李连杰:我曾在不同场合都介绍过这个理念:地球是我们的家,每个人都为家里做点事,这个家才会更好。壹基金的愿景是“尽我所能,人人公益”,我们想建立这种理念,如果你认同地球是我们的家,那每天捐一块钱,至于这钱去哪不过问。这笔钱可能用于救灾,也可能用于其他公益项目,壹基金一定会把善款用在公益上。

   但由于国内社会普遍没有认识到理念的重要性,用理念筹钱还有些困难,反倒是为某个具体的公益项目筹钱很容易。所以在执行中,我们只能一边普及理念,一边做垂直的公益项目。

   新华公益:你最近在推广太极禅,在你看来太极禅与公益有没有内在联系?

   答:联系太大了。在我的心中人类最重要的两个追求目标就是健康和快乐。公益是什么?我以前说过,公众住在地球上,公众的健康快乐需要受到保护,维护公众的健康快乐就是公益。而太极禅是一种生活方式,将健康快乐的理念融入人们的生活。

   我们想给年轻人传达这样一种理念,成功不是你取得了多大成绩,而是为社会和家庭做了多大贡献。通过太极禅的培养模式,使愿意为社会和家庭奉献的年轻人比例多于现在,这在我心中就是公益。

   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以为我离开了壹基金,其实我从未离开。跳出基金会,我想做的是这样一种“大公益”。

   (郭士玉 姜程 常怡然)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李连杰;1975年;基金;公益项目;做公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连杰16岁女儿亭亭玉立 大眼激似妈妈利智(图)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功夫巨星李连杰和第二任妻子、同为演员的利智所生的女儿Jane Li,10日出席活动在台上做公益演讲,侃侃而谈的样子,颇有明星风范,难得公开露面,掀起网友热烈讨论。

2016-07-13 06:27:00

李连杰16岁女儿做公益谈海啸经历 大眼圆脸似利智

李连杰16岁女儿做公益谈海啸经历 大眼圆脸似利智,凤凰娱乐讯10日上午,李连杰与利智所生的大女儿Jane Li,现身于阿里巴巴全球XIN公益大会,公开讲述了她在2004年与家人历经印尼海啸的经过。李连杰与利智的大女儿Jane在2000年4月19日出生;2003年小女儿Jetta出生。

2016-07-11 16:13:00

李连杰甲亢身形暴胀脸部浮肿:我有病我很痛

7月2日,李连杰澄清传闻,李连杰表示:“我有病,我很痛,但是我真的没有坐轮椅”。7月2日,李连杰澄清传闻,李连杰表示:“我有病,我很痛,但是我真的没有坐轮椅”。李连杰曾在现身某慈善晚会时身形暴胀,脸部浮肿,无法遮掩激胀的身躯。

2016-07-11 0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