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马云:做公益需要钱 但是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

2016-07-12 07:42:00 来源:新华网

   7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首届全球XIN 公益大会上表示,公益的职责就是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公益的心态,加上商业的手法,这是做成事情的最有效方法。

   马云强调说,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公益和慈善还是有点差异,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是在于参与,是在于点点滴滴的行动。

   马云表示,办这个XIN公益大会,真正的含义是“心”,亲情加上心里面的激情。心态、姿态和生态,是互为联动、合在一起的,人的心态的好坏会影响人的姿态的好坏,而姿态的好坏又影响我们这个社会的生态。

   大会开始前,马云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XIN(“亲”下面加“心”)”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演讲中对“XIN”字的寓意点赞,称这个创新的字很有意义。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也在大会现场表示,将会把这个字加入牛津英文字典。

   马云第一次被大众了解就是因为他的公益行为。1995年,杭州电视台做测试,找五六个大汉在马路上撬窨井盖,看看是否有人出来制止。结果当晚只有一个瘦小的、顶着一头乱发的青年骑着自行车来回绕圈,最后鼓足勇气指着几个大汉:“给我抬回去!”这个青年人就是马云。

   此后,马云在公益的道理上一路前行并持续坚持。

   汶川地震过去已经8年,阿里巴巴的公益支持仍然坚持在青川地区,帮助当地人民。

   2014年,马云联合蔡崇信对外宣布,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成立基金会用于公益。这笔捐赠按现在阿里的股价,价值260亿元人民币。

   2016年,马云发起乡村教师奖,以此表彰那些躬耕于乡野的教育者。唤醒外界对中国乡村教育的关注。

   阿里巴巴的员工及平台上的用户也在践行马云提倡的公益行为。

   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共有32000名阿里员工的公益时间超过3小时,累积社会公益服务时间13万小时;

   2016财年,阿里巴巴通过麾下平台推动33亿人次参加公益行动,累积2.8亿买家、150多万卖家参与公益。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马云,xin,心,股价,教育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