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有一种爱心叫“科比”

2016-06-28 09:4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退役之后“布说再见”

  或许是为了纪念“24号球衣”,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4月份打完最后一场NBA比赛宣布退役后的首次中国之旅,时间选在了6月24日。

  夏日午后,艳阳毒辣似火,却依然难敌球迷们蜂拥而至的热情。当天下午,“布说再见———科比退役特别活动”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布说再见”,是取用科比·布莱恩特名字中的“布”字谐音“不说再见”。这也是他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后,时隔8年再次回到这里!一身灰蓝色调的休闲装,一脸绅士般的笑容,科比刚一登台,现场立刻爆发了如湖人主场般响若惊雷的欢呼声。

  众所周知,科比始终以刻苦努力的态度和精神著称,在和主持人的交谈中更加印证了这一点。虽然已经退役,但仍保持着早起锻炼的习惯,没有任何松懈,科比笑言:“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照看不误。”

  全身心的投入,这是科比的精神,也是科比对自我的要求。正如他在2013年解释球衣号码由“8”更换为“24”时所说的:“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24是我的最佳诠释。如果不能全身心认真投入,我就不是科比。”

  除安排科比与球迷近距离互动,主办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视体育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投篮筹款”环节。科比每投进一个球,将号召所有球迷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科比中国基金”捐款1万元。尽管久疏战阵,科比还是以10投8中的成绩,为“科比中国基金”带来8万元人民币预期捐款,并号召球迷一起为命中的投篮“买单”,激励球迷一同践行公益。

  现场围观的众多球迷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王甲渐冻人关爱基金发起人、渐冻症患者王甲吸引了科比的目光。与轮椅为伴、身上唯一能动的只剩眼球,但王甲的故事鼓舞了成千上万名渐冻症患者勇敢地对抗病魔,激励他们热爱生命、珍惜生活。

  科比深受感动的同时,近乎哽咽地说:“激励生命,做生命的强者,这才是篮球的真谛。”王甲赠送了自己创作的科比海报,科比则赠送亲笔签名篮球作为回馈,他们虽然经历迥异,但对于梦想的执着和坚守却十分一致。

  “你们一直在我身边,从未改变。当我1998年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我立刻就感受到你们对于篮球的热情和能量。你们的眼睛就像一面镜子,展现出和我一样的勤劳、奉献和坚毅。从此之后,我们之间的联系就开始变得紧密。”在柔和的光束下,科比面对台下众多中国“科蜜”朗读由他亲笔撰写的一封信:

  “现在,我的梦想是让你们去追寻梦想和实现不可能。我希望激励你们每个人在学习和运动上拥有自己的梦想,并勤奋刻苦地去追求梦想。”

  “感谢你们赐予我的这份荣耀,感谢你们让我帮助和激励更多人。”

  ……

  退役对于科比,仅仅是球员生涯的结束。38岁的他,正走在一条更为宽广的人生道路上,尽己所能。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除了退役,当天活动的另一主题内容是公益,这也是科比一直在致力推动的领域。

  “慈善事业赋予篮球事业更深远的意义。比如有一天,你赢了冠军,所有人都为你喝彩,自己很开心,然后呢?当我退休的那天,我又有什么可以回报?我想通过篮球事业,告诉广大的青少年关于生命、关于性格、关于领导力、关于团聚力的感悟,这些是我可以回报的。”5年前访华时,科比用这段话表明了自己对待慈善事业的态度。纵观他20年的职业生涯,却是早已如此践行着这一信条。

  从1996年以高中生的身份加入NBA开始,科比就与许愿基金会合作,致力于帮助生命垂危的儿童达成心愿。时至今日,当年的青涩少年成为了篮球巨星,帮助了100多名患有严重疾病的儿童达成心愿。记者了解到,科比还是全国性慈善组织———全明星课后辅导协会的大使。该协会创办了多所学校,科比一有机会就到校访问,跟年轻人交流,并为合适的年轻人提供机会,让他们在科比篮球训练营免费学习和训练。

  今年2月3日,“2016中美青少年篮球文化交流团”结束了在美行程。为期一周的活动中,交流团的中国少年们经历了一场奇妙之旅:参观顶级训练场馆,观摩NBA球队训练,现场观看休斯敦火箭队、洛杉矶湖人队比赛并获得与入场的湖人球员们一一击掌的殊荣,赛后与心目中的超级偶像科比·布莱恩特零距离接触。这段独特的经历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

  促成这趟梦想之旅的,是成立于2009年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科比中国基金”,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科比·布莱恩特家族基金会合作设立,宗旨是致力于促进中美青少年在教育、体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与交往;分享体育精神,传递体育正能量,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帮扶中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推广青少年篮球运动,助力中国篮球竞技水平提升,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7年来,“科比中国基金”始终以篮球为纽带,架设友谊之桥,实现中美青少年间的良好互动,增进相互了解,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记者获悉,该基金首批捐赠已用于在四川成都地震灾区兴建科比篮球广场。广场由三个标准的篮球场地组成,于2010年内建成。建成后的篮球广场在针对灾区青少年开展篮球普及公益活动的同时,突出强调和发掘公益项目的实体功能建设,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每年从篮球广场的利润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金额,实现通过实体建设与经营活动获取合理收益反哺公益的造血机能。

  情系无家可归者

  科比坦言:“我并不希望博取人们的喝彩或被称为‘蜘蛛侠’式的人物。”但他深知“越有能力,你的责任就越大。必须做一些事情,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来”。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我不想回头看看,然后就只是说:‘我觉得自己很成功,因为我赢得了很多冠军,还得了那么多分。’我还有更多的事必须要去做。”科比所说的必须要做的事,是指帮助其他人。事实上,他一直在利用自己的基金会帮助洛杉矶无家可归的人。

  “堆满了垃圾,充满了人类的排泄物,都是我在洛杉矶的贫民窟亲眼所见。很多人对我说,‘请帮帮我,我想改变我现在的生活。’”科比说,“我对他们说:‘好吧,这是我来这里的原因。’”从那时起,他开始为陷入贫苦的无家可归者提供住处、食物、衣服以及交通等帮助。“从他们那里,我了解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慈悲,什么是信念。”

  2012年,科比赞助了一家位于好莱坞的无家可归者收容所,名为“我朋友的地方”。在那里,有许多年龄在12到25岁的青少年。

  科比认为,帮助无家可归的孩子对他而言意义重大,“那些孩子的处境更加触动到我们的内心深处,因为他们生在这样的环境中,而且得不到像我们一样的机会。”他说,“我们都有梦想,也都有目标,但他们却没有,我们必须做些什么。”

  那一年,科比在自己的facebook(脸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将携家人一起,全力支持公益组织去帮助那些无家可归者,“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而不关心外面的世界,这不应该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试着去激励别人,去帮助别人改变自己的生活,去关注那些一直默默无闻生活在黑暗中的人。”

  由科比夫妻二人创办的科比·布莱恩特家族基金会,以减少洛杉矶的流浪者为使命,帮助建造一些永久性的住房,同时提供一些教育辅导以及职业资源,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年轻人还有家庭。

  科比希望,那些追梦的孩子能够得到一些帮助,就如同曾经的自己,“我们有共同的意愿,我们希望帮助那些有梦想的孩子。我在梦想成真的路上经历了很多,我们希望能够支持他们、鼓励他们。”

  虽然科比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这也意味着,他无需再受到NBA繁重的赛程以及各种公关活动的牵绊,无疑会有更多的时间来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科比坦言,退役后的他可以给予的,绝不仅仅只是物质方面的资助,他更愿意成为年轻人的精神导师,在他们追逐梦想的某个时刻,告诉他们,有一种爱心叫“科比”。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科比;渐冻人;球员生涯;主场;基金发起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菜鸟NBA漫游套路指南

捧杀和棒杀,都只是“消费”的套路。

2016-06-27 09:13:00

刘烨微博晒与科比合影 中外明星罕见同框

林青霞和朱莉  科比此次将携手刘烨参加国内某篮球真人秀节目的录制,这将成为科比退役后在中国参加的首档真人秀节目。王菲、滨崎步、曹可凡、朱迅  科比此次将携手刘烨参加国内某篮球真人秀节目的录制,这将成为科比退役后在中国参加的首档真人秀节目。

2016-06-27 08:16:00

刘烨与科比合影 网友留言你最美但科比好帅

6月23日晚,刘烨通过微博晒和科比合影,照片中,刘烨和科比挤在一张沙发上,亲密的勾肩搭背,两人均露出一脸开心的笑容,而刘烨的头似乎显得很大。”  据悉,科比此次将携手刘烨参加国内某篮球真人秀节目的录制,这将成为科比退役后在中国参加的首档真人秀节目。

2016-06-25 08: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