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龙卷风下的老人村:灾害虽来了 但打工子女回家了

2016-06-27 07:3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龙卷风过后,只留下残破的家园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等地突遭龙卷风、冰雹等严重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6月25日,中央财政向江苏省紧急拨付救灾资金1.6亿元,支持受灾地区做好抗灾救灾及保生产等相关工作。

  6月25日,财政部、民政部紧急下拨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帮助和支持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据了解,民政部向江苏省紧急调拨的1000顶帐篷、2000张折叠床、10套场地照明灯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已全部运抵灾区。

  此外,中央财政资金还向江苏省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受灾地区农民购买种子、种畜、鱼苗、化肥、饲料、农药和柴油等生产资料,做好改种、补种以及受损农业设施修复等;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3000万元,用于支持防汛抢险救灾、修复损毁水利设施。

  除了对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进行救助外,6月25日10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近期安徽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据了解,6月18日以来,安徽省南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发生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给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据安徽省民政厅报告,截至6月25日9时,灾害造成安庆、黄山、池州、宣城等7市21个县(市、区)162万人受灾,10人死亡,10.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267间房屋倒塌,3306间房屋严重损坏,6615间房屋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46千公顷,绝收1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2.8亿元。

  灾害发生后,安徽省减灾救灾委、民政厅紧急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灾地区查灾核灾,下拨省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300万元,紧急增调800床空调被、400床毛巾被和300张折叠床。重灾区共下拨796万元救灾资金,调拨发放大米、饮用水、方便食品等物资,全力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文/本报记者 郑林

  特写

  龙卷风吹过的老人村

  “妈妈,我只能先救您儿子了。”阜宁县新涂村的夏桂香(化名)跪在地上,对面废墟中埋着的是她的婆婆蔡雪琴(化名)。

  在23日的风灾中,儿子、孙子、孙女、公公获救,蔡雪琴成了这家唯一的遇难者。

  守在自己田地的老人们,成为了盐城龙卷风灾难中最大的受害群体。

  风起

  6月23日下午,盐城阜宁县板湖镇,这里是龙卷风开始的地方。

  戚桥村71岁的戚立香正在田里干着农活。活是他干的,麦种是他播撒的,但地不属于他,属于一位叫李刚的年轻人。

  戚立香管李刚叫老板,他习惯说“给老板干活”。他每下一次地,会记一次“工”,每次“工”值60元,一年下来,戚立香为老板干活可以收入6000元左右。

  2点30分左右,戚立香觉得天越来越沉,风越来越大。他不经意地冲西边看了一眼——“天地间好像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柱子,冲这边过来了。”戚立香赶紧往风小的地方跑,并躲到了一处农宅里。

  戚立香的“老板”李刚是邻村的人,当时他正从自己承包的田地边往回赶。“天黑得跟夜里一样。”李刚有些害怕,迅速跑向田边自己的简易库房里,那里储藏着自己的麦种。

  简易房经受不住风的打击,李刚也被吹跑了几米,随后他趴在地上,不敢动弹。

  风卷过李刚的简易房,吹向了戚立香的老土房。戚立香的老伴蜷缩在家里新盖的房子里,那是给儿子结婚准备的;大风中,除了看着老房房顶垮塌,她毫无办法。

  幸运的是,风过后,她看见了跑回来的戚立香。

  老房

  大风刮到板湖镇东边的陈良镇新涂村的时候,69岁的王为兰也正在田里插着秧,与戚立香一样,她也在为别人干活。她家的平房五间,全部倒塌了,只剩下一地瓦砾。

  老伴早已去世,儿子儿媳远在外地打工,面对这些残砖碎瓦,王为兰除了“害怕”,她不知道还怎样形容当时的心情。

  “我们原本想等妈妈老得实在不能自己住了,再把老人接走的。”从昆山赶回来的儿子陈法国说,不是他们不愿意接走老人,只是因为农村的老人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老房子。

  王为兰的房子如果还“活”着,已经将近30岁了。她家周围那些坍塌的房子也都是这个年龄: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这些房子曾经是这些老人的骄傲——改革开放的初期,“建新房”成为了一种风气,因为这是他们“打工”后挣到大钱的象征。

  即便没有出去打工,房子也要建。66岁的陈斯奎是王为兰的邻居,如今他的二层小楼只剩下一层,楼板也出现了大裂缝,即便如此,妻子孟怀云也还在幻想着是否还能继续住人。

  当年在外打工的很多人年老后现在回到了村里,无论打工还是留守,这些老人只剩下一个希望,那就是后辈儿孙。“孩子们出去打工,我看看孙子,种种地,挣些小钱,其实也蛮好的。”王为兰说。

  选择

  对于这些幸存者来说,人活着,希望便还在。有的时候,“希望”需要付出血的代价。

  “妈妈,我只能先救您儿子了。”23日下午,陈良镇新涂村的风雨中,夏桂香跪在地上,冲着废墟哭喊着,废墟里埋着她的婆婆蔡雪琴。其实,夏桂香是这个六口之家里唯一没有被埋的人,她和民警一起救出了自己的公公、大女儿、小儿子和丈夫,但最终,蔡雪琴离开了人世。

  这一幕恰恰被邻居家的孙女,31岁的陈千千看到了。她后来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自己的姐姐陈迎迎。“只有那个时候你才知道什么叫做生离死别。”陈迎迎说这话的时候,流下了眼泪,“但凡能都救的话,没人会放弃的,都是自己的亲人。”

  没有人知道蔡雪琴临死前是否听见自己儿媳的这番呼喊,但这里的村民能够理解夏桂香和救援人员,毕竟太多的因素增加了救援的困难,灾祸面前,没有人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唯一庆幸的是,蔡雪琴这一家人的香火得以延续下来。

  矛盾

  71的陈德法,现在开始觉得膝盖疼了,心也疼了。

  “我救人的时候就是有一股劲,完全不觉得害怕,不觉得身子疼。”陈德法说。这位曾经的村支书是幸运的,他家的房子由于没有处在大风的核心地带,因此得以幸存,甚至连墙上挂着的那面写着“人民公社好”的镜子,都没有破碎。

  大风过后,陈德法正和老伴清理门前小路上折断的树枝,忽然听见有人呼唤大家去救人。陈德法抄起铁锹便和众人跑向了那些倒塌的房屋。“我们救人的许多都是老人。”陈德法说自己当时在废墟里和大家一起用门板抬出了一位受困者,一位外地来的老人。

  出于救人的紧迫,陈德法当时并没有觉得害怕,但事过之后,他反而开始害怕起来。不仅因为周围倒塌的房子,毁掉的田地,更重要的是那些他熟悉的老人们一个个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就像60多岁的陈克干,他没想到四天前在儿子家楼上的匆忙一瞥,竟然成了与这位老相识的最后一别。“他孙子要娶媳妇,找我儿子问应该送什么礼物和多少钱给孙媳妇。”陈德法说没想到这夫妻二人都殒命于龙卷风之下,“他还准备要给孙子买房子的,没房子人家不过门的。”

  陈德法的孙子在阜宁县城有套房子,原本孙子孙媳还要接老人一起住,不过陈德法坚决不去。“我们有三亩地,小麦一年可以卖1000多元,还可以留给自己粮食,种菜有自己的菜吃。”陈德法说自己和老伴的养老金加一起每月是1000多元,“这到城里根本不够花的,什么都需要钱。”

  “自己不愿意离开土地,收获是一种果实。”陈德法刻意说了这样一句话,斩钉截铁。然而一旦提起龙卷风,有些后怕的他突然又犹豫了。

  归来

  风去了,但是年轻人归来了。

  王为兰的儿子儿媳,连夜从昆山赶回了新涂村,他们是从新闻里得知老家发生的灾难。“我们虽然在外面打工,但是老妈在这,我们能不回来吗?”尽管不知道未来是把老人接到昆山居住,还是在这里重建房屋,但至少,现在哪怕帮母亲抬一箱矿泉水,扛一个帐篷,也是一份儿女的回报。

  陈迎迎和她的二妹妹回来了。她们在爷爷奶奶的房子前,收拾着散落周围的衣服。“我们现在都特别佩服我三妹妹千千。”陈迎迎说原本小妹是家里最柔弱的,没想到她却在暴风中成为家里最坚强最勇敢的人,“她暴风刚过去,就一口气跑到爷爷奶奶家,后来她又四处找人求救。”

  “我们现在想的就是先帮着家人收拾,以后走一步是一步。”陈迎迎说着,下意识地望了望远方。

  远方,一辆货车正把新瓦运送到一户灾民的家中。这里的人们已经开始购买新瓦片,准备对自家受损的房屋进行维修了。

  这里是射阳县陈洋镇,龙卷风最后离开的地方。

  文/本报记者 满羿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陈德法;戚立香;老人村;灾害发生;老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荷兰高维为痴呆老人建养老院 住别墅全监控超温馨

2015-04-05 13:33:00

复苏的空巢村:铜板屯的繁荣梦想

作为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46岁的龙革雄与两位合作社监事会成员——45岁的龙飞联和48岁的龙飞振不再外出,他们和村里的老人一起炼山植苗、开山修路,开始艰苦的创业旅程。作为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46岁的龙革雄与两位合作社监事会成员——45岁的龙飞联和48岁的龙飞振不再外出,他们和村里的老人一起炼山植苗、开山修路,开始艰苦的创业旅程。

2014-02-25 10:27:00

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正当时

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正当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思维在全国城乡的渗入,我国农村市场上掀起了一场火热的网上销售经济,也为全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精准扶贫的良策。所谓电商扶贫,就是以电子商务为手段,拉动网络创业和网络消费,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的一种信息化扶贫模式。

2016-06-01 1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