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马路边捡到2600元钱 8岁男孩原地站20分钟等失主

2016-05-26 08:3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捡到钱包的新兴小学8岁小学生夏启严。

  为感谢小夏拾金不昧,失主杨先生赠送书和玩具给他。

  夏启严,今年8岁,刚上小学三年级,他还不完全明白“拾金不昧”这个成语。但他说,捡钱就该归还,因为父母教过他唱,“我在马路边,捡到1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

  5月23日,放学独自回家的夏启严在成都双流街边捡到一个棕色钱包,打开一看,装着2600元现金,还有身份证和银行卡。“失主一定很着急。”夏启严选择原地等待钱包的主人。20分钟后,失主杨先生出现了。看到对方和钱包里身份证上的照片一模一样,小夏将钱包送上,转身就跑了。杨先生追出几百米,叫住了男孩,他说了名字和学校,但始终不肯说出所在班级。

  杨先生辗转找到男孩所在的新兴小学,通过门卫室问了4位班主任,才查到了孩子的班级。24日上午11点过,杨先生花了200元,买了两支钢笔、两本书,一盒陀螺,再次来到学校,等待这名男孩下课……

  失主讲述:“当时压根不知道钱包丢了”

  5月24日上午11点,成都市双流县新兴镇,52岁的杨先生走进新兴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问起老板,“三年级的学生喜欢玩些什么?看些什么书?”在老板的推荐下,他买了两本书——《爆笑校园》,《暴走漫画》和一盒陀螺。接着他又去超市买下两支钢笔。之后,杨先生来到新兴小学大门口。

  11点半,等到第三节课下课,杨先生联系上了三年级1班的班主任。几分钟后,夏启严懵懂地走来。“孩子,非常谢谢你!”接过杨先生送来的一袋子礼物,夏启严还没来得及看,十来个同学围了上来,他左顾右盼起来。

  系着红领巾,总是露出一齿白牙,约1米4高,微胖,虎头虎脑的夏启严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早晨才受过班主任的表扬。“拾金不昧”,这个词他弄不太懂,只觉得“捡到钱包就该还”。他说,更小的时候父母教过他唱一首童谣,“我在马路边,捡到1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

  班主任叶老师说,夏启严在平日就流露出“大气仗义”的一面,外出郊游时,还能安排其他同学分工做事。六一节,学校将召开一个表彰大会,而夏启严已被提名。

  这是杨先生第二次见到夏启严,因为第一次见面时,没能足够表达出谢意,他“心里梗着”,费了一番周折,再次找到这个可爱的小男孩。他说,当时他压根不知道钱包丢了。

  苦等失主:孩子秒记特征,不是失主绝不给

  5月23日下午4点半,夏启严独自背着书包回家,走到恒城二街,在一辆轿车旁,瞥见一个棕色钱包。他走过去捡起,打开钱包,眼前出现一叠100元现金,一张身份证,几张银行卡,大致数了一下,“20多张100元,还有一张10元的”。这时,一个同学瞅见,让夏启严把钱包里的10元现金给他,被他拒绝。

  同学走后,夏启严瞄了瞄身份证,失主姓杨,卷发、瘦脸。记住了,他将钱包合上,右手握着,原地等失主。为了不让其他人“看上”钱包,夏启严把钱包藏在左腋下,两手交叉在胸前。

  近20分钟后,一个具有身份证照片上卷头发、瘦脸特征的人出现在街边,从汽车正对着的卷帘门里走出来,同行的还有一个哥哥。不知道该叫伯伯还是叔叔,他干脆叫住了哥哥,“你认识杨叔叔吗?”得到肯定答复后,夏启严拿出钱包。

  夏启严口中的哥哥是杨先生的侄子,当时,他“看到是叔叔的钱包”,便转头叫住了杨先生。

  “呀,啥时候把钱包弄丢了?”杨先生当时有点懵。

  当天下午4点左右,杨先生来到自己的店铺,将车就停在店铺门口。然后进屋坐了十来分钟。当他走出门口,才知道自己的钱包丢了,然后又回来了。

  看到卷头发的杨先生和钱包里身份证上的照片一模一样,又听到他脱口而出的准确数目,夏启严便放心了,转头一溜烟跑掉了。夏启严说,“回家晚了20多分钟,就想要快点回家”。

  递钱不收

  两张一百元“谢礼”被男孩退回

  杨先生回忆,当时他还来不及表示感谢,小男孩眨眼消失了。杨先生有些着急,在随后的寻找中,一位中年女士朝着孩子离去的方向指了指。顺着指引,前行几百米后,在右拐的一个肉摊前,杨先生侄子看到了还钱包的小男孩。

  肉摊摊主是夏启严的姑爷。当时,夏启严正准备打开书包,就看到两张100元递了上来。杨先生一边递着钱,一边说着,“孩子,太谢谢你了,你这么乖,伯伯得感谢一下你。”男孩不肯收下,杨先生塞到他兜里,又被退了回来。

  杨先生当时“心里一阵温暖”,他见到夏启严背的书包,便问是不是在附近的新兴小学念书,男孩点头。问起名字,男孩飞快地提了一下,他只听到“夏启什么”。再详问班级,男孩闭口不说话了。见状,杨先生拿出手机,按了下拍摄键,决心向学校表彰这个“不留名的好孩子”。离开时,旁边的摊主告诉他,男孩读三年级。

  随后,他来到学校,说明了情况,终于在第二天找到捡钱的好心小男孩,表达自己的谢意。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夏启严,捡钱,杨先生,拾金不昧,班主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