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薛佳凝:做公益是对内心的交代

2016-03-09 14:51:00 来源:《中国慈善家》

  Q: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公益活动的?

  A:入行开始我就参与到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中,想尽自己所能去做。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某卫视的一个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儿童筹建小学。这个活动的形式很特别,能和孩子有比较亲近的接触,当时看到那些孩子对城市里的东西很有新鲜感,也很有自卑感,但是他们又很淳朴,那样的淳朴很打动人。

  我之前参加的一些公益,比如“心向太阳”、“爱心衣橱”、“梦想点亮北京”等,都和孩子有关。我很喜欢小朋友,而且觉得教育对孩子很重要,所以对这方面比较关注。当然,我认为做公益没有分别心,都应该关注。

  Q:前不久,你参加江苏卫视的《世界青年说》,提倡“个人行为环保”。平时都是怎么做的?

  A:环保这个概念其实很大。个人环保是从细微处做起的,平日里节约资源,不浪费食物,都是环保。在环保这个事情上,没有人是做得多完美的,真正按标准来衡量,还是有疏漏的,但是只要有环保的意识就很好。

  Q:录制《世界青年说》时,你看到一组饿得瘦骨嶙峋的北极熊的图片说,“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难过的图片”。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A:我觉得人要有一颗悲悯的心。所以,每年我都会去放生。比如之前在成都,我每天到很远的地方放生。我拍了这么多戏,有很多快乐时光,但是那一刻和大家一起去做这件事,那种快乐是语言无法表达的。

  但是,有些动物不能放生,比如有些鸟是季候鸟,一放生就死了。我有一次在五台山看到一只狐狸,当时犹豫再三,最后没有放生,因为在山里它能不能活,你是不知道的。做公益也一样,能不能真正帮助受助者,是值得思考的。不能怀着一时的慈悲和爱,要长期关注他们的成长,不止是给予物质,还要有精神上的帮助。

  Q:有没有思考过利用自己明星的影响力去引导周围的人关注公益?

  A:我不太赞成一些人说,这个事情我做不到就不做了。这是逃避和不负责任。当然,很多事情都是由一些大的机构去做,但是大厦都是从地基建起的。但凡能做的能说的,我都会努力去做。但是一定要用智慧和技巧,而且要选择恰当的时机。

  Q:参加这么多公益活动带给你怎样的认识?

  A:最大的认识就是公益一定要由心去做。公益很多人都在喊,但不要泛泛地喊,就像我演一个角色,我真的感受到难过,才会发自内心地哭。如果你没有感受,只是单纯做一件事的话,虽然没有什么不好,但却缺少意义。

  Q:对以后的公益活动有什么规划和期待?

  A: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划,因为这个不是可以规划来的,只想有感而发地、以我的直觉去做。公益不是做给谁看的,它是对内心的一个交代。

  有一段时间,一说有公益的活动我都会参加,但是后来发现有些所谓的“公益”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做下去就是浪费时间。我现在只想去做我认为值得做的事,不在意大家知不知道我做了什么。贫困儿童、环境保护等领域,我今后还会一直关注下去。

  薛佳凝:青年演员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公益,薛佳凝,做公益,放生,交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