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2-03 13:3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2015年11月27号到28号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任务作出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

  【专家点评】扶贫攻坚要善用社会力量

  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要看其最高水平和平均水平,也要看其最低水平——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怎样,贫困地区的发展程度如何。

  《人民政协报》慈善周刊副主编、资深公益记者舒迪认为,无论是从国际上看,还是从我国实际情况看,扶贫开发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到2020年要实现让我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更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一项伟大事业。

  历史的事实证明,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讲究科学施策、有效应对。在实现我国扶贫攻坚目标的进程中,只有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才能让每一个贫困家庭不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在这个进程中,要坚持政府引导、多元主体、群众参与、精准扶贫的原则,大力弘扬友善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社会力量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之一, 是政府扶贫的有益补充。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可以拾遗补缺,是可以扶到“点子上”和“根子上”的精准扶贫,这也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所在。

  事实上,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要早日实现扶贫开发的攻坚目标,也确实需要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我们可以大力倡导民营企业扶贫,可以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扶贫,还可以广泛动员个人扶贫。通过社会力量参与,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开展扶贫志愿行动、打造扶贫公益品牌、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方式。

  毕竟,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只有在政府的主导下,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各个方面各自的、独特的优势,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真正断掉穷根、开掘富源。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扶贫;脱贫;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小康社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自然环境和历史条件决定老区扶贫更难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老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老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但由于自然、历史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贫困老区发展仍然相对滞后,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6-02-03 09:07:00

新闻观察:扶贫进入攻坚阶段 基层干部要贴地气

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基层干部贴地气、精准扶贫,也需要贫困群众转变观念积极进取,外因和内因共同作用才能形成持续的造血能力。

2016-02-03 07:00:00

小峰村艰难致富路:从坚决抵制到全村齐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实现精准扶贫,深入调研,准确识贫是前提,各地要改变以往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的工作方式,深入调查,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盘清,怎么做呢?

2016-01-23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