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北京首启重污染红色预警 车辆限行、学校停课

2015-12-08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侯艳、杜希萌、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昨天将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这是《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以来,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昨天晚上6点,第一次发布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与之前启动橙色预警仅仅相隔18个小时。对此,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解释,根据会商结果,空气重污染的持续时间已经达到了启动红色预警的标准。

  张大伟:我们对后期的污染过程做了新的会商研判,总的趋势没有明显变化,但是预计10日凌晨会缓解污染的冷空气现在看来有所减弱,10号的凌晨一直到中午,整个区域还将重度污染以上水平,基于这个研判,预计本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的持续时间就超过了72小时。

  红色预警发布后,各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北京市教委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据北大附中老师的介绍,学校将采取停课不停学的方式,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

  北大附中老师:我们针对即将毕业的年级,初三和高三这块,让学生们乘着这两天时间作为期末考试前的阶段性的第一轮复习。

  按照红色预警预案,北京市将从今天早晨7点开始实施单日单行、双日双行的单双号限行措施,一直持续到10号中午12点。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还将停驶车辆总数的30%。北京市交管局警官汪海:

  汪海:7点开始,路面上所有的非现场执法设备都会对违反单双号出行的情况进行拍摄取证,进行后续的非现场执法。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安全监督与应急处处长刘福泽介绍,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后,预计公共交通将增加200万人次客流,为此,北京启动了一级应急运输保障。

  刘福泽:我们按照高峰的运营运力来配置运营车辆,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公交车辆上路行驶,同时调整运营调度方案,每日增加运营车次2.1万-2.5万辆,安排公交备班运力150辆。轨道交通方面,采取相应的疏导、限流等措施,根据高峰客流的变化,及时的调整地铁运营方案。

  此外,红色预警期间,重型车辆将禁止上路行驶;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工业企业按红色预警停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环卫部门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天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污染过程,限行,第一轮复习,学校,红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