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运动+公益”缘何遍地开花

2015-11-26 09:56:00 来源:新华网

  “运动+公益”究竟有多火?用“遍地开花”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仅在11月份,广州就有3场大型公益徒步活动举行,其中两个还是在11月21日举行。全国范围内的活动数量就更多了,不仅公益慈善类的社会组织在做这类活动,许多企业也参与进来。那么,为什么“运动+公益”能这么火呢?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运动+公益+公益慈善组织筹款力量大

  国内的“运动+公益”活动尽管五花八门,但基本上都脱胎于由香港乐施会发起的全球知名公益徒步活动“毅行者”。按照规则,参加“毅行者”须4人组队,在48小时内携手完成100公里的山地徒步,并且每支队伍至少须筹款6800港元。从1981年首届“毅行者”举办以来,已逐渐发展成为香港最大规模的体育筹款活动,每年吸引超过一万人参与。

  11月20日和21日,在2015年度香港“毅行者”活动进行的同时,内地的类似活动正如火如荼。

  11月21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公益徒步赛事——益动广东公益健行团队赛·2015广州站正式开赛。2500多名市民齐聚广州龙眼洞森林公园,为公益翻山越岭,完成挑战组(22公里)、健行组(20公里)或体验组(7公里)的徒步目标。

  “益动广东公益健行团队赛·2015广州站”,原名益动广州,今年已举办第四届。据主办方介绍,益动广东·2015广州站共有630余支参赛队伍,共2500余名市民参赛,比去年新增500多人。每支参赛队伍除了完成徒步任务,还需用实际行动为自己选择的公益项目筹款至少1000元。据赛事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0日赛前,益动广东参赛队伍筹款已超过65万元。

  不久前的11月7日,由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和灵山慈善基金会发起的大型徒步公益活动“为爱行走”也来到了广州。2015年度的“为爱行走”活动由广州、成都、无锡、张家港、南京五城联动,其中广州站的活动由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承办,共吸引了3000多名市民参加活动,14998人次参与捐赠,筹集善款近135万元。

  11月19日上午,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主办,掌上校园(Myouth)承办,全国100多所高校参与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暨2015全国大学生校园跑步季”活动也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和百校线上跑启动仪式。壹基金作为唯一的公益合作伙伴参加了发布会,将公益体育的理念带进大学校园。在此前的11月14日,CampusRun兰州大学站已成功举办,22日迎来武汉大学站比赛。

  壹基金副秘书长沈旻表示,“将公益和时尚健康的体育活动结合是推动人人参与公益的有效途径”。2011年以来,壹基金先后推出了为爱奔跑和为爱同行两大公益体育活动,截至今年年底,为爱系列公益体育活动的总参与人数超过6万人,累计收到善款超过2000万元。

  运动+公益+企业社会责任影响更多人

  在公益慈善组织逐渐将“运动+公益”变成某种生活时尚之后,企业也开始加入进来,并将活动做出了更加多元的形式,也促使“运动+公益”的潮流影响到更多的人。

  11月21日,广州迎来国内首个以关注城市抑郁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徒步活动——“太阳行动”。此次活动由广州农商银行太阳公益基金会主办,徒步线路跨越广州凤凰山和火炉山两大森林公园,全长13公里左右,报名参与人数近1500人。

  10月31日,广发证券“奔跑吧,青春”青春助力公益跑活动在广州生物岛水墨园热力开跑,通过咕咚APP报名的爱心人士、广发证券员工、受助院校学生、广发证券客户约350人参加活动。活动旨在通过体育运动带动公益众筹,为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与广东省直团工委联合发起的公益助学活动“青春助力”贫困生关爱计划筹款,为职技类院校的贫困新生资助住宿费用。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公益体育,徒步线路,毅行者,运动+公益,公益项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