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厄尔尼诺间接造成北方降雪 直接造成南方冬汛

2015-11-25 07: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去年4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持续了19个月之久,气象专家表示,当前北方的降雪受厄尔尼诺间接影响,而南方的罕见冬汛则是厄尔尼诺直接导致。

  进入11月以来全国极端日降温、极端连续降温、极端连续降水降雪情况不断出现,北京降雪及早,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等地初雪异常偏早的年份如1987年、2009年和今年都发生在厄尔尼诺年,对此情况,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分析认为,所谓的大雪、大到暴雪,这一过程主要是跟来自极地和西伯利亚一带的冷空气的通道有关,这里除了副热带高压以外,还有中高纬环流的配置,所以,厄尔尼诺起到了一个间接的作用。

  除了北方降雪,南方日前因降雨量偏大出现了罕见的冬汛,根据国家防总初步统计,强降雨导致广西、湖南、江西三省区51个县市区55.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9.5千公顷,倒塌房屋453间,紧急转移2.9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9.9亿元。周兵表示,强降雨引发的冬汛是厄尔尼诺直接造成,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会引发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迹象。

  周兵说,仅仅有暖湿气流还不至于它长时间在那降雨,主要还有进入到深秋以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相交汇,但是都没有表现出跟08年类似的特点,也就是说长时间稳定的环流。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厄尔尼诺;降雪;降温;冬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气象专家:厄尔尼诺间接造成北方降雪 直接造成南方冬汛

从去年4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持续了19个月之久,气象专家表示,当前北方的降雪受厄尔尼诺间接影响,而南方的罕见冬汛则是厄尔尼诺直接导致。

2015-11-24 18:55:00

厄尔尼诺现象将持续至明年春季 我国多地受影响

中国气象局今天组织最新一期与科学家聊天气活动,有关专家介绍厄尔尼诺的发展动态。

2015-11-24 11:46:00

国际粮食价格上涨是否会引发“蝴蝶效应”?

“百年最强”厄尔尼诺现象爆发,全球粮价10月创三年来最大涨幅。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国际粮食价格上涨是否会引发“蝴蝶效应”?

2015-11-06 12: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