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非法贸易或使印度星龟走向灭绝

2015-11-11 14:00:00 来源:新华网

  吉隆坡机场2003年曾截获514只走私的印度星龟。

   野生动物专家日前发出警告,受全球宠物龟饲养需求的影响,野生印度星龟的非法贸易正日益猖獗,并对该物种的保护和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专家首次对过去15年印度星龟非法贸易的状况进行了研究,发现每年仅印度东南部就有55,000只星龟遭到偷猎。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还发现了一种新兴的跨境走私手段——将走私的龟类藏匿于运送的蔬菜或鱼类食品下的容器里。不少龟在长途运输途中就已经死亡,幸存的个体由于藏身的空间密不透风且非常拥挤,也可能死于窒息、营养不良或过度应激。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了科学期刊《Journal for Nature Conservation》上。研究指出,泰国是印度星龟走私的主要目的地,也是非法贸易活动的中心。此外,研究人员对印度星龟贸易的合法性也表示担忧;偷猎者正是利用立法漏洞加速偷猎野生的印度星龟。例如,持有和买卖星龟在印度是违法的,但在泰国却是合法的。正因为如此,印度星龟也成为2008-2013年间泰国政府查没最多的走私龟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研究部门负责人Neil D’Cruze说:“我们对龟类非法贸易的规模和残忍程度表示震惊。15年前专家就曾发出警告,要对印度星龟的国内贸易加以限制,否则它会发展成有组织的国际犯罪行为。”

   “遗憾的是,专家最担心的局面似乎已经发生——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不仅榨取(星龟来源地)贫困社区的利益,也从(走私目的地)城市消费者那里谋取暴利,而这两部分人都未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对星龟的生存及保护造成的威胁。”

   印度星龟以其龟壳上醒目的星形辐射状花纹而著称,这些花纹是它们野外的掩护色,却也使其成为全球各地收藏者追捧的宠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印度负责人Gajender Sharma先生补充说:“尽管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星龟在印度就受到保护,但泰国等亚洲国家这方面的法律漏洞却削弱了印度的执法力度。显然,将印度星龟装入封闭空间走私出境的做法完全忽视了动物的福利。”

   据了解,我国执法部门每年也会查获大批走私入境的各种龟类,其中就包括印度星龟。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认为,我国应禁止私人持有和饲养野生龟类,并加大对非本土龟类的保护力度。

   野生动物不是宠物。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非常关注非法贸易对动物福利的影响。在打击这种有组织国际犯罪行为的同时,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希望相关国家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巨大挑战。

   背景链接:

   印度星龟仅分布于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部分地区,目前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低关注度物种。野生星龟的实际数量不得而知,其物种保护现状信息也亟待更新。

   印度早在1972年就将其纳入《野生动物(保护)法》名录IV中。在印度国内持有和商业买卖印度星龟是违法的,法律也禁止印度星龟走私出境。

   作为泰国的一种非本地物种,印度星龟目前尚未纳入泰国《野生动物保护法》(WARPA)的保护范围,因此走私入境泰国的印度星龟很难判定其野生来源。

   本研究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提供经费支持。在今年8月印度新德里召开的“东盟野生动物执法网络会议”上,研究团队三年来收集的证据和资料已提交印度反野生动物犯罪局和泰国皇家警察厅。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印度星龟,龟类,IV,灭绝,物种保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