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女员工被挟持 男同事主动换人称“冲我们男人来”

2015-11-11 08:36:00 来源:成都商报

  前日,眉山市东坡区某公司女员工朱艳林与同事刘萍,被一名40多岁的男子手持菜刀劫持。

  因为害怕加上为了转移注意力,趁着持刀男子和办公室外的同事们交流时,朱艳林拿起桌上的纸和笔,写下了“遗书”:爸爸妈妈,你们自己照顾好自己,我的银行卡账号是……

  她说,“那真是当时心里最真实的想法,因为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因为经济纠纷多次讨要损失未果,前天,湖北男子王恒勇翻入眉山市东坡区某公司内,持刀挟持2名正在上班的女员工,威胁半小时内不往指定账户上打款50万就要杀人。

  惊心动魄的危急一刻,该公司两名男员工先后主动挺身而出,顶替两名女同事,成为劫持者的刀下人质。王恒勇最终被警方制服,两名人质安然无恙。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公安分局了解到,王恒勇因涉嫌绑架已被依法刑拘,此案正在侦查之中。

  惊险一刻:

  男子持刀劫持两女员工

  “半个小时,不打50万,我就要杀人”

  9日14时左右,眉山市东坡区某公司女员工朱艳林正在同事刘萍座位上讨论事情,办公室外忽然喧哗了起来,还没等大家缓过神来,一名40多岁的男子手持两把菜刀冲进了刘萍和朱艳林所在的办公室,并迅速将刀架在了两人的脖子上。

  “半个小时,不把50万元打到我卡上,我就要杀人了。”一番喧闹之后,男子撂下了狠话。

  随后,同事们以及警察陆续赶来。由于事发突然,朱艳林说,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只能乖乖坐在凳子上,一动不敢动。同事刘萍则不断地被劫持男子要求蹲下、站起来等动作。

  从未经历过类似事件的朱艳林心里非常害怕,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因为害怕加上为了转移注意力,趁着持刀男子和办公室外的同事们交流时,朱艳林拿起桌上的纸和笔,写下了“遗书”:爸爸妈妈,你们自己照顾好自己,我的银行卡账号是……

  她说,“那真是当时心里最真实的想法,因为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当机立断:

  警方追逐50余公里

  趁他开车门时迅速制服

  对持刀男子王恒勇,公司总经理刘健、总经理助理周强和肖文凭等人并不陌生。

  东坡警方称,自2011年至今,家住湖北的王恒勇与该公司有经济纠纷,前后来往眉山10多次,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王恒勇自称“被逼无奈、走投无路”后,一时想不通才做出此举。

  警方抵达现场后,迅速部署好各种应急准备。为确保人质安全、稳住劫持者心态,警方安排企业打款50万元。

  14时50分,周强试着向王恒勇提出用自己来交换女员工,得到了王恒勇的同意,但只交换出了刘萍,警方则通过不断转款等安抚王恒勇的情绪。

  据警方介绍,可能考虑到周强人高马大,对自己会构成威胁,10多分钟后,王恒勇让正在说服自己的周强离开办公室,他则仍在办公室持刀架住朱艳林。

  但就在周强等人筹备资金时,王恒勇的情绪越来越急躁,不断叫嚣要杀人。16时10分,公司总经理刘健提出,用自己换出朱艳林,这获得了王恒勇的许可。

  这时,之前安排的转款也已经全部到位。在确认收到50万资金后,王恒勇要求派车将其送离眉山。随后,王恒勇和被劫持的刘健登上了周强准备好的车,东坡区公安分局现场指挥部指派崇礼派出所副所长肖文凭一同随车。

  从眉山到仁寿县50余公里,肖文凭等人不断安抚王恒勇的情绪,肖文凭还利用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不断短信给后方报告情况,16时50分,当车驶至仁寿中心车站时,王恒勇开门下车时,肖文凭等人当机立断,迅速将王恒勇制服,成功解救人质。

  对话

  周强 “要先保证女同事安全”

  昨天,周强还在公司上班,谈起前天的事,31岁的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周强回忆,看到两名女同事被王恒勇用菜刀劫持后,自己在门口快速估算了一下:王恒勇比自己矮小,自己有制服他的把握。

  在交换女同事的建议被王恒勇采纳后,周强走到了王恒勇的面前,但事情并未朝着预想的方向发展:王恒勇不同意周强一人交换两名女人质,而且王恒勇左右手分持一把刀,右手的刀架在自己脖子上,左手的刀仍然架在另一名女同事脖子上。“我担心如果贸然制服他,(他)另一只手的刀会伤害女同事。”

  十多分钟的时间,来不及让周强有更多的思考,周强只得放弃开始的计划,改为不断劝王恒勇冷静,在被王恒勇喊出办公室后,他又忙着给王恒勇转款。“这个钱肯定能拿回来的,但现在,肯定要先保证女同事的安全。”

  刘健 “男人嘛,就该保护女孩子”

  该公司总经理刘健自称出生于军人家庭,身上也有军人的素质,这让他在整个事情中也比较冷静。

  只有在周强被王恒勇喊出办公室的那一刻,45岁的刘健心里有点急,虽然有个女同事被交换出来了,但20多岁的朱艳林还在王恒勇刀下。

  考虑到王恒勇之前多次到公司来过,和自己也有过接触,在周强被喊出来不久,刘健提出用自己交换朱艳林,看到王恒勇在犹豫,刘健慢步走进办公室。

  “你来。”听到王恒勇的这句话,刘健立即上前,换下惊魂未定的朱艳林,当朱艳林从王恒勇刀下走出来,向办公室外走出去时,刘健觉得一下子就完全放心了,哪怕王恒勇的刀还贴在自己脖子上。当后来被同事们称赞勇敢时,刘健有点不好意思:“男人嘛,就该保护女孩子啊。”

  “再说,我知道他的诉求只是钱,我有信心说服他。”换下朱艳林后,事态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一开始,王恒勇还将刀架在刘健脖子上,上车后,刘健等人成功说服王恒勇单手持刀,单手吸烟,到仁寿县城后,王恒勇已将刀放在了后排座位上,并表示,“这两把刀不要了。”

  更让刘健没有想到的是,在下车时,王恒勇还主动给自己握了握手:对不起哈,刘总,这件事情不好意思。

  说完这话不到十秒,王恒勇就被肖文凭等人制服在地上。

  (文中两位女员工系化名)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女同事,男同,男人,女员工,挟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