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马云:公益是最好的庆生礼物

2015-09-10 16:14:00 来源:中国网

    马云要求员工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服务

  中国网9月10日讯 “今天是阿里巴巴16岁的生日,想想我们应该感谢谁。”9月10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通过公开信要求全体员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马云提出,公益是最好的庆生礼物,从2015财年开始,阿里员工每人每年必须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是必须的要求,但不是强制的要求。”

  马云在信中说,公益跟社会责任,民族大义,国家发展,人类进步都没有关系,但它关乎我们的内心,关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去孤儿院陪陪孩子,转发一条公益信息、捐一份善款,走进森林和河流,去了解并保护我们的自然生态……都是一份心”,“会让这个世界,让身边的人和事物,包括我们自己,因为我们的参与,也许会更好一点,哪怕就是一点点”。

  这并不是马云第一次对阿里员工提出这样的要求。今年5月,在第二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成立仪式上,马云就曾提出“每人每年3小时”的公益理念。

  在阿里巴巴十六周年纪念日重提该倡议,除了对公益的坚持,马云显然还想表达投身互联网16年来,对这个行业最深层次的思考。他在信中写道:“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技术创新、经济发展、消费升级、阶层流通、新的全球化……还有利他、透明、公正、注重体验、承担责任的社会文明。一个物质高度发展但是冷漠的世界绝不是我们向往的世界。”

  马云不止一次表达过类似观点,阿里在农村的发力,进军全球的努力,都被他寄予“让世界更好”的愿望。

  事实上,自2013年5月宣布辞任阿里集团CEO后,马云就将绝大多数精力投向了教育、环保、公益等领域。仅以今年4月为例:4月3日,马云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款1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教育研究与教育创新。4月10日,马云联手马化腾、沈国军等人在宁波宣布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4月28日,因为124亿的捐款额和国际视野的公益方式,马云再获“中国首善”殊荣。

  在马云的影响下,公益也早已延展为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从2010年起将集团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根据阿里巴巴披露的数据,2011年至2015年8月,该基金累计捐出4.1亿元,用于自然环境保护、自然灾害救助、疾病救助等。

  在阿里内部,有34个不同主题的公益“幸福团”,为员工提供各种参与公益的机会:“幸福顺风车”,方便同路人,更节能环保;“欣然读书吧”通过捐书形式创建流动书屋,有书共享;“爱的留声机”通过有录制声杂志等给盲童带去更多欢乐;“绿野仙踪”关注森林保护……

  创新产品也是阿里员工参与公益的方式。近年来,阿里员工陆续推出公益宝贝、公益网店、公益众筹、公益拍卖、公益广告联盟、公益判定等数十种公益产品,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多参与公益的机会。阿里巴巴随之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仅2014年就有2.13亿淘宝会员参与了超11.1亿次的公益行动,产生了2.34亿元的公益善款。这些善款通过与阿里合作的超过400家公益机构,发放给需要的人。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马云,公益拍卖,公益广告,员工参与,要求员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