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李厚霖:慈善是真正意义上最顶级的奢侈品

2015-08-26 09:42:00 来源:央广网

  2015年7月15日、7月16日,I Do基金一行第八次深入西藏阿里地区,为当地措勤县完全小学和普兰县霍尔小学送去了孩子所学的生活、学习物资。同时,在随行的众筹网友代表的见证下,I Do基金联合京东平台开展的“水车行动”顺利落地,将众多社会爱心人士支持下成功筹资购置的一辆打水用皮卡车捐赠给了霍尔小学。

  I Do基金对措勤完小的捐助始于2008年,至今,已经连续八次对西藏阿里地区的学校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和生活物资援助,近万名藏区学生因此受益。在过去的七年里,I Do基金不但多次为阿里的孩子们送去电脑、棉服、学习用品等物资,翻新教室和宿舍,解决最基本的生活和学习需求,还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让爱回家”专项助学金计划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更多来自家庭和陌生人的情感关怀,“梦想计划”为能歌善舞的藏族孩子们开启了艺术的道路,卫生习惯教育和医疗援助帮助很多孩子摆脱了“六指病”的折磨。

  据了解,每一年I Do基金西藏行公益探访中,都能看到创始人李厚霖的身影。2008年汶川地震后,李厚霖个人出资2000万元与中华慈善总会共同发起成立I Do基金,他说:“我相信,爱心和慷慨会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越变越好。因为爱心是可以传递的,我们的每一个善行都是一颗种子,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七年的公益之路有哪些收获和感悟?近日,央广网公益独家对话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

2015年7月,李厚霖与I Do基金第八次探访西藏阿里地区。

  央广网公益:7月中旬,您与I Do基金团队一起到西藏两所学校探访,这是I Do基金第八次到青藏高原为贫困地区的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的物资,为什么会特别关注这个地方的孩子?

  李厚霖:西藏阿里地区,由于高海拔和交通闭塞,很多人到了那里都有高原反应,愿意去的人很少,而真正需要帮助的这些孩子,因为这些主客观条件而被忽视和遗忘。我们第一年去是因为收到阿里一所学校的求助信。信里讲到,学校没有打印机、每次考试都是给学生用油印的卷子,导致在统考时,很多孩子因为不适应打印的卷子而成绩受影响……当时我和我的基金团队就义无返顾地带着打印机、发电设备和给孩子们的过冬衣物等等出发了。

  最开始做慈善大多源于自己内心的感性意愿,没有什么概念和经验,但到了西藏那边才发现,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些。在了解了孩子们的实际状况后,I Do基金每年都会有计划的开展西藏行公益项目,有针对性的实施资助。这里的贫困和落后亟需我们整个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正因为如此,至今我们已经坚持八年进藏,能给那里的孩子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我觉得心里很踏实,对他们的这种牵挂也早已成为我们的一种责任。

  央广网公益:此次赴西藏公益探访,I Do基金向学校捐赠了打水用皮卡车等设备,这些设备都是众筹来的,为什么会采用这种募集方式?

  李厚霖:今年已经是I Do基金第八次进藏了,每一次去都有新的体会,都会更加了解当地孩子的实际需求。比如说。最开始我们只想到为他们送去一些解决生活和学习困难的物资,而随着一年年的接触了解,我们逐渐发现那里的孩子们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好奇,而因为环境的闭塞,他们也总是被社会遗忘。这次我们借力互联网实践公益众筹模式,更多的是希望搭建一个连接藏区孩子和公益爱心人士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藏区孩子们的生活状态,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机会。这次通过在京东开展众筹,我们还邀请到了三位爱心网友,随基金团队一起前往西藏阿里,共同见证此次爱心西藏行的落地实施。

  互联网在改变着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革新了公益的实践形式,随着我国逐步进入公益3.0时代,通过众筹这种公益创新的方式,不仅扩大了公益传播半径,而且让公众能自发、便捷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全民公益”不再遥不可及。

  央广网公益:您做公益一直亲力亲为,如何平衡做公益与工作、生活的关系?

  李厚霖:I Do基金成立7年多,无论是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阿里、悬崖峭壁上的四川汉源县天边小学,还是北京周边打工子弟的“梦想学堂”……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亲自参加,主要是因为我想和孩子们面对面接触,去了解他们的真实渴望和需求。同时,这些年的参与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做慈善的快乐和满足感,我觉得这是一项能给人们带来快乐、泪水、感动、欢笑的美妙“事业”。身体力行是保障慈善事业长久发展的关键,我们只有身体力行去参与,才能充分体会到自己的责任和帮助他人的幸福感。做慈善是开头容易,坚持难,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心力。如果没有真正发自内心的爱,仅凭一时的冲动去做,很容易就会放弃。做慈善公益就像走在朝圣的路上,需要像坚守信仰那样去全身心投入。

  生活中我爱好不少,喜欢话剧、电影、马术、滑雪等等。随着公司的发展,的确属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我也不算工作狂,还是能够比较好的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而做慈善这件事对我来说已经成为生命中和企业一样重要的事业。公司不断发展,团队也不断成熟,现在我的精力主要放在公司发展战略和决策方面,去做我该做的事。I Do基金成立7年来,已经逐渐摸索出自己的道路并向专业平台化方向发展,但是只要时间允许,我还是会亲自参与项目,因为越是当你亲自走近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去了解他们,你就越会感到肩上的责任,对于慈善公益,只要行动开始就不能放下。而且每一次身体力行慈善公益活动,我都能感受到被需要的快乐与满足,更重要的是还会影响到我身边的人,把做慈善这件个人的事变成了一个团队的事、变成了整个公司的事……这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事都无法替代的。

李厚霖

  央广网公益:人们把李厚霖的名字与慈善事业相关联,始于2008年的512地震。在512地震之后的第三天,您以个人的名义捐款2000万元,成立了I Do儿童基金。七年的公益慈善经历,您有哪些收获,有哪些感悟?

  李厚霖:我是一名佛教徒,其实跟信仰一样,慈善需要你拥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意愿和热情,而且是发自内心地去坚持,我认为这跟信佛发愿是一样的。每当看到孩子们童真的眼神和笑脸,我就觉得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是值得去坚持的,能帮助他们是我的福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年对慈善事业的坚持,也使我更加感受到了一个佛教徒的生命价值。如果我的付出能够切实帮助到他们,能够为他们的生活或环境带来一些改观,甚至可能是改变他们的一生,这种幸福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一直以来,我都有两个期望:一个是做大做强我的企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解决更多就业,推动行业发展;另一个则是通过不断扩大I Do基金的平台影响力,集合更多的爱心人士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所需的帮助。企业越强大越应该主动去承担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应当成为企业家的价值观,一个懂得回报社会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另外,我认为慈善事业与珠宝行业有着相似之处,首先,都是精神文明达到一定高度,又要有一定物质保障。第二,都在体现从事者的生活态度,让他们在心灵上感到幸福和快乐。第三,对于人类、对于社会,都具有长久的价值。从这三点来看,慈善是真正意义上最顶级的奢侈品。

  央广网公益:您是否会鼓励员工做公益、贡献志愿时间?会不会带动家人和朋友一起做公益?

  李厚霖:我非常希望身边的人都能为慈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也经常会在公司内部发起、组织公益活动,希望员工加入到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大多是80后、90后,我觉得应该为这些年轻人创造机会,培养他们的这种公益理念和意识,这对我们民族的未来都会有深远的意义。

  至于家人和朋友,只要他们有时间,也都会参与到一些我们开展的公益项目中来。同时,我身边很多优秀企业家、艺术家和社会知名人士,都在用自己的爱心和影响力开展公益慈善行动,这种榜样力量对社会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也带动了更多人来参与慈善、践行公益。

  中华慈善总会 I Do基金简介

  I Do基金成立于2008年5月15日,由知名企业家李厚霖先生出资与中华慈善总会共同创立,长期致力于救助弱势儿童群体。迄今为止,I Do基金行程40,000多公里,先后对近26,000名儿童实施了包括助学、医疗、心理成长等方面的帮助。八赴青藏高原为西藏贫困地区的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物资,资助四川天边小学的孩子们下山读书,为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实施“艺术关注计划”,为打工子弟和留守儿童送温暖。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李厚霖;慈善;奢侈品;西藏;众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厚霖褪去钻石光环 《转山八年》讲述内心故事

2014-12-01 14:41:26

李亚鹏李厚霖上演转山老友记 《转山八年》新书在京首发

2014-12-01 14:41:26

李厚霖:减法与激励

2013-07-08 17:1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