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北京医生出国遇游客晕倒 救治美国大妈获五万个赞

2015-06-29 08:34:00 来源:新京报

  朝阳医院急诊科医生唐子人。今年2月,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一名美国老太太突发疾病晕倒,他及时施救,挽回老太太生命。彭子洋 摄

  2月22日,唐子人为晕倒的美国老太太做心肺复苏。

  唐子人 45岁

  社区:朝阳区酒仙桥街道

  【榜样说】

  你信,或者不信我,面对死神时,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唐子人

  今年3月,几张中国游客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抢救美国老人的照片走红网络,由于他及时采取心外按压措施,之后又配合赶到的急救人员抢救,本已停止呼吸的老人最终获救。这位好心的游客唐子人是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网名“唐神医”,超五万网友为其点赞,称他为“中国好游客”、“最美中国医生”。

  跪地抢救游客10分钟

  今年2月22日,在美国进修的唐子人来到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游玩。在前往鲸鱼馆的路上,唐子人发现一位外国老太太忽然昏倒在地上。

  唐子人赶紧走到她身边,他发现患者意识丧失,没有颈动脉搏动,脸色发紫,呼吸也停了。

  根据经验,唐子人分析该游客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他向家属说明情况,并告诉他们,自己是来自中国的急诊科医生,征得家属同意后,开始为患者做单人徒手心肺复苏。

  老太太晕倒在圣地亚哥海洋公园内的一座小桥旁边,晕倒后,她躺在一条满是石子的路上,没有时间考虑,为了保证动作规范,唐子人双腿直接跪在石子路上,为她做单人徒手心肺复苏。

  徒手心肺复苏十分耗费体力,做心肺复苏时要保证每分钟100次的按压,在急诊科室内,一般会由两名医生共同操作,但在这次抢救中,唐子人一个人为晕倒的游客做了10分钟的心肺复苏。

  “我一边让周围的人打911,一边坚持按压,直到公园急救人员拿着自动除颤仪过来。”唐子人说。

  最后,这位游客恢复了自主心律、自主呼吸及意识。唐子人目送着患者上了急救车才离开。抢救完毕,他这才发现自己的膝盖钻心地疼,虽然穿着牛仔裤,他的双腿膝盖还是红肿了3天。

  3月21日,唐子人将救人的经过分享在自己的微博上,没想到在网络上爆红。截至昨日,“中国医生在美救人”这一话题已有1006万的阅读量,56634人为其点赞。

  唐子人的救人行为也得到国外医护人员的肯定。AMR医疗救护中心圣地亚哥派诊站一名医护人员说,多亏中国医生在场为病人做了胸外按压,为救助赢得了时间,经治疗后病人的情况也很稳定。

  帮小观众取眼中异物

  这不是唐子人第一次救人,2014年3月,一位患者因身体不适摔倒在朝阳医院住院楼前的马路旁,他和同事看到后及时施救,事后,患者和家属特意致信医院,表达感谢。

  唐子人坦言,看到有人晕倒,从没考虑过是否该施于援手,“我是急诊医生,完全没有不救的道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唐子人以一名医疗志愿者身份承担了奥运医疗保障任务。他的班组承担着沙滩排球场所有观众、志愿者等人员的健康保障。

  8月12日,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的第二单元快进行完时,时间已经接近子夜。忙碌了一天的唐子人和同事刚要吃晚饭,这时,观众医疗站来了一名3岁的小观众,哭闹着直揉眼睛,一问才知道是眼睛进了异物。唐子人立刻放下刚拿起来的筷子,洗手、查看小观众的伤情。他一边哄着小观众,一边取出了小观众眼中的沙子。旁边的医护人员特意拿来冰棍安慰小观众,终于,孩子露出了笑容。

  孩子举着冰棍对唐子人说:“医生叔叔先吃。”

  唐子人微笑着逗孩子:“要不咱们一起吃吧。”说着,还张嘴假装要咬。旁边的志愿者用相机记录下这温馨一刻。

  微博呼吁普及心肺复苏

  从首都医科大学毕业后,唐子人从业20年来一直坚守在朝阳医院急诊科内,平均每天会诊治15到20位急救病人。2003年SARS暴发、2010年玉树地震等突发事件,他几乎全部参加。

  多年的从医经历,让唐子人将专业方向确定为心肺复苏、中毒和脓毒症、危重症诊断和治疗这些急救医学常见的急危重症领域。此次前往美国,他也是作为优秀中青年学科骨干,被公派到美国weil危重症研究所研修一年,跟随心肺复苏领域权威的教授学习。唐子人表示,他会将这些理论逐渐转化为临床技术,帮助更多的患者。

  在他的微博中,他也多次呼吁要对全民心肺复苏培训重视,他曾写道,“每年马拉松总有类似悲剧发生,猝死的发生与既往身体强壮并无关联,普及CPR(心肺复苏)技术,让更多人掌握这项关乎生死的技能。”

  常分享见闻被赞有童心

  常年的急诊科工作让唐子人习惯了24小时开机待命的生活,一周仅休息一天。但是,他的生活中不是只有急救与病患,他经常在微博中分享在美国进修时的所见所闻,有时是一组小动物,他称之为“无忧无虑的邻居们”。有时是一只来到研究所门口吃椰枣的北美小狼,网友纷纷评论称唐子人是一位富有童心的医生。

  他还会分享跑步后的感受,“跑步,无人的街道,猎户座悬挂在东边30度的天空上,西边是绵延的群山,沙漠的边上,寂静山谷里长长的火车向东慢慢行驶,心境平和,看到的就都是美景。”唐子人说,成为急诊科医生后,跑步是他的一种减压方式,每当夜晚下班后,他都会去跑步,一边锻炼,一边与自己对话。

  虽然在美国救人以后,唐子人火了,他的微博也增加了很多粉丝,但他总是很低调。他说,“并不是我在美国救了人我就是中国好医生。中国99%医生和护士都是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我们这个群体大家都很有爱心。”

  【“北京榜样”本周上榜人物】

  高宝来

  男,1956年生,海淀区恩济庄派出所民警。高宝来在生前最后的5年里,每天坚持护送海淀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上下学,使校门前的拥堵在早高峰时缩短了30分钟。今年5月,高宝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李宏、王宏夫妇

  同在1964年出生,同为怀柔区第一医院医护人员。丈夫李宏患膀胱癌,就在自己做手术当天,他还为一例胆结石患者实施了手术。妻子王宏身为医院护士长,因为常年劳累患甲状腺癌,但二人依然工作在最前线。

  魏勇

  男,1954年10月生。魏勇和妻子都是出租车司机,1996年开始夫妻二人义务接送尿毒症患者李世娴老人到医院做透析,寒来暑往13年直至老人去世,累计服务近2000次。

  褚俊喜

  男,1966年出生,通州漷县镇尚午集村村民。2014年8月8日,褚俊喜听到有人落水,先后将两个女孩从鱼坑救上岸。

  李洪明

  男,1944年出生,密云县新城子镇曹家路村村民。李洪明义务巡山18年,夏季4点、冬季6点起床,跋涉行走了8.76万公里。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见义勇为;中国医生;北京榜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