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首所“中尼友好希望小学”落户尼泊尔重灾区

2015-06-17 13:30:00 来源:央广网

“中尼友好希望小学”资助项目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4·25地震”导致尼泊尔学校大面积倒塌或成为危房,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帕坦地区的吉姆小学在地震中受损严重,被尼泊尔政府建设部评定为“红色等级”危房(相当于国内D级),已停止使用,560名孩子因此在铁皮房和临时租用的房屋里上课。但不久,这里将会有一所崭新的学校建成,这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称“中国青基会”)资助的“中尼友好希望小学”,也是中国民间组织在尼泊尔的首个灾后重建项目。

  2015年6月17日,“中尼友好希望小学”资助项目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地震损毁的吉姆小学教学楼前举行。受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的委托,使馆文化处主任张冰、尼泊尔政府教育部部长亚达夫和部分学校师生见证了签字仪式。中国青基会与校方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尼友好希望小学”资助项目合作备忘录》。

  使馆文化处主任张冰表示,“今年是中尼建交60周年,中尼友谊世代相传,文化关系也非常牢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灾后重建希望小学项目对于震后的尼泊尔,是一项雪中送炭的工程,势必对加深两国的民间友谊,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发展两国关系做出积极贡献。”

  尼泊尔政府教育部部长亚达夫对于中国民间组织来尼支持校舍灾后重建工作深表感激,并表示,“地震给尼泊尔校舍安全造成了巨大影响,政府已根据不同受灾地区的实际状况,部分启动了灾情评估和灾后重建工作,希望能以“中尼友好希望小学”为开端,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帮助尼泊尔重建校园。”

  据悉,本次在尼泊尔重灾区帕坦援建的吉姆小学原校舍始建于1942年,现有5个年级,560名学生在此就读。新学校重建资金将由中尼两方共同承担,工程建设由当地中资企业负责实施。由于尼泊尔正值雨季,出于房屋建设质量的考虑,学校将于雨季结束后开工建设,工期3个月,预计年内可交付使用。学校建成后,将具有较高的抗震设防等级,中国青基会将以“交钥匙”的形式移交尼方使用。

  根据中国青基会与尼方共同制定的建设规划,该校将拥有两层共28间教室的建设规模,并配有图书室、活动室等功能用房,中国青基会还将为建成的希望小学配备“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等教学设施,以丰富希望小学的使用功能。此外,该校还常驻中国汉办派出的志愿者任教,承担汉语教学任务,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中尼友好氛围。

  “4?25地震”发生后,我国西藏日喀则地区和尼泊尔大部分地区受到严重影响,中国青基会联合全国33家省级青基会发起实施“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旨在帮助我国西藏和尼泊尔灾区困难学生渡过难关。

  中国青基会在地震发生后派出两路工作组,分别赴西藏和尼泊尔受灾地区调研灾情,了解地震灾区学校受损情况和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并根据两个灾区的不同需求和灾后重建工作开展的不同节奏,因地制宜地设计了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项目的实施方案。

  据中国青基会紧急救灾助学部部长严石介绍,中国青基会在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吉隆、定日和聂拉木三个重灾县的受灾学生资助工作也在按计划推进。截至目前,西藏重灾区所有贫困生的信息统计工作已进行完毕,将有1,000余名学生领取到资助款。中国青基会还将按惯例,在受助生领取到资助款后开展回访工作,以确保资助款足额、准确地发放到受助生手中,并进一步了解受助生在学习、生活和灾后心理恢复方面的不同需求。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希望小学;尼泊尔地震;中尼友好希望小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