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专访北京妇联副主席周志军:整合资源搭建女大学生创业平台

2015-05-05 10:47: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妇联副主席周志军接受央广网公益采访
 
核心提示:2015年4月27日下午2点30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新长城 孟丽红助学基金捐赠仪式暨爱心见面会”、“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后,北京妇联副主席周志军接受央广网公益专访,详细阐述了“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并对北京妇联在促进女性发展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进行了介绍。
  【对话】

    央广网公益:北京市妇联一直发挥着枢纽性社会组织的作用,这次“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整合了哪些资源?具体是怎样运作的呢?

  周志军:谢谢大家对这个平台的关注,今天是启动,但是我坚信今后会有很好的效果,北京也是高校云集的地方,各类高校50余所,我们北京有一个全国女教授协会,我们会把高校副高级教授集合在一起,就是高知女性结合在一起,首都女教授协会是1994年成立,去年年底换届的时候,刚才大家看到的孙祁祥,她是北大经济学院的院长,任了会长。孙祁祥院长是北大经济学院100多年来唯一一位女性院长,去年她也获得了保险业的诺贝尔奖,叫约翰毕克利奖,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经济学专家。我们在很多高校里,比如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都建立了分会,各个分会的会长都是优秀的女科学家和女专家,她们直接和女大学生接触。由于教育水平整体提高,出现了很多女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男女比例已经一样多了,在很多行业里面,女孩子的比例已经超过了男孩子的比例,关注女性创业一直都是北京妇联在做的事情。我们也做了一些女大学生就业基地、实习基地,在北京有160多家创业基地,每年也开专场招聘会。北京市妇联有一个女企业家协会,每年都和女子学院开创业论坛、女企业家进校园的活动,让女企业家直接接触女大学生,指导她们完成学业。这次在孟丽红助学基金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更有保障、能做更多事情的项目。

  这个项目分四个内容,第一块内容创业导师。我们不支持一个刚毕业的的女大学生非常盲目地创业。有一个导师引导她,让她在有准备的情况下进行创业,因为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我们有一万七千多名副高级以上教授, 是我们首都女教授协会的会员,相信她们会把宝贵的经验与女大学生们分享。第二块内容是创业课程。北京妇联有一个北京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常年和国外的组织进行一些国外技术支持项目的引进。每月都有一个创业沙龙,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把巴塞罗一个28年的创业学院引入了中国。希望通过女教授协会把这个项目落地,在创业课程这方面既有国内的又有国外的,此外我们跟很多大学也有合作。我们的帮扶对象不只限于本科生,也包括研究生、硕士、博士,构建多层次帮助。因为本科身份的年纪和经验都相对较小,创业风险较大,我们需要好好评估一下。第三部分是创业平台。我们的创业平台是新媒体或资源共享,包括投资上的共享,还会建立一些信息系统。第四部分是创业大赛。女教授协会有68个理事单位,其中37个有分会,还有很多还在继续筹建分会,计划根据各层分会的组织和全方位的协调来开展女大学生创业大赛,扩大影响力,引入投资,给她们一个更好的成长机会。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现在在筹划和酝酿期,但是首都女教授协会也真正需要一个实操的平台,去真正为社会做一些事情,再次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孟立红女士的关注和支持,也谢谢各位。

  央广网公益:这个项目只在北京,还是是区域性的?

  周志军:我觉得孟立红女士的意见一定是全国的,因为我们是北京市妇联,加之我们是首都女教授协会,所以会从北京开始做。首次投入100万元,但我们希望可以服务更多人群,而且搭建基础和实现理想是一个慢慢探索的过程,希望北京的智力资源可以帮助更多的除了北京之外的更多的女性。

  央广网公益:能介绍一下实习基地么?

  周志军:妇联有两大职能,维权与发展,维护女性权益,促进女性发展。从发展来讲,我们开展各式各样的培训课程,包括经纪人的培训,农村养殖的培训,编织的培训,烹饪的培训,一年在各个区县开展的各层级的培训非常多。为开展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我们在北京联系了很多企事业单位,116家市级实习基地,许多女大学生毕业后可以去那里工作。

  央广网公益:企业如何加入实习基地?

  周志军:可以申请通过申请的方式。北京市妇联会有一个发展部,发展部会对申请单位进行考核。同时妇联一直在扶持很多妇字号,就是妇女为领导的一些基地,每年联系北京市政府、农委和科委来资助这些妇字号基地,这些妇字号基地会为了回馈社会,就成为了女大学生成长基地。

  央广网公益:实习基地有多少?

  周志军:116家,因为这是前年的数据,这个你们可以网上查一下,因为这个数据在时时更新。

  央广网公益:一般来说哪些行业的企业可以成为实习基地?

  周志军:什么行业的都有。高端的比如科技、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比如煤炭、纸盒加工、幼教等。现在我们准备加大对幼教这一行业的重视度,因为在北京市场需求量很大,而且创业开设幼儿园、国际学校的女性较多。但总体来说,女大学生创业的还是比男性少得多,同样一笔钱,与男性相比,投资者给女性的比例占不到20%。马云说将来是她时代,随着文明的发展,血拼、用体力的形式越来越少了,女性有独特智慧、细腻、协调性好、勤奋、善于分享的优点就显示出来了。

  央广网公益:你们有没有一些软性的支持?

  周志军:我们不仅给她钱,更是给她精神和方法,希望授人以渔。把资金和精神、方法你交给她们,不仅还能创业,她们还能帮助很多其他的人,如果遇到很好的项目我们也会引入投资商,孟小姐也说过,我们也可能直接投资,我们也探讨过,但是具体每个项目怎么样,我们具体还没有到这么细致。

  央广网公益:要去选择的话,这个标准是什么?

  周志军:可能还没有那么细,但我们也看过很多创业节目和创业比赛,意识到创业人的品质师非常重要的,就是人必须有竞争力,然后是创业者的团队是怎么想的,资金来源有哪些,承担风险的能力,都是有专门评估体系的,这些是由创业导师挖掘出来的。当然不是说创业好,大家就都去创业了,创业并非人人适合。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一点工作经验,也有的大学生在大学里有很专业的专利的点子,大学毕业后直接出去,像这种大学生也很多。但是相对来说女孩子还是比较少的,我们希望帮助这样的女性,成就祖国的明天。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周志军;北京妇联;女大学生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