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专访祈福集团副董事长、慈善家孟丽红:筑梦女大学生创业

2015-04-30 15:54:00 来源:央广网

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广东省政协委员、慈善家孟丽红女士接受央广网公益专访

 
 

核心提示:2015年4月27日下午2点30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新长城 孟丽红助学基金捐赠仪式暨爱心见面会”、“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后,孟丽红女士接受了央广网公益专访,她阐述了创建“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的意义,并讲述了十余年做慈善道路上的感悟,受助者的点滴小事让孟女士终身难忘。

【对话】

央广网公益:您提出了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在全国来说尚属首例,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出于什么考虑来创建这个项目的?


孟丽红:这一项目为响应习主席的创业梦、中国梦及其国家的政策。我们考虑到中国女性能够接受高等教育已经不容易了,进入社会后,与男性相比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是女大学生也有优点,比如沟通能力强,做事情有耐心、有爱心等等。但创业对她们来说尤其是比较贫困的大学生如果没有资助就很难实现,所以,帮助这些贫困的女大学生成功创业,可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通过他们的自力更生,改变一些落后地区的面貌。这个是值得的,也希望真的能帮到那些有理想、有学问没有经费的人,可以创作一番事业。


央广网公益:您在女大学生创业方面有哪些建议?希望她们怎么创业?


孟丽红:我希望她们运用好自己的天分,根据遇到的不同情况,结合大学时的专业,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到自强自信自立。


央广网公益:您坚持作公益作了多少年了?


孟丽红:我从80年代的时候开始做公益,那个时候我跟先生看到家乡贫困地区的孩子读书环境很差,连灯和书桌都没有,我们捐了100万元,盖了一所小学。那个时候我们不是很富裕,但是觉得为家乡做一点慈善,真的很有意义。捐了学校以后,又捐了几十万元,为孩子们买电脑、书本、钢琴,也为他们提供奖学金、教学金。学生读书读得好,有奖金,老师教得好,有奖金,用这种方式鼓励他们拼搏。可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开始作慈善了。


央广网公益:做慈善的这十多年来,您发现大学生的面貌有什么变化么?这些年助学的过程中遇到的开心事是什么?


孟丽红:第一个问题,大学生的面貌有很大变化,一开始,他们在很多事情上对自己没有信心,因贫穷感到自卑,对人生没有什么希望,到后来,我们的交流变得频繁,他们会写信给我,我会给他们回复,我慢慢看到,他们从悲观变成乐观,变得成熟。进入社会后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很拼搏,是公司中的骨干,成为了很有信心的人。第二个问题,在做慈善的路上,很多事情都是很难忘的,我曾经为学生们讲课,一次一个学生的家长,一个老太太,在我讲完课后拿着一个辣椒和一个南瓜送给我,这些是她在家里都舍不得吃的,她说非常感谢我,因为我为她的孩子解决了读书问题。回家以后我真的把那个南瓜煮着吃了,辣椒泡了酱油,足足吃了半年,每次吃面条的时候,都拿来吃。还有一次一个学生寄给我一封信 ,信里有20块钱,他说这是我做暑期兼职赚来的钱,舍不得花,我寄给你,感谢你一直对我们的支持。我真的很感动,他们真的学会了感恩,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这也会改变他们的做人方式,有机会的时候,他们会将爱心传递下去。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孟丽红;慈善;中国扶贫基金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