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浏阳市葛家镇在葛家园村云集山塘进行防溺水应急演练,来自葛家镇各学校幼儿园、教育发展中心、应急队、卫生院、各村干部群众共70多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712163243.jpg

葛家镇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现场

  在应急演练中,现场模仿溺水者昏厥情况,应急队迅速下水救人,救援人员从溺水者后方抱住对方,施救至岸边并将其拉上岸。溺水者被救上岸后,镇卫生院对其实施救援,进行人工呼吸加心肺复苏,随后送往卫生院进一步观察。

  学生暑假期间,葛家镇专门召开防溺水工作部署会,安排葛家镇农业农村办对全镇重点河段、山塘、水闸进行隐患排查,在重点地段树立警示标牌和横幅,并投放救生圈35个。同时,加大防溺水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村村响广播防溺水通知,微信转发防溺水相关信息;在学校、幼儿园、村部都张贴《全体总动员共抓防溺水画册》;将《葛家镇预防溺水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个学生家庭,确保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位青少年。

  据了解,今年葛家镇各村创建青年志愿者防溺水服务队,队员由各村水利专干、山塘管护员、河道保洁员和青年党员组成,每天对重点水域进行巡查,如发现下河下塘游泳的人及时进行劝阻并通知家长,一起进行教育,每日登记巡查台账,确保安全措施及时到位。(通讯员 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