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电 (蔡敏婕)近年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成为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若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高、治疗费用低。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主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协办的“善心呼吸健康万人早筛”公益活动近日在广州启动。该活动计划为10000名民众提供免费的肺部低剂量螺旋CT、肿瘤标志物CEA检测和肺通气功能检查等。

  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其中,慢阻肺是一种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随着急性加重的次数增加,肺功能逐渐减弱,出现气短加重,甚者穿脱衣服、刷牙、洗脸都有困难。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的特点,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

  然而,上述两种疾病有机会在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微的早期就可以发现,早期发现治愈率高、治疗费用低。

  “目前,公认吸烟是慢阻肺的最大风险因素,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慢阻肺发病风险越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功能检查中心相关负责人高怡介绍,部分吸烟者会发展成为慢阻肺患者,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主要方法。

  上述公益活动将向1万名市民提供免费的肺癌及慢阻肺筛查公益服务,以普及早筛、早诊、早治,此举可以为患者减少身体痛苦和精神及经济负担,节省更多社会资源。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志愿服务队善心工作站执行队长许斌发布了一份公益肿瘤筛查数据。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善心体检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总共为2622位55岁至75岁、符合资格的老年人提供了公益防癌筛查体检。从检查结果数据来看,重大阳性、需要尽快到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的共511例,占比接近20%,是其他体检人群的2.5倍。

  许斌称,此次万人早筛活动针对35岁以上人群,并且打通了早筛早诊早治全链条: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市民,进行筛查后如果有异常结果,可直接凭转诊介绍函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部肿瘤科、呼吸内科等相应科室,由专家进行进一步确诊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