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兰州4月26日电 (记者 刘玉桃)“从大一到大三,从未间断,帮助别人获得开心与满足,只有体验过的人才能懂。”兰州交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志愿者王硕说。

  王硕说:“大一刚入学,加入协会,成为志愿者才知道。学姐学长已经帮助爷爷20多年,很感动,一件事情坚持做这么多年很不容易。”

  每周至少去看望爷爷一次,帮他洗衣服、洗脸、剪指甲,给他送去新衣服和食物等,这是志愿者们的常态。

  近日,王硕和志愿者们一起给爷爷过生日,他们买了生日蛋糕,做了长寿面。“爷爷非常高兴,还说你们来看我就行,不用买东西。”王硕说。

  家住兰州市安宁区孔家崖的孔繁云老人,小时候因为麻疹影响了眼睛,失明多年,行动多有不便,多年来一直与哥哥一家相依为命。因此,兰州交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得知情况之后,将老人列为帮扶对象,让每一届志愿者给老人带去关怀。20多年,不论风霜雨雪、烈日酷暑,志愿者们都一直坚持陪伴。

  穿过熟悉的大街小巷,兰州交通大学的志愿者们带着给爷爷的特产及礼物,怀着关切的心走进孔大爷的家中。孔大爷在听到志愿者们到来的声音时,非常开心。虽然行动不便,但还是很热情地招呼大家。志愿者们也迫不及待的和大爷分享趣事,不一会儿,小小的屋子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使小屋变得暖意融融。

  王硕说:“在帮助他人过程中,我看到生活不易,但人间温暖。我们尽一份力,让爷爷不孤单,就很满意了。”

  如今,兰州交通大学的学生们接力陪伴,已经坚持看望了老人26年,帮老人做一些基本的家务活,并陪老人聊聊天,给老人讲一些新时代的变化和新事物,大家也会听老人讲以前的老故事。

  “我做团委书记十年,接力爱心行动十年。”兰州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团委书记张晓丽说,“用这样的方式,把爱传递下去,希望更多学生加入进来,用实际行动学会感恩。”

  张晓丽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贡献社会爱心也是青年志愿者促进社会进步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借社会中的事物触动学生的心,以此来提升学生思想,引领学生价值观正确走向,贡献一份青春力量,这也是大学生应该做到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