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桃江八旬老人50年坚持开家庭会传家风家训

2017-10-10 07: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桃江八旬老人50年坚持开家庭会传家风家训

  陈落球在练习书法。刘鹏

  中新网长沙10月9日电 (通讯员 卢静 刘鹏)“家庭要和睦,兄弟姐妹要相亲相爱,夫妻要相敬如宾,子女要尊敬孝顺长辈,邻里之间要和平相处。”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湖南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大桥塘村80岁的陈落球总会和子女晚辈以及周边的邻居围坐在一起,讲家训、传家风。

  陈落球有6个子女,如今均在外地工作,或政或商或学。家庭会是逢年过节“必修课”,这一传统,陈落球家里坚持了50年。

  “我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没上几年学,子女要有出息,就要立好德、多读书。”陈落球说,为了鼓励和鞭策子女们,以前在每学期末和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召集家人开家庭会,如今,只要家人团聚,家庭会就开起来了。

  “家庭会上,每个人都要发言,谈一谈收获感想和遇到的困难,父亲还教我们如何处世和做人。”陈落球的儿子陈前文说,小时候父亲为了训练他和兄弟姐们的口才和胆量,经常会要求他们当众朗读报纸。父亲告诫他们接人待物要大方,要善于总结和规划自己的人生。“我现在每年也会和员工们开家庭会议,将父亲教我们的应用到了公司管理里面去了。”

  现在,儿孙们都有所成,陈落球时常叮嘱他们要敬畏党纪国法。“爷爷要求我们,做人要勤劳、简朴、真诚、善良。”陈老的孙女陈婷说,爷爷一直按照这一家训,身体力行地教育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要认真做事,低调做人。

  陈落球觉得,家风和家训是一个家庭的灵魂和根脉。时常念及和思考家训,能使家庭成员和睦相处,能够使大家懂道理,为自己、为家庭和为社会,实实在在地工作,小处谋生养家糊口,大处贡献为国为乡。

  “我自己也注意学习提高呢!”陈落球说,为了给孩子们做榜样,他从来不打牌。这几年子女不在身边,他便练习书法,看书读报,将人生感悟写下来,从言行、为人处世上与子女们分享收获。

  正是受家风家训的影响,陈老的女婿刘先生对岳父更是敬重有加。刘先生说,岳父不仅在工作中很出色,在家庭中也是一位很称职的父亲,给后辈起到了示范的作用。

  受陈落球的影响,亲人和邻居也开起了家庭会议。中秋前一天,刘先生侄子结婚,他就为侄子家开了一场家庭会,告诫这对新人要感恩父母,互相恩爱,努力奋斗,为社会做贡献。(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家训;陈落球;感恩父母;湖南桃江;必修课;传家

湖南桃江八旬老人50年坚持开家庭会传家风家训

湖南桃江八旬老人50年坚持开家庭会传家风家训,(通讯员 卢静 刘鹏)“家庭要和睦,兄弟姐妹要相亲相爱,夫妻要相敬如宾,子女要尊敬孝顺长辈,邻里之间要和平相处。”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湖南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大桥塘村80岁的陈落球总会和子女晚辈以及周边的邻居围坐在一起,讲家训、传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