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男子捐造血干细胞救了美国人:能救人就挺好

2017-08-29 07:54:00来源:沈阳晚报

  连打三天血液动员剂毫无惧色

  王滨乡的老赵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了美国人

  职务:沈阳市浑南区王滨乡中华寺村农民

  最美名签:能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去救一个人,这是我这辈子最荣幸的事

  最美沈阳人:赵跃东

  最美事迹:

  8月7日下午,沈阳市浑南区王滨乡中华寺村农民赵跃东在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去年10月,一位美国的白血病患者与他配型成功。这是我省第一例在沈阳采集的涉外捐献,采集后的造血干细胞于8月8日11时,在中华骨髓库辽宁分库交接给美国志愿者。

  2016年10月, 赵跃东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中华骨髓库辽宁分库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他:“你的血样与一名美国患者初配成功了,你还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这通电话,将赵跃东的记忆拉回了几年前。 2013年8月,村里组织大家义务献血,赵跃东从2000年开始几乎每年都参加这样的爱心活动,前后献血近十次,那一次当然也不例外。在采血车上,护士问他,愿不愿意采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我问护士,那是干啥的?护士说,能救人。我说,那我同意!”让他没想到的是,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是十万分之一,而他的血样竟然能与半个地球之外的一名外国人配型成功,这份远隔重洋的缘分更让他坚定了自己救人的信念。

  当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赵跃东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配型成功的那位患者,他肯定很需要我的干细胞。我觉得能救人就挺好的。”因为怕家人担心,直到今年春天确定高配成功后,赵跃东才敢把这件事告诉家人。“一开始家里人全都不同意,因为担心,怕对身体有伤害。后来经过我慢慢解释,捐献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他们就都接受了。”在8月7日正式捐献之前,赵跃东打了三天的血液动员剂。“第一天没啥反应,第二天开始浑身酸疼,有点像感冒发烧的感觉,头晕。”不过,这点不适感并没有吓到赵跃东,躺在采集干细胞的病床上,一提起救人的事情他就满脸笑容。“我儿子14岁了,他说他觉得爸爸特别光荣,挺帅的!”说到这里,赵跃东又笑了。

  因为捐献造血肝细胞,赵跃东得到了孩子的敬佩,赢得了朋友的赞许,收获了更多的信任和友谊,获得“最美沈阳人”这一殊荣,也让他觉得自己播撒了一颗爱心,收获了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而对于这次特殊的捐献,他觉得和一次普通的献血一样,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他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缘分,我可以用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来改善他人的生活,这是我一直追求的,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去做。我还想告诉更多的人,当有人需要你的造血干细胞时,你一定不要退缩,我们捐献的这点造血干细胞,可以从死亡线上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爱心传递,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吕佳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造血干细胞;赵跃东;救人;配型;男子;护士

沈阳男子捐造血干细胞救了美国人:能救人就挺好

沈阳男子捐造血干细胞救了美国人:能救人就挺好,最美名签:能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去救一个人,这是我这辈子最荣幸的事 这是我省第一例在沈阳采集的涉外捐献,采集后的造血干细胞于8月8日11时,在中华骨髓库辽宁分库交接给美国志愿者。